7個月平穩運行 瀋陽市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成效顯著

2019-10-31 15:28: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7個月平穩運行 瀋陽市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成效顯著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從10月30日瀋陽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 ,自今年3月20日瀋陽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全面實施以來,已運行7個多月,總體非常平穩,執行進度超過預期,社會輿論良好,降低群眾用藥負擔。

  據瀋陽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韓春麗介紹,3月19日,瀋陽市召開了全市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啟動部署會議,全面啟動了瀋陽市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截至10月29日,25個中選藥品採購量按照協議完成採購總量的136%,執行約定採購總量進度好于預期。共計23個品規已經超量完成採購任務,採購量最少的品種也已經完成77%。全市共有5家配送企業與16家中選企業簽訂配送合同。醫療機構回款及時,中選藥品回款率為100%。

  韓春麗表示,試點工作啟動後,通過數據比對評估,總體運行平穩,採購和使用進度超過預期,患者用藥費用負擔顯著降低,中選藥品替代作用明顯,同期相比藥價大幅降低。截至10月29日,瀋陽市今年同期採購25個中選品種總數量為5277萬(片/粒/支),採購總金額為9813萬元,其採購量是未中選藥品採購量的6倍,佔同通用名藥品採購量的85%。此外,全市中選藥品與非中選藥品的採購總數量為 6197萬片,採購總金額1.8億元,採購藥品總數量增加了2492萬片,但是總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9000多萬元。同時,瀋陽市實行週轉金預付制度後,醫療機構按照平均30天回款週期返還藥款,回款率為100%,緩解了企業的資金壓力和運營成本。

  另據介紹,此項工作的開展給瀋陽地區的群眾帶來不少改革紅利。首先是減輕部分慢性病患者藥費負擔,國家組織藥品集中釆購的中選品種多為慢性病患者用藥,例如高血壓用藥、高膽固醇等心血管病用藥、抗腫瘤藥物等等,中選藥品的價格與2018年比平均降價52%,最高降幅達96%。藥品降價後,患病群眾減負效果明顯。另外,此次中選的25種藥品,在集中招標採購時,必須是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品或原研藥才可以投標,從源頭上保證了藥品的療效和品質,帶量採購實現了“提質降價”。 

  韓春麗還表示,藥品集中採購是一項重大的民生工程,下一步瀋陽市將嚴格執行集中採購政策,深化醫保改革,推動中選藥品落實落地,確保百姓用上質優價廉藥品,解決百姓看病貴的問題,讓沈城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