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炫彩車技》拿下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金獅獎”

2019-11-04 10:37:53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炫彩車技》問鼎第17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最高獎項

  10月31日,第17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上,由瀋陽雜技演藝集團(以下簡稱“沈雜”)創排的雜技節目《炫彩車技》以近乎完美的表現一舉摘得“金獅獎”,再次問鼎代表中國雜技高水準賽場的最高獎項。

  中國吳橋國際雜技節被國際雜技界譽為世界三大重要雜技賽事之一。本屆雜技節共設置3個金獎,由文化和旅遊部、河北省政府主辦的第17屆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于10月25日至11月7日在石家莊、滄州和吳橋縣三地舉辦,除了中國的5個節目外,還有來自美國、法國、俄羅斯、朝鮮、蒙古等18個國家的25個節目共同參與,雜技節評委會由11名國際雜技界的專家組成。

  此次“沈雜”通過科技實現對道具的突破,首創“三人車”“跑肩”“雙層排樓”等多項高難度技巧,整體編排極富感染力,讓現場觀眾心潮澎湃。

  “三人車”全國首秀 “雙層排樓”達技巧新高峰

  “沈雜”在備戰此次大賽時力求突破,瀋陽雜技團副團長周仲濤透露,這次“沈雜”參賽使用的道具“三人車”在雜技舞臺上可以説是全國“首秀”,“我們的道具車是三人共騎的,採用更輕便、更結實的材料製造,對於演員來説更省力、更舒服,完成技巧也更加便利。”

  道具的創新,也使得技術更上一層樓。周仲濤表示,此次“車技”組演員共26人,以女演員居多。記者從錄製的視頻中看到,十幾輛車在舞臺上疾馳,演員飛騰而上,踩著肩膀急速奔跑,“這就是獨創的‘跑肩’‘跑背’,因為道具的創新,再加上女孩身姿輕盈,這樣才使得高難度動作得以實現。”

  在雜技領域,觀眾對於“車技”這類傳統節目並不陌生,最熟悉的節目莫過於多人簇擁在一台車上“孔雀開屏”。此次“沈雜”利用新式單車,實現了“雙層排樓”“車上轉體360度接後空翻”等高難度動作,使車技節目的雜技技巧達到新的高峰。“以前‘孔雀開屏’這個動作,通常是一輛車上一排人形成一個扇面。這次我們站上了雙排人,一共21名演員,前後都有,形成‘雙層排樓’,不僅美觀還十分大氣。”

  每天10小時 封閉訓練7個月

  不少演員從騎自行車學起

  著名編導李春燕和原中國雜技團副團長孫力力的鼎力加盟,極大提升了《炫彩車技》的藝術水準,加之服裝、音樂等專家的傾力支持,打造了這個令人激越振奮、高端時尚的藝術精品。

  台下,幕後精英們精心指導編排;臺上,演員們“零失誤”的表現獲得了評委們的青睞,最終勇奪“金獅”。周仲濤説,為了備戰此次大賽,“車技”組全體演員經過7個月每天10小時的集中封閉訓練,“這群演員平均年齡18歲,最小的才12歲左右,不少人是剛入行的學員,甚至有人連騎自行車都不會,可以説一切從零開始。”

  為了吳橋雜技節,“沈雜”全團上下萬眾一心,在團長安寧的帶領下,演員們全體無休加緊排練。當捧得“金獅獎”的那一刻,大家激動落淚,“很不容易,有的演員帶傷參賽,其中的艱辛難以用語言形容。”從建組到得獎,見證全過程的周仲濤在接受採訪時一度哽咽,“但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為瀋陽爭光,我們感到很驕傲。”值得一提的是,《炫彩車技》的亮眼表現也贏得國內外演出商的青睞,當場紛紛商洽明年的演出安排。

  獲獎後,“沈雜”的演員們並沒有鬆懈,仍舊每天堅持排練。據周仲濤介紹,演員們正在準備11月7日的雜技節閉幕式演出,“希望能為觀眾再呈現一台精彩紛呈的表演。”( 記者 張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