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辰亮攜新作來沈簽售 “一場與先人的隔空對話”

2019-11-04 10:52:27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清康熙年間,浙江人聶璜(畫家兼生物愛好者)繪製了一部海洋生物圖譜,取名為《海錯圖》。幾百年後,《博物》雜誌編輯,擁有千萬粉絲的科普博主、人稱“博物君”的張辰亮從現代生物學角度,對《海錯圖》記載的生物進行分析、考證和實地考察,創作出《海錯圖筆記》,開啟了與聶璜跨越時空的對話。

  昨日,張辰亮攜新作《海錯圖筆記·三》現身瀋陽中信書店與讀者分享創作心得。相較于《海錯圖筆記》《海錯圖筆記·二》各用一年完成,《海錯圖筆記·三》花了兩年時間。對此,他直言,“因為前兩本都挑簡單的寫,第三本考證的物種更多,難度更大,需要花費更多時間。”

  由於考證物種多、考證難度大,《海錯圖筆記·三》每篇的體量都很長,內容層次更多。比如,聶璜書中提到的“鰳魚的頭骨能拼成一隻鶴”,張辰亮就花了半年時間挖掘鶴的拼法,尋找手藝精湛的魚骨標本製作者,復原拼鶴全過程。聶璜畫了一種長“小翅膀”的蚶,張辰亮在微博上意外發現線索,用一年時間在福建找到了這種蚶,拿到實驗室進行分子鑒定。張辰亮坦言,這些付出和努力讓他找到與聶璜隔空對話的感覺,“聶璜寫書行文,是在看到一個物種以後,找資料,探訪漁民,問朋友,觀察標本,最後把這些記錄下來,給出自己的分析。這跟我操作的順序非常相似。當時,聶璜無法解釋的一些現象,今天我找到了答案,有一種對話的感覺。”

  張辰亮形容寫《海錯圖筆記·三》是一場物種考證“攻堅戰”,但這場“攻堅戰”並沒有結束,因為第四本書已在計劃當中,這也是《海錯圖筆記》系列的收官之作。身為昆蟲學碩士,張辰亮透露《海錯圖筆記》系列結束後,他會考慮寫一本有關昆蟲類的書籍,回歸自己的老本行。(張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