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90後小夥兒鍾情剪紙文化 自主創業傳承傳統藝術

2019-11-05 13:38:43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90後小夥兒鍾情剪紙文化 自主創業傳承傳統藝術

趙聰卓(後排中)與家人在一起。

  一張紙、一把剪刀、一支刻刀,小剪刀上下翻飛,刻紙刀刀刀入微,一幅線條流暢、玲瓏剔透的剪紙作品就在手指間應運而生。“相比于創造財富,我更希望通過推陳出新,讓更多的人關注滿族傳統剪紙,感受這項民間傳統技藝的‘味道’。”“90後”男孩趙聰卓不僅一手創建了伊爾根覺羅氏明躍剪紙書畫苑,而且産品遠銷國內外。對於一般人來説剪紙是一門藝術,而對他來説,剪紙更是一個承載著夢想的事業。

  出身剪紙世家 從小癡迷

  1992年,趙聰卓出生於一個滿族剪紙世家,家中祖祖輩輩擅長剪紙技藝。他的家鄉營口蓋州市歸州滿族鎮槐樹房村,村裏很多村民都會剪紙。小時候,他常常被家家戶戶玻璃窗上的剪紙所吸引,看著那些生動的小人兒,惟妙惟肖的小動物,仿佛整個村子都跟著喜慶起來。

  “剪紙是滿族人的傳統習俗。還記得小時候我一哭,奶奶就剪各種小人兒、小動物來哄我。受到奶奶的影響,我不僅小時候就跟著學,而且還癡迷其中。”趙聰卓説,尤其是初中、高中時期,他的課餘時間基本都是在研究剪紙,已經可以融匯各種剪紙技法。陰刻、陽刻、單色、套色、染色……短短幾年時間,這些剪紙技藝他已經掌握得遊刃有餘。而多次舉辦主題剪紙展覽,並參與一些社會活動,也讓趙聰卓在家鄉小有名氣。

  傳播剪紙技藝 開拓創新

  2012年,也就是趙聰卓考上大學的這一年,營口家中因為發洪水受災嚴重。學費、生活費沒有著落,焦急無望的趙聰卓突然想到,能否用剪紙供自己讀大學?有了創業的想法,一入學,趙聰卓便一手創辦了剪紙社團。他一邊教授同學們剪紙的基本技法,一邊不斷創新剪紙的內容和形式。這個社團由最初的30多人,一躍發展為近400人的大社團。“我當時還沒有想過創業,但社團進行展覽時,總有人來詢問剪紙是否賣。”正是這樣一次次地被諮詢,讓趙聰卓慢慢走上了創業之路。社團內近400名大學生,理所當然成為他創業最強大的後盾力量。

  為了區別於機器剪紙、塑膠窗花,趙聰卓設計出DIY定制剪紙,根據客人提供的圖案、頭像為其製作人物剪紙,他還創新窗花內容,設計出全新的剪紙圖案。隨著知名度的提升,他的客戶群也不斷拓展。2013年,趙聰卓帶著社團成員為一家企業訂制剪紙禮品,僅一次訂單金額就超過4萬元。2015年,他與同學們一起努力,參加了遼寧省第三屆大學生創業大賽,並一舉拿下了高職組第一名的佳績。這次比賽,也為他的創業之路做了最好的宣傳。

  依靠剪紙創業 産品遠銷

  2015年10月,在學校和老師的幫助下,趙聰卓選擇在畢業後自主創業,並拿到了“伊爾根覺羅氏明躍剪紙書畫苑”的營業執照。他定位明確,要打造低、中及高端産品,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運營的第一年,他的剪紙銷售額就達到了15萬餘元。

  很多人鍾情于剪刀和刻刀下的手工工藝,這給了趙聰卓莫大的鼓勵。“現在,市場上流行機器加工的剪紙,這讓手工剪紙的市場份額大大減少。但在我看來,比起機器剪紙,手工剪紙線條更加圓潤自然,更加靈動,而且更具創造性。”趙聰卓説。現在,只要時間允許,趙聰卓會抽空到社區、培訓中心教授剪紙課程。他説,相比于能銷售出多少作品,他更關心能有多少人接觸、了解剪紙藝術,將滿族剪紙這門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為了創新剪紙形式,添加更多創意元素,趙聰卓並沒有急於增産賺錢,而是更多地沉澱自己。兩年多的時間裏,他去參加傳承人培訓,深入研究剪紙的創作流派。如今,他融入剪紙更多的套色、染色等技法,尤其是他的7層套色剪紙技藝在剪紙界已是首屈一指。他的剪紙不僅銷往國內各大城市,而且遠銷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等國家。他説,剪紙是中國的傳統藝術,他希望自己可以讓剪紙傳承併發揚下去,讓世界了解這小小剪紙的萬千世界。

  在創業的過程中,趙聰卓還帶領企業通過公益活動,定期對在校學生、幼兒園小朋友及下崗女工等社會群體進行培訓,培育殘疾人、貧困大學生、待業人員生存技能,為振興經濟、弘揚傳統文化貢獻力量。(記者 吳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