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小牛翻譯助力科技冬奧實現信息溝通無障礙

2019-11-08 10:13:1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這頭“瀋陽牛”真挺牛 

  近日,位於三好街的小牛翻譯大本營裏,傳來一則好消息:小牛翻譯參與的由科大訊飛主持的國家科技部“科技冬奧科研項目”成功獲批,這標誌著小牛翻譯將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為賽事提供語音識別、機器翻譯等技術支撐,助力冬奧會期間重大賽事的發佈會翻譯、多語調播報以及工作人員/運動員之間的機器翻譯溝通等等,實現冬奧會賽事期間各項信息溝通無障礙。

  “學院派”出身的小牛翻譯團隊來自東北大學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創始人朱靖波任職東北大學,擔任計算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2012年,看準人工智能技術在未來的發展,朱靖波帶領實驗室核心成員出來創業,創立瀋陽雅譯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多語種機器翻譯引擎——小牛翻譯。

  選擇將“牛”作為團隊的名稱,源自東北大學縮寫NEU和朱靖波的“執著”。“我屬牛,另外我認為做科研,就要發揮老黃牛的精神,要勤勤懇懇。”朱靖波説,機器翻譯是一種通過計算機軟體來實現不同語言之間自動翻譯的技術。在普通人看來,做技術開發非常枯燥,但小牛翻譯憑藉自身的“牛”勁,用7年的堅持,換來了市場的認可:科大訊飛、騰訊、京東、中國聯通、東軟集團、國家知識産權局等一大波“巨頭”牽手“小牛”,讓小牛翻譯成為業界“紅人”,向機器翻譯領域“發動機”進軍。

  “在小牛身上,我們能看到中國創造的精神,是中國硬科技實力的寫照。”憑藉著自身的硬核實力,2017年,小牛翻譯被科大訊飛評為“AI鑽石團隊”,成為科大訊飛外部唯一的機器翻譯能力供應商。

  “兩年來,通過與科大訊飛和其他合作夥伴的密切合作,小牛翻譯的技術在各行各業中被頻繁應用,並且性能不斷優化。”朱靖波認為,此次參與科大訊飛主持的國家科技部科技冬奧科研項目,研究目標是能夠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多語種機器翻譯技術支持,一方面要感謝當今人工智能技術的蓬勃發展不斷被各行各業應用,另一方面也來自於自身長期在機器翻譯領域技術的積累。“當然,有機會能在家門口為奧運服務,是小牛翻譯的榮耀。”朱靖波難掩心中的喜悅,他告訴記者,小牛翻譯將懷揣沉甸甸的榮譽,持續做好技術研發,努力完成任務。

  記者了解到,在全球機器翻譯領域,衡量企業技術實力的有兩個指標,即翻譯的語種數量和翻譯的品質。和全球頂尖的人工智能企業美國某公司相比,小牛能夠翻譯全球140多種語言,而美國某公司支持對全球104種語言進行翻譯。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喻紅介紹:“如何讓世界不同民族、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人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更深入了解中國,實現無國界、無障礙的溝通與交流,事關重大。”此次小牛翻譯參與科大訊飛主持的國家科技部科技冬奧項目所研發的具有中國內核的先進多語種機器翻譯技術,將為冬奧會上的國際交流工作提供新的解決方案。“北京冬奧會成為史上首個信息溝通無障礙的奧運會。”喻紅坦言。

  小牛翻譯總裁張春良告訴記者:“除了參與科技冬奧項目,最近小牛翻譯還會有幾件喜事。開始啟動全球國際化市場,已在日本和歐盟找到了6家戰略合作夥伴,共同開拓機器翻譯海外市場。”

  朱靖波透露,小牛翻譯最近剛剛獲批2019年遼寧省語言智慧專業技術創新中心,將在瀋陽建立一個上千平方米的研發中心,這將對小牛翻譯技術的迭代提供有力支撐,將提升小牛翻譯技術成果轉化的能力。(記者 黃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