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經濟”為鞍山高品質發展賦能

2019-11-12 08:54:5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翁宇慶、劉玠等院士提出發展先進鋼鐵材料綠色製造、智慧製造和推進鞍山“磁谷”建設、逐步完善磁産業生態等建議;在金涌院士主持下,鞍山七彩化學和清華大學化工係科研團隊共同對長期困擾企業的催化氧化生産技術進行攻關,實現了流化床研究跨代發展;借助院士力量加強本地人才培養,已經達成設立“鎂建材院士工作站”“鎂建材研究院”及建立海華商學院培養潤滑技術人才等合作意向……

  今年以來,鞍山通過開展邀請院士專家來鞍山考察調研的“院士鞍山行”活動,吸引了眾多院士等尖端人才來鞍山開展聯合攻關、成果轉化、技術諮詢等,發展以院士科技成果轉化為核心的“院士經濟”,有力推動高新技術産業集群的形成,為高品質發展賦能。

  截至目前,共有院士40余人、團隊專家200余人來鞍山進行考察對接,提出意見建議80余條(項),對接並現場指導企業20余家,實現科技成果轉移轉化22項、技術合同交易額1.05億元,新設立産業發展投資基金5億元,新簽約重點合作項目10項。

  需求是發展“院士經濟”的橋梁和紐帶,能否客觀真實地收集企業的技術需求與院士專家需求是確保“院士經濟”持續良性發展的“牛鼻子”。

  為此,鞍山在全市範圍內廣泛徵集有關需求信息,實現重點企事業單位、大中專院校、科研院所全覆蓋。在徵集需求、走訪調研、認真篩選、初步對接的基礎上,精準編制技術需求目錄,內容涵蓋46項重點技術需求。同時,主動到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對接,在活動形式、對接産業、合作企業等方面廣泛徵求意見,並在活動設計中充分考慮院士專家的意見建議,提升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在此基礎上,鞍山高標準開展“院士鞍山行”系列活動,先後舉辦了“培育壯大新動能、全面振興鋼都”院士研討會、2019菱鎂産業發展高峰論壇、鞍山籍北京醫學專家聯盟成立兩週年暨聯盟工作站揭牌儀式和醫學論壇、2019遼寧·鞍山高新技術産業高端研討暨鞍山青年創新創業大會等研討會、座談會、報告會、交流會十余場,邀請院士專家走進園區、走進企業、走進院校,圍繞鞍山産業發展暢所欲言、建言獻策,力爭將“最強大腦”的問診把脈全面落實到經濟發展戰略中,轉化為鞍山創新發展的具體舉措和行動。

  鞍山熱情歡迎每一位來鞍山的院士,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主動介紹發展路徑,徵求院士意見建議,商談相關合作事宜。同時,鞍山積極打造載體平臺,依託3個國家級和17個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加強與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溝通,發揮院士的影響力,結合産業發展謀劃項目,創造一切條件,推動院士研究成果落地轉化,並配套加快建設院士服務基地,吸引院士走進鞍山、了解鞍山、創業鞍山、興業鞍山。

  不只是“院士經濟”,鞍山還支持鼓勵中鋼熱能院、中冶北方等研究院做大做強,充分發揮對鞍山相關産業的拉動作用,以大力發展“研究院經濟”助力高新技術産業壯大。

  目前,依託哈工大鞍山研究院、國家金融設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機構,鞍山正逐步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創新體系和産業體系。( 記者 劉家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