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盤錦將成為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

2019-11-13 14:29:54  |  來源:人民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時值冬季,遼寧盤錦遼東灣新區石化園區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寶來化工輕烴綜合利用一期項目進入緊張的設備安裝階段,“預計今年年底竣工,明年項目就能增加150億元産值。”寶來集團盤錦北方瀝青燃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段曉峰説,今年9月5日,寶來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與美國利安德巴塞爾公司簽署合資合作協議,將在盤錦投資800億元建設石化産業。

  今年3月,總投資713億元的華錦阿美世界級石油化工項目也落戶盤錦。全球石油化工巨頭為何紛紛來到盤錦?利安德巴賽爾公司總裁鮑勃·帕特爾給出答案:“盤錦既有天然良港,又有良好營商環境。雙方合作可以幫助利安德巴賽爾生産更加貼近中國市場用戶的産品,迎來更大發展機遇。”

  作為一座因油而生的城市,盤錦的石化産業基礎深厚,但也面臨著資源枯竭、大煉油向大化工的轉型升級。與世界石化龍頭企業共建産業項目,有利於全面擴大盤錦高水準開放,解決“原”字號“初”字號産品居多問題,實現産業提檔升級、提質增效,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

  引鳳先築巢。近年來,盤錦重視謀劃石化産業發展,以産業為先,以項目為王,明確了石化及精細化工産業發展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2018年,盤錦實施《關於建立“鏈長制”加快推進優勢及新興産業鏈發展的意見》,以産業鏈延伸為導向,聚焦精準研究、精準招商、精準培育、精準引才、精準服務,提出以發展高端潤滑油、精細化學品、高分子材料等為重點,以産品技術高端化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為主線,依託龍頭企業和項目,推動石化及精細化工産業鏈向高端轉型發展。

  通過深耕産業鏈,盤錦目前已聚集了包括遼河石化、長春石化、德國南方化學等一批國內外行業龍頭企業在內的300多家石化企業。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規模以上石化及精細化工企業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519.3億元,同比增加6.5%,佔全市工業的72.87%。

  “利安德巴賽爾公司在全球石化行業被稱為石化巨人,能和這樣的企業合作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發展。”盤錦市委書記付忠偉説,石化行業正處於發展的關鍵窗口期,基地化、大型化、一體化、集約化已成必然趨勢。借助大項目拉動,未來5年盤錦將成為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增加超千億元的地區生産總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