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瀋陽:從戲劇出發 改變對城市的想像

2019-11-13 12:16:47  |  來源:中國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讓戲劇發生在一座近百年曆史的工業建築之中,伴隨著《契訶夫四則》的謝幕,第二屆1905國際當代戲劇節落下帷幕,小劇場戲劇開始在瀋陽城市中擁有了一批自己的“擁躉”,在瀋陽這座城市中紮根。

  跨區域文化消費 城市因藝術而美好

  與首屆1905國際當代戲劇節一樣,在瀋陽市委宣傳部和瀋陽市文旅局的支持下,1905國際當代戲劇節成為了瀋陽藝術節的組成部分,與瀋陽30多家文化藝術機構,共同為初秋的瀋陽帶來一抹藝術的色彩,讓瀋陽因為藝術而美好。

遼寧瀋陽:從戲劇出發 改變對城市的想像

  在歷時60天的時間裏,10部邀請劇目和4部本土原創青年作品共同走上舞臺,總計呈現了31場演出;從戲劇類型上,即興、喜劇、荒誕、懸疑、經典等不同類型的戲劇接連登場,一劇一格;同期開展的23場戲劇演後談、工作坊、朗讀會等活動場場爆滿;作為收尾與延續的“舞臺上下”人物肖像攝影展,更是讓觀眾回歸到人最質樸的一面去理解舞臺與表演。

遼寧瀋陽:從戲劇出發 改變對城市的想像

  整個戲劇節的觀眾總量、平均上座率與活動參與人數總量較第一屆小幅上漲;同時戲劇節內容與話題在線上媒體引發的傳播總量超過700萬。

  從觀眾抽樣調查問卷的數據顯示,26.8%的觀眾來自於鐵西區,而市內其他城區的觀眾也都在10%上下,同時來自其他城市的觀眾佔比也達到8%,折射出文化消費的跨區域吸引力。

  凸顯“年輕感” 戲劇成就瀋陽

  從劇目內容與主題選擇上,第二屆1905國際當代戲劇節不僅選擇了例如《白兔子紅兔子》、《核桃沒有仁》這樣審視生存意義的劇目,《奮不顧身的愛情》、《非典型捧腹愛情》、《愛在無愛城》被作為“青年愛情三部曲”而引進,劇目表達方式更加直接和輕鬆;合作開心麻花喜劇品牌,將大劇場裏的放肆大笑帶入到小劇場的場景裏;《傑克的花樣冰淇淋》依然以國際化的表演獲得了城市家庭親子觀眾的好評;閉幕劇《契訶夫四則》不僅僅是在向經典致敬,同時也在引導觀眾更加真切的放下與舞臺的隔閡,關注到平凡的表達。

遼寧瀋陽:從戲劇出發 改變對城市的想像

  2018年的首屆戲劇節中,主辦方嘗試了傳統戲劇、舞蹈等舞臺演出形式,而第二屆戲劇節中,不論是話題的青年性,還是大量參演演員甚至製作人都是90後,小劇場的年輕感撲面而來。與以往認為高雅的戲劇文化消費主力來自中年群體的判斷截然相反,校園群體的審美需求和文化消費潛力亟待發掘。

  文化浸潤  提升心靈的“夜經濟”

  來自武漢的劇組説“瀋陽擁有最會鼓掌的觀眾”;《奮不顧身的愛情》劇組享受到了連續三場100%票房的最高禮遇;《契訶夫四則》的執行導演遭遇到“最會提問題的觀眾”;來自廣州的觀眾説,“在廣州都沒遇見這麼好的戲劇節”;而北京的觀眾則一路追劇到瀋陽;本溪的觀眾“下了班就往瀋陽趕。”

遼寧瀋陽:從戲劇出發 改變對城市的想像

  2019年,夜經濟一詞也開始在瀋陽大眾的耳邊頻頻響起,一個城市的夜經濟是否充滿活力,是城市軟實力的表現,體現著城市生活舒適度與便利度。

  如何讓城市居民的夜晚從飯店、大排檔、KTV裏走出來,聽音樂會、看話劇、逛展覽,讓夜色下的城市,不僅擁有美食美酒,同樣也擁有豐富的精神文化消費內容,在發展“胃口夜經濟”的同時也不斷提升“心靈夜經濟”。

  資料顯示,愛丁堡戲劇節每年為城市創收1.3億英鎊,為蘇格蘭地區帶來2.8億英鎊的經濟效益。隱藏在數字經濟的背後,則是一座城市擁有了持久的文化生命力和城市品格。

  如同本次活動相關負責人所説,戲劇節的價值並不僅僅在於拉動一批文化消費的新動力,而是要激發出新的創作。烏鎮戲劇節讓水鄉小鎮成功轉型為文化小鎮,瀋陽也希翼用戲劇改造這座工業老城的城市品格,重塑文化生命。(郭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