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上石橋村:世外桃源古村落“四産融合”煥生機

2019-11-14 11:25:21  |  來源:千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鞍山上石橋村:世外桃源古村落“四産融合”煥生機

鞍山上石橋村:世外桃源古村落“四産融合”煥生機

  深秋時節,秀美的千山五彩斑斕,盡顯北國秋色。歷史文化悠久、旅遊資源豐富的上石橋村就坐落在千山腳下,猶如一處世外桃源,偎依在層林盡染的群山之中。在鞍山市“四産融合”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引領和推動下,如今這個美麗的古村落越發充滿活力。6日一早,記者走進上石橋村,見證“四産融合”一體化發展戰略結出的碩果,真切感受到這裡孕育的蓬勃生機。

  仰望著千年樹齡的老槐樹、撫摸著唐王征東的遺跡、輕敲清朝咸豐年間的古鐘,行走在上石橋村,聆聽古老的傳説,好似穿越千年與歷史對話。佔地12.7平方公里的上石橋村,距市區僅十余公里,是一個擁有2000余口人的古村落。“我們村歷史文化悠久,四季風景如畫,春季梨花和杏花盛開,夏季滿山蒼翠,秋季瓜果飄香,冬季白雪皚皚,是遠近聞名的旅遊村,每年有30余萬海內外遊客慕名而來。村裏還榮獲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美麗宜居鄉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全國重點旅遊鄉村等多項國家級殊榮。”村委會書記李永吉邊走邊自豪地介紹著村裏的情況。“發展才是硬道理,依託這麼好的資源,我們不能停滯不前吃老本。”李永吉説。近兩年,在千山風景區的領導下,上石橋村圍繞鄉村振興和“四産融合”一體化發展戰略,加大美麗鄉村建設,構建生態宜居家園,積極發展旅遊及相關産業,吸引多個重量級旅遊項目進駐村裏,形成獨具特色的鄉村旅遊體系,走出一條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之路。

鞍山上石橋村:世外桃源古村落“四産融合”煥生機

鞍山上石橋村:世外桃源古村落“四産融合”煥生機

鞍山上石橋村:世外桃源古村落“四産融合”煥生機

位於千山風景區上石橋村的涌泉池莊園景色。

  跟隨李永吉的腳步,來到正在建設之中的千山涌泉池莊園旅遊項目。未踏進涌泉池莊園,一縷縷朝鮮族風情便已撲面而來,園區內部冷泉噴涌,亭臺水榭,樓宇錯落,一步一景,從建築風貌到裝飾細節完全依照韓式風格傾情打造,滿滿的異域之風令人驚艷,小聚會、微度假式的特色新體驗令人心生嚮往。項目負責人池重燦介紹,園區佔地20000余平方米,預計總投資8000萬元,建設成為含旅遊度假、特色餐飲、韓餐培訓,韓式民宿、韓式傳統婚紗攝影、韓式和西式婚禮、民俗體驗、親子空間、採摘垂釣等多樣化綜合性農業觀光旅遊項目。包含韓式特色民宿、餐飲、韓國傳統婚禮攝影等的一期項目已經進入綠化收尾階段,預計今年底試營業,明年五一正式對外開放。

  尚未從涌泉池的異域風情中回過神,又在李永吉的帶領下來到全新的旅遊業態——晌心谷營地旅遊項目。“我們的項目高起點打造了一個以營地旅遊和青少年拓展為主的旅遊新模式,總體項目分為農業、旅遊、文化、教育等板塊,包含青少年拓展、房車營地、水果採摘、扎染手工藝展示、茶藝展示、DIY手工製作、多功能草坪廣場等多元化的體驗項目,為遊客在大自然中提供一個集文化、旅遊、體育、健康為一體的星級旅遊景區。”晌心谷營地工作人員介紹説。目前,晌心谷營地的客服中心、房車營、集裝箱營、青少年農業知識科普圖書館、美麗鄉村寫生基地、三星級標準洗漱間等星級配套服務設施已經建成,一期房車露營地及青少年拓展項目已經投入運營,整體項目明年正式運營。

鞍山上石橋村:世外桃源古村落“四産融合”煥生機

位於上石橋村的晌心谷營地。

  隨著一個個文化旅遊項目的建成運營,將大大增加村民就業,促進村民致富增收,帶動上石橋村全面振興發展。圍繞“四産融合”一體化發展戰略,上石橋村又在描繪新的發展藍圖。李永吉説:“未來,上石橋村將引入世界畫家村、亞洲原創音樂基地、老槐樹文化廣場等文化項目,將建大型遊客服務中心、民宿一條街、美食一條街、採摘園等旅遊項目,開發300萬平方米生態山地公園、棧道、越野、攀岩、叢林穿越、山地自行車等體育項目,還將利用上石橋村美麗宜居鄉村的自然優勢,與湯崗子溫泉集團合作,建一站式康養基地,打造健康養生品牌,真正將‘四産融合’推向深入,把上石橋村打造成全國聞名的美麗鄉村!”( 記者 徐峻 記者 楊海霞/文 記者 叢楠/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