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老廠房變成文化創意高地

2019-11-14 13:43:2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老廠房變成文化創意高地

  “開業一個多月來,我們這裡接待了國內外遊客上萬人次,我們希望通過文創産品繼續傳承瀋陽文化。”萬科紅梅文創園內的瀋陽故宮文創體驗館館長張寧對記者説。

  從今年9月30日起,瀋陽人都熟悉的紅梅味精廠有了新身份——萬科紅梅文創園。正式開園一個多月來,萬科紅梅文創園成為了瀋陽文化新地標之一。

  李象群的選擇

  “此次展覽選擇在瀋陽鐵西區,這個被稱為‘東方魯爾區’舉辦,就是希望用藝術回報家鄉,用文化提升遼寧精神。萬科紅梅文創園代表了老工業基地的另一種新生,老廠房變成文創園,這裡不僅有工業記憶,如今更有了文化的新生。”10月27日,中國當代著名藝術家、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對記者説。

  作為中國當代雕塑的領軍人物之一,李象群將“新人文主義”理念融入到作品中,使其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今年10月27日,由瀋陽萬科紅梅文創園和北京798藝術區ZERO零藝術中心聯合主辦的《向北方——李象群藝術展》,在瀋陽萬科紅梅文創園發酵藝術中心舉行。這也是李象群在東北地區的首次個人作品展,展覽為觀眾呈現了李象群近15年來藝術創作的經典代表作。還有他在對歷史持續性思考之後新近創作的《康熙大帝》《努爾哈赤》。

  本次展覽由東北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張燕楠擔任策展人,張燕楠介紹:“此次展覽的作品都是李象群院長近15年藝術創作的經典代表作,如《堆雲·堆雪》《紅星照耀中國》《山丹丹花開紅艷艷》《道》等,這些作品體現了為人民創作、為革命創作的延安魯藝精神。本次展覽還有李象群院長的創作手稿和兩部紀錄片,觀眾可以從中了解他的創作維度和藝術思想。”

  紅梅味精廠的新生

  瀋陽市鐵西區衛工北街44號,原紅梅味精廠,現在的萬科紅梅文創園。

  紅梅味精廠始建於1939年,距今已有80載歲月,是瀋陽不可磨滅的城市記憶,也是中國輕工業發展的光輝見證。紅梅味精廠曾經年産味精萬噸,年營業額近億元。過去,很多瀋陽人出省走親訪友,紅梅味精是首選禮品。

  為了保護瀋陽工業文化的記憶,鐵西區政府劃定了工業遺存保護區,位於鐵西區西北部,面積約為70萬平方米,紅梅味精廠在內。

  經過改造,今年9月30日,萬科紅梅文創園正式對外開放。開園當天,超現實主義繪畫大師達利畫展《潛意識裏的時光夢境》同步啟幕。207件達利的畫作,以及10件主題全息影像空降萬科紅梅文創園的發酵藝術中心。這也是萬科紅梅文創園舉辦的首個國際大展,也是瀋陽鐵西老工業園區向現代化國際文化創意園區升級轉型的標誌之作。

  萬科紅梅文創園的改造,嚴格遵守“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宗旨,由國際著名建造師青木宏先生親自操刀設計。對外開放的萬科紅梅文創園立即成為瀋陽文化新地標之一,很多瀋陽人都會在週末,帶上家人一起在這裡尋找特殊的記憶。

  瀋陽文化的新地標

  據記者了解,目前園區內包含文創市集、美術館、味覺博物館、瀋陽故宮文創體驗館、紅梅書坊、設計公社、特色餐飲街等幾大部分,欲打造東北地區最專業的文化藝術産業基地。

  “萬科紅梅文創園將著重搭建多元化的文化傳播及交流平臺,通過區域資源整合來重塑瀋陽文化産業形象,從而建立東北文化創意高地,打造工業精神新標識、工業旅遊新熱點。”萬科紅梅文創園首席合夥人林長崟説。

  瀋陽故宮文創體驗館是萬科紅梅文創園的打卡必來地。張寧説:“我們這裡是瀋陽故宮首家宮殿外的文創體驗館,獨具特色地將瀋陽故宮的滿清皇家文化與現代潮流相結合,讓遊客在其中不斷穿越。目前館內共展出大政殿系列、八旗系列、永福系列和倣古系列四大系列近兩百種文創産品。這些文創産品集實用性、趣味性、文化性于一身,真正做到將文化融入生活,用文化裝點生活。現在,這裡成為很多市民和遊客的文化打卡地”。

  鐵西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萬科紅梅文創園不僅體量巨大,而且業態豐富,將創作、創造、創新作為根本手段,以文化內容、創意成果為核心,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産品和服務。期待萬科紅梅文創園為沈城人民帶來更多的藝術享受,成為遼寧甚至東北地區的藝術高地。”

  記者了解到一個細節,為保護老廠房原貌,工人在拆除老廠房的紅磚時,都會將紅磚附上編號,重建的時候,再一塊塊按照編號復原。( 記者 楊博/文 李浩/攝  魏爽/製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