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芭再次走進非洲 《花木蘭》四場演出售票達九成

2019-11-15 08:53:4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遼寧芭蕾舞團再次走進非洲 《花木蘭》四場演出售票達九成

舞劇《花木蘭》劇照。李明明 攝

  11月14日,遼寧芭蕾舞團原創舞劇《花木蘭》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的蔲丹劇院上演,這是時隔五年,遼寧芭蕾舞團再次赴毛里求斯演出。與上次演出“中外芭蕾精品晚會”不同的是,這次遼芭帶去了表現中國故事的大型原創舞劇《花木蘭》,毛里求斯觀眾得以欣賞不同風格的中國舞劇。由於口碑好,演出品質高,遼芭的此次演出備受好評。《花木蘭》將在路易港連演四場,預售票達九成。11月21日至23日,遼芭將赴法屬留尼汪演出。

  毛里求斯演出4場 售票率非常高

  遼寧芭蕾舞團此次演出是落實2019年度文化和旅遊部與遼寧省對口合作計劃,推動遼寧與毛里求斯、法屬留尼汪的文化和旅遊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演出前,遼芭舞蹈家李偉在毛里求斯開展了為期六周的中國民族舞蹈和芭蕾形體的教學培訓工作。

  據遼寧芭蕾舞團團長曲滋嬌介紹,《花木蘭》是中國題材的芭蕾舞劇首次在毛里求斯上演,該劇的前期宣傳在當地引起熱議,4場演出售票達九成。演出結束後,遼寧芭蕾舞團演職人員還將赴毛里求斯海外中國文化中心以及毛里求斯文化機構進行文化藝術交流。

  演出開始前,蔲丹劇院大廳宣傳板前,有許多當地觀眾駐足觀看,他們對這部中國舞劇充滿了期待。記者了解到,芭蕾舞劇《花木蘭》是中國經典文學形象與西方經典藝術形式的有機結合。

  舞劇以《木蘭詩》為藍本,以花木蘭女扮男裝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為主線,著重演繹花木蘭替父從軍的心路歷程與家國情懷。該劇以芭蕾為主體,並適當融入中國古典舞、民族民間舞元素,極富感染力。芭蕾舞劇《花木蘭》由王勇、陳惠芬擔任編劇、導演,由劉彤擔任作曲,張繼文擔任舞美設計,宋立擔任服裝設計,俄羅斯著名燈光設計師謝爾蓋·馬狄諾夫擔任燈光設計,遼芭青年演員聯袂演出。

  72名演職人員以飽滿的熱情完成了11月14日的演出任務。演出結束後,當地觀眾報以熱烈的掌聲,很多觀眾熱情地與演員合影留念,還有觀眾表示,想再看一場。

  主演于川雅對當地觀眾的熱情非常感慨,她説:“毛里求斯觀眾的熱情深深地感染著我們,希望有機會再來這裡演出。”據她介紹,在兩個小時的時間裏,演員需要不斷完成年齡轉換與性格轉化,不僅考驗演員的芭蕾技巧,更考驗演員的表演功底。

  將與俄羅斯知名團隊合演《斯巴達克》

  舞劇《花木蘭》非洲巡演結束後,遼寧芭蕾舞團還將赴俄羅斯演出。據曲滋嬌介紹,應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的邀請,2020年1月,遼寧芭蕾舞團將攜《花木蘭》以及世界交響芭蕾的經典作品《斯巴達克》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演出。

  舞劇《斯巴達克》是國際芭蕾藝術巨匠格裏戈羅維奇的交響芭蕾里程碑式作品,是20世紀新古典主義芭蕾的不朽傑作。2013年,遼寧芭蕾舞團與格裏戈羅維奇創作團隊聯合製作了這部舞劇,舞美布景和演出服裝均在俄羅斯加工製作,是中俄兩國藝術家共同打造的“原汁原味”的經典之作。此次在馬林斯基劇院的演出,遼芭將會邀請馬林斯基劇院的交響樂團現場伴奏,必將使演出更加精彩。

  曲滋嬌告訴記者:“講好中國故事,當好文化使者,做好文化交流,用芭蕾之美,展現新時代中國芭蕾的風采,這是遼寧芭蕾舞團世界巡演的理念。遼芭始終堅持原創中國題材芭蕾舞劇、邀請國外著名編導排演世界經典芭蕾舞劇兩條腿走路,堅持將中西方經典藝術融會貫通。”

  據了解,遼芭另一部新作品已經開始創作,這就是新古典主義風格芭蕾舞劇《巴黎聖母院》,將於明年在瀋陽首演,之後,該劇將與《花木蘭》一起繼續展開亞洲、歐洲巡演。(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