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故宮舉辦“亭臺唱音”傳統戲曲文化體驗首秀活動

2019-11-18 10:29:28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故宮舉辦“亭臺唱音”傳統戲曲文化體驗首秀活動

瀋陽故宮舉辦“亭臺唱音”傳統戲曲文化體驗首秀活動

  “沒想到參觀瀋陽故宮,還能聽戲,感覺也享受了一把皇帝的待遇。”11月16日,繼推出“金玉滿堂——瀋陽故宮的奢華典藏”展覽後,同屬“金玉滿堂文化季”六大活動的“亭臺唱音”傳統戲曲文化體驗首秀活動在瀋陽故宮戲臺精彩開唱。活動當天,也是瀋陽故宮博物館成立93週年紀念日,現場瀋陽京劇院、瀋陽評劇院的國家一級演員宋偉東、王筱評及東北大鼓表演藝術家王福玲在瀋陽故宮戲臺進行表演,韻味十足的腔調吸引了眾多遊客駐足觀看。

  活動中,演出的戲曲節目堪稱經典,國家一級演員、2008年中國戲劇紅梅“金獎”獲得者宋偉東上演的京劇摺子戲《文昭關》唱腔激昂雄勁,令人拍手叫好;國家一級演員、“筱派”弟子王筱評表演的評劇《打金枝》後宮一折,情節引人入勝,不少遊客聽得津津有味;東北大鼓表演藝術家王福玲演出的經典劇目《排王讚》,韻味十足,回味無窮。演出過後,藝術家們紛紛表示,在戲臺這樣的古跡建築中表演,感到特別榮幸,“這樣的形式非常好,可以向更多的人傳播戲曲藝術,弘揚傳統文化。”

  據介紹,瀋陽故宮博物館前身為東北地區第一家博物館——東三省博物館,1926年11月16日,東三省博物館籌辦處正式成立,這座昔日的皇家禁地變身為面向社會公眾開放的博物館。而瀋陽故宮戲臺為院落式建築群,建於乾隆四十六至四十八年(1781-1783),主要功能是專供皇帝東巡期間賜宴和賞戲使用。據史料記載,嘉慶十年,皇帝東巡期間,曾在這裡宴賞隨駕的王公大臣和地方官員,並上演了崑曲摺子戲。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介紹説,“在瀋陽故宮博物館成立93週年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希望通過‘亭臺唱音’傳統戲曲文化體驗首秀活動,能讓觀眾欣賞傳統戲曲、品味宮廷文化,推動傳統戲曲傳承發展同時豐富觀眾文化體驗。”他透露,下一步瀋陽故宮要在節假日和適於室外演出的春夏季,將這種傳統戲曲文化體驗活動常態化,實現動態的宮廷原狀展示,讓觀眾通過戲曲欣賞、學習與體驗,感知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記者 張寧 攝影記者 常晟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