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一塊木板開啟的機器人探秘之旅 帶鄉里孩子遨遊科技世界

2019-11-22 16:16:25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2015年夏季,一個只有8位學生、一位輔導員的機器人小組,悄無聲息地在興城市徐大堡鎮九年一貫制學校的一個角落裏,誕生了。曾在東北師範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進修、自2008年進入學校教書的王鐸,便是這個小組的倡立人和管理者,也是教授人和守護者。

遼寧:一塊木板開啟的機器人探秘之旅 帶鄉里孩子遨遊科技世界

“2019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評選”參選人王鐸與機器人小組的孩子們在一起

  “當時學校沒有專門的功能室提供給我們,只是在學校頂層樓的北側西北角的走廊盡頭,收拾出了一片很狹小的區域,”他説,“只有一塊木板和幾把塑膠凳子。”但是這絲毫不影響孩子們對機器人的好奇和熱情。正如王鐸所言,相對於城內的學生,農村的孩子對機器人的認識程度遠遠不夠,但他們的興趣度卻更勝一籌。

  最開始孩子們對機器人都很陌生,包括王鐸自己在內,對機器人的教學以及發展前景,其實都處於一種迷茫的狀態。但自小組成立之後,王鐸就帶著這八個孩子,跌跌撞撞地開始了一段奇妙的機器人探秘之旅。

  摸著石頭過河 困難重重

  “當時學校的資金非常有限,只能買一台機器人,”他説,“我們一切的研究和培訓都是從這台機器人開始的。”

  然而這種摸著石頭過河、自我探索的方式,也給他們增添了很多的困難。“有個孩子按照圖紙拼裝積木件的時候,卻發現無論如何也拼不上,後來好不容易拼上了,卻怎麼也達不到預期效果。”機器人的安裝十分複雜,有時安錯一個零件,也得將已經安裝好的框架全部拆除,再重新組裝。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和重組,王鐸帶著大家反復研究圖紙,反復拆解反復查看每一個構件,終於將積木件成功拼接,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和功能。

  孩子們興奮地跳上了桌子,他們激動地你擁我抱在一起,眼睛裏閃爍著激動的光芒,那種由衷的歡樂和成就感,毫不掩飾地寫在了臉上。這一幕,始終刻在王鐸的心裏,難以忘懷。他動情地説,“孩子們成功拼接後的笑臉,那麼真實,機器人學習帶給他們的,是書本上無法實現的快樂。當時我就下定了決心,再苦再難我也一定要把科技教育堅持下去。”

  機器人項目在學校最開始起步時,不僅設備缺乏、經驗全無,就連與科協等部門的基礎溝通也是從零開始。“我們採用了最原始的方法,打114查詢到當地科協,打電話進行溝通的,”他笑著説,“不過好在科協非常支持,後來當地教育局也對我們提供了幫助,就這樣,機器人小組漸漸走上正軌。”

  有了上級部門的支持還遠遠不夠,因為徐大堡鎮九年一貫制學校並沒有名額分配,王鐸和學校領導不得不多方打聽,最終打聽到一個機器人培訓的機會,但是地處瀋陽市,距離徐大堡鎮三百多公里。“用老百姓的話來説,我們屬於 ‘聽信兒自己去的’,”他説,“人家這個培訓會也沒有邀請我們,是咱們自己為了學習技能,硬要去參加的。”

  當時,學校經費有限,為了節省一宿的住宿費,王鐸獨自一人在淩晨三點鐘,搭上了去往瀋陽市的火車,幾經週折,總算趕上了早上7:30的培訓會。“這個過程到現在仍然歷歷在目,”他回憶道,“但一想到是為了孩子們,也確實是非常值得。”

  致力普及科技教育入鄉村 1200名學生實現全覆蓋

  其實,小組剛成立時,家長們並不認可這種科技教育的方式。“8位成員中有個孩子非常有天賦,編程、搭建和個人素養都很好,但就因為家長不認可,沒讓他參加省賽,”他説,“我們都感到非常惋惜。”

  這件事情發生後,學校和王鐸都深深意識到,一定要讓更多學生、更多學生家長、乃至更多社會人士,認識到科技教育的重要性,要讓他們知道“機器人創作”到底是什麼,未來能做什麼。

  於是,2018年,徐大堡鎮九年一貫制學校舉辦了科技教育現場會,全興城市共計50多家學校紛紛來參觀,其中不僅包括老師和同學,更有老百姓們前來參觀該學校的科技成果展。“那次引起了很大反響,我們也就趁熱打鐵,更大規模開始普及科技教育的知識。”

  2018年底至2019年初開始,徐大堡鎮九年一貫制學校啟動了對全鄉1200名學生的科技教育全面普及,全鄉28個教學班中,每班每週都有一節機器人的課程和一節航模的課程。除了千余位學生,還對學生家長們進行了很多次科技教育的普及講座。

  等到了2019年上半年,遼寧中國流動科技館巡展到徐大堡鎮,借用徐大堡核電站的展廳,由王鐸所在學校派出八名科技教師,到現場為50多件展品進行講解。“講解的面向範圍是全縣所有學校的部分學生,以及徐大堡鎮的全體家長,”王鐸説,“可以説影響是巨大的,家長們和孩子們都對科技教育有了全新的認識。”

  失敗中學習成長 成功時不忘初心

  四年的時間,孩子們的成長很快,當一張張獎狀像雪片一樣飛到機器人製作小組成員手中的時候,孩子們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與激動,他們相互擁抱著,望著小組成員們一張張稚嫩而又幸福的笑臉,王鐸的內心無比激動。再次回望歷時四年來的機器人製作小組的生活,點點滴滴,在他的腦海中縈繞,在眼前浮現,揮之不去。

  這些孩子們在失敗面前也曾難過、也曾沮喪。比如,由於初次參賽,加之對場地燈光的不適應、比賽場地的不平整等問題的影響,其中一組比賽一開始就被迫退場。又比如,另一組鏟車機器人在完成“迎接主人”任務時,由於機器人前任務臂的角度沒有調整好,導致位置偏移,沒能順利完成任務。然而這些孩子們對機器人的熱愛並未因此而消減,那份熱愛科學的心是由衷的、癡迷的。

  這支“小米加步槍”的機器人小組隊伍,自2017年後逐步進入了“拿獎拿到手軟”的階段。第十四屆遼寧省青少年機器人競賽(RIC)、第十五屆遼寧省青少年機器人競賽(RIC)、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遼寧賽區初賽、第34屆遼寧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科學幻想畫、遼寧省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遙控紙飛機、遼寧省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美嘉欣四軸飛行器、遼寧省航空航天模型錦標賽-空中戰士、第十六屆遼寧省青少年機器人競賽(RIC)、WRCF2019世界機器人大賽──中鳴超級軌跡賽....數不勝數的省級乃至國家級比賽獎項簇擁而來,孩子們在收穫知識的同時也收穫了榮譽。

  王鐸作為導師,也曾指導蘇敬偉在全國青少年信息學奧林匹克聯賽遼寧賽區競賽中獲普及組二等獎,指導張皓在遼寧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科學幻想畫中獲省級三等獎,指導學生李松桓參加中鳴超級軌跡賽獲遼寧省第二十屆中小學電腦製作活動“競賽類“一等獎,以及指導學生獲遼寧省機器人RIC聯賽一等獎等。

  楊利偉的家鄉科技教育漸迎曙光

  目前,王鐸所在的機器人小組單是選拔出來的成員就已經超過40人。

  推進機器人項目的過程中,雖然困難重重,但也得到了當地縣科協、市科協以及社會機構的幫助。比如2017年,縣科協資助其4台機器人,機器人小組終於從剛開始起步時的1台“獨苗”發展為5台機器人。再加上校長趙力群對科技教育的熱衷,科技教師們的工作逐步順利起來。

  現今的徐大堡鎮九年一貫制學校,擁有做普及教育的普通機型20台,中鳴EV5設備3套,純樂高2套,以及因申請全國人工智能活動特色單位成功,中國科技部配發的兩種類型機器人6套,再加上社會培訓機構資助的2套,目前學校共有七種機器人、33套。

  四年來,寒來暑往,王鐸帶領著小組成員,在機器人創作的道路上,經歷無數次失敗,又無數次的重新嘗試,在失敗與希望的交替輪迴中,他們飽嘗著機器人創作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但一看見孩子們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就更加堅定了自己從事科技教育的信念。

  他認為,相對於城市而言,鄉村學校做科技教育更能體現其教育意義。“它不僅能讓更多的孩子及家長了解科技教育,也能了解咱們國家的發展,跟上時代的腳步,”他説,“還能為國家培養科技人才。”

  因為王鐸所處的地區正是航天英雄楊利偉的故鄉,“通過典型人物的影響,孩子們對科技的興趣和了解也在加深。”他希望,孩子們在熱愛科學的同時也能用科學的角度對待個人成長和未來的生活。

  他暗暗下定了決心,今後要更加努力,把更多的孩子們帶入科技殿堂。此次參加“2019村暖花開 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評選”,王鐸有兩個心願。除了想讓自己和同學們共同努力的機器人小組項目得到相關部門和相關機構的認可外,更希望能有機會在農村建立一個科技教育的基金會,讓更多家庭困難的孩子們擁有接受平等科技教育的機會。“我希望,更多優秀的孩子,能夠走出走出小村鎮、小縣城,走到省市去、走到國家去,甚至走向世界,”他説,“我希望,能給孩子們的未來規劃出一棵大樹,讓孩子們有精力、有能力去攀登。”

  據悉,自2018年12月第一屆”村暖花開鄉村扶貧扶志典型人物評選活動"啟動以來,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與支持。人民日報社、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中國平安三者聯合,依託于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人民日報媒體公益基金,凝聚黨媒、群團、企業等各方力量對扶貧扶志典型人物進行評選表彰,以榜樣的力量,激勵扶貧一線奮鬥者,號召更多的人才投入到鄉村扶貧扶志事業中去,共同助力脫貧攻堅事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