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構築人水和諧生態文明體系

2019-11-26 10:34:24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清四亂治水 河長制管水 建項目護水 丹東構築人水和諧生態文明體系

  冬日的清晨,漫步鴨綠江畔,碧波江水在一層薄霧的籠罩下猶如仙境。11月25日,記者沿江邊走訪時注意到,設立在路旁的河長制公示牌在冬日暖陽的照耀下格外醒目,時刻提醒人們保護家鄉秀美山水。

  構建水生態文明體系,全面啟動河長制,丹東逐漸形成了齊心協力保護水環境的社會氛圍,河湖垃圾清理工作取得新進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參與河湖管理,共同描繪清、凈、美人水和諧的秀麗畫卷。

  丹東河流眾多,經過生態綜合整治以及河長制的推行,柳林河、劈柴河等昔日的污水河變成如今的景觀河、清水河。“這些變化,得益於全面實現河長制,科學進行河道治理。”丹東市水務局相關工作人員説。曾經的柳林河、劈柴河等河流沿岸荒草叢生、垃圾遍地。按照河長制要求,丹東市陸續對河道進行景觀提升,加強巡查管理。現在,這些河流沿岸已成為風光旖旎的鄉村水系綠化走廊。河邊的河長制公示牌上,標示著河流名稱、簡介、水質目標以及各級河長的姓名、聯繫方式等內容,讓過往的群眾一目了然、共同監督。

  近年來,丹東市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優先位置,堅持綠色發展。丹東市河長制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聯合發力,共同推進河長制工作順利進行。今年,丹東市劃界河流達59條,總長2218.25公里,其中流域面積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0條,流域面積50至1000平方公里河流49條。截至目前,各級河長累計巡河9059次,其中市級5次,縣級98次,解決防洪保安、城市內河黑臭水體治理、河道內亂佔亂建等河湖“四亂”問題累計2731個。

  丹東水環境之所以始終“領跑”全省,離不開丹東市委、市政府多年來鐵腕治水、管水、護水的力度。從去年7月開始,丹東市聯合各縣(市)區對全市範圍內河庫亂佔、亂堆、亂採、亂建等河庫管理問題進行排查,共發現涉及河庫“四亂”問題161個。目前,這些問題已逐一得到解決,較好地完成了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集中清理整治階段工作。

  丹東全力推進河湖管理範圍劃定工作,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目前,丹東累計清理河湖垃圾103359.5立方米,投入資金643.62萬元,出動人員21599人次、工程機械2006台次、運輸車輛4894台次。通過河道內垃圾清理專項行動,丹東市河道環境有了明顯的改善。

  此外,丹東市開展以“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為主題的宣傳活動,增強社會各界對家鄉水情的認知,提高社會各界和群眾的愛河、護河意識,形成全社會節水理念和節水氛圍,促進形成人水和諧的社會秩序。自河長制工作全面實行以來,越來越多的丹東市民加入到水生態保護隊伍中,協助河長對涉河、涉水等環境犯罪進行打擊,併為截污治污、水域管理、清障拆違等河道治理工作提供執法保障,為長效治水築起一道“安全網”。

  如今,丹東市水環境品質全面提升,水生態健康程度得到恢復,水生態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水資源管理取得突出成效,國家重要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100%。通過生物棲息地保護、魚道建設、魚類增殖放流等措施,有效恢復了生物多樣性。通過水利工程生態化建設和改造,充分發揮河道生態環境、景觀休閒功能,全面提升了城市品質和人居環境品質,帶動了全市特色旅遊,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記者 王盧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