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裏“瀋陽棋園”的象棋熱

2019-11-26 13:58:0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攝影 張文魁

  楚漢爭雄,承揚國粹,中國象棋有著悠久的歷史,這是一項集智力、遊戲、趣味于一身的腦力運動。在瀋陽,街頭巷尾,經常是一群人圍坐在一起,楚河漢界,橫車縱馬,支士飛象。正所謂“棋逢對手,將遇良才”,對弈雅趣,樂在其中。瀋陽棋友,關於中國象棋,曾經的記憶,有趣的故事,請您講給我們聽。之後,我們設擂沈城,民間棋王爭霸博弈,邀請您來參賽!

  儘管昨天下午的氣溫只有零下4攝氏度左右,不過鐵西區勞動公園的“瀋陽棋園”內卻聚集了100多位中國象棋愛好者。大家穿著羽絨服,帶著保溫杯,在棋盤上聚精會神捉對廝殺。

  幾百人同時下棋,場面特別壯觀

  鐵西區勞動公園的象棋角已有幾十年的歷史,象棋愛好者們以前都是自己帶來象棋和椅子,在地上畫出棋盤切磋棋藝。隨著時間的推移,下棋的人越來越多,象棋角的簡陋條件早已滿足不了廣大棋友們的需求。為了給象棋愛好者創造更好的環境,鐵西區文體局去年在象棋角修建了長桌和長凳,並在桌子上刻上了棋盤,大大改善了下棋條件,象棋活動如今開展得更加紅火。

  改造完的象棋角擁有14張長桌,並配上了長凳,每張長桌刻上了兩幅中國象棋棋盤,常年在這裡下棋的象棋愛好者們給這裡起了一個新名字——“瀋陽棋園”。

  經常在這裡組織象棋比賽的車潤芃説:“這裡改造後,棋友們自發買了象棋,一年四季下棋的人都很多。像今天這麼冷的天,前前後後就有200多人來下棋,個別排隊等不及的棋友,就乾脆在地上鋪上棋盤,蹲著下了起來。夏天棋園裏下棋、看棋的人最多,有時一天能有600多人。人特別多的時候,大家就在棋園周圍的空地上擺出一個個棋盤,找到對手隨時開戰,幾百人同時下棋,那場面特別壯觀。”

  現在“瀋陽棋園”的名氣越來越大,甚至其他城市的象棋愛好者會慕名而來。車潤芃介紹:“棋園裏有不少民間高手,有一位安大爺是這裡的常勝將軍,經常給大家講棋。我們今年還建立了兩個‘瀋陽棋園’微信群,裏面有將近1000人,都是經常來棋園下棋的棋友。一些蘇家屯區、于洪區、沈河區、和平區的棋友也經常來這裡切磋棋藝,甚至鞍山、撫順、遼陽的棋友還特意趕來挑戰。今年年初有一位從廣州到瀋陽出差的棋友,聽説‘瀋陽棋園’有民間高手,還特意來和安大爺切磋了一下,吸引了很多人觀看。”

  每週都會有比賽,全年進行積分

  到“瀋陽棋園”下棋的人越來越多,這裡的比賽也隨之逐漸增多了起來,今年就已經舉辦了鐵西區業餘象棋爭霸賽、“瀋陽棋園”聯賽等多場賽事。車潤芃表示:“我們棋園舉辦比賽的最大特點就是不收報名費,大家參賽沒有任何費用。比賽得到了鐵西區文化旅遊體育事業發展中心等單位的大力支持,為我們提供不少獎品。因為場地條件的限制,一次比賽的參賽名額基本控制在128人以下,每次都有報不上名的棋友。不過好在比賽多,大家輪流參賽。”

  因為每次比賽都是免費,所以棋友們自發地為比賽提供各種幫助,“有的棋友出錢買象棋,有的棋友自願出任裁判,有的棋友幫忙拉贊助發獎品……甚至多位熱心的國家級裁判還經常來給我們義務執法。有幾位棋友專門負責編排賽程,他們特意買了一套編排對陣的軟體。”車潤芃説。

  前段時間棋園推出的聯賽很受歡迎,每個週六、週日進行一輪,每輪參賽選手64人。車潤芃表示:“聯賽推出後,每週都會有比賽,全年進行積分,棋友們參賽機會大大增加。我們的聯賽有自己的獨特分組,充分考慮到了在棋園內舉行的業餘比賽特點,一個組別允許棋友們在旁邊支招,另一個組別是他人不允許幫忙。這樣的分組能夠讓沒能參賽的棋友也參與其中,大家集思廣益比賽,充分享受中國象棋帶來的樂趣。”(記者 馬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