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創新加速撫順工業轉型升級

2019-11-29 16:18:3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技術創新加速撫順工業轉型升級

撫順永茂建築機械有限公司的生産現場。 記者 門瑩 攝

  技術創新、項目落地、産業集聚……一個個工業強市建設的鏗鏘鼓點不斷擂響。今年以來,撫順市緊緊抓住新一輪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機遇,準確判斷形勢,深入實施産業和産品結構調整,出臺並實施“工業立市、工業強市、産業興市”戰略,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步伐更加堅實有力。

  為了促進全市工業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撫順市專門出臺了《貫徹落實“工業立市、工業強市、産業興市”戰略 加快推進産業振興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産業方向、發展目標、空間佈局和産業規劃,加快石油及精細化工、冶金材料深加工、裝備製造、新型能源、農産品加工等主導産業,著力培養旅遊+、中醫藥健康、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新動能産業,提出“到2022年,工業總産值爭取達到2000億元,年均增長15%”的目標。

  在石化産業發展方面,撫順市一方面繼續為撫順石化公司提供優質服務,擴大其對地方經濟的影響力和拉動力,一方面主動承接撫順石化公司優質資源,發展下游企業,石化産業鏈得以延展。央地共建讓下游石化企業活力迸發,齊隆化工躋身全省民企百強,伊科思、漢聖化工領軍橡塑蠟産業,以撫清助劑為龍頭的全球過氧化物生産基地建設有序推進,特力環保、雙旗化工等一批優質項目蓄勢待發,石化産業産值佔全市工業總産值半壁江山。

  在冶金材料産業發展方面,撫順市依託“兩鋼”構建的望花材料産業核心區輻射能力增強,材料産業由單一産業向更加全面、更加融合方向延伸,冶金材料企業進軍航空、核建、汽車等領域。撫順特鋼提檔升級步伐加快,新鋼鐵産能置換項目、東工冶金的鋁合金電弧熔絲增材製造産業化項目建設進展平穩。冶金材料産業仍是撫順經濟的中流砥柱。

  在智慧裝備、工程機械及配套産業發展方面,工程機械、煤礦安全裝備、石化及電力裝備、汽車配件等智慧裝備産品銷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撫運安儀、天安科技等一批企業在市場上一路走強。永茂建機在京企業回歸故里,充實和提高了順城區裝備産業園的內容和層級。應急産業發展迅猛,20多家重點企業生産的五大類490多種應急産品,前三個季度實現産值19.5億元。裝備産業支撐作用明顯,後發優勢強勁。

  為了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産業升級發展的促進作用,撫順市工信委、市科技局等相關部門先後調研企業100余家,收集、梳理企業技術需求和問題60余個,並組織企業進行技術對接和攻關;圍繞全市重點産業領域,梳理了“信息+”重點科技攻關項目28個,項目的組織實施將帶動企業3億多元的項目投入;聯合北京科技大學、東北大學共建撫順市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研究院,現已掛牌成立;與中科院雙創學院共同舉辦“專家撫順行”“企業走進中科院”等活動,建立沙龍式技術交流機制,推動中科院環境學院與撫順石化公司開展中國石油化工行業可持續發展環境保護技術合作。

  撫順市還圍繞先進裝備、化工與精細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産業領域,徵集並申報了“國家高端外國專家引進計劃”項目2項、省重大科技專項計劃項目13項、提名省科技獎勵項目23項,為城市振興積聚力量。(記者 周明 崔振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