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在沈展演 遼寧戲劇人助力赤峰話劇《熱土》

2019-11-29 16:18:1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在沈展演 遼寧戲劇人助力赤峰話劇《熱土》

話劇《熱土》劇照

  2019年度戲劇關東·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正在瀋陽如火如荼地進行,不僅有遼寧人民藝術劇院原創話劇《開爐》《祖傳秘方》《最後的卡倫》陸續上演,大慶話劇團的《遠航》、赤峰市民族歌舞劇院(赤峰市話劇團)的《熱土》也應邀在瀋陽展演。11月23日、24日,《熱土》在瀋陽中華劇場上演,儘管天氣寒冷,但觀眾熱情不減,紛紛慕名前往欣賞這部優秀話劇。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熱土》中有多名主創來自遼寧省,既有遼寧人民藝術劇院的演員,也有遼寧省的編劇及舞臺藝術工作者,體現了遼寧省與內蒙古自治區之間的藝術交流與合作。該劇作為國家藝術基金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已在全國巡演80余場,廣受好評。

  根據魯藝辦學歷史創作話劇

  由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文廣局出品、赤峰市民族歌舞劇院(赤峰市話劇團)演出的話劇《熱土》取材于抗戰時期,魯迅藝術學院在赤峰辦學的真實歷史,講述了以安波為代表的魯藝人在戰爭環境的艱苦條件下,紮根人民,深入生活,用優秀的文藝作品教育引導群眾的感人故事。

  《熱土》是一部弘揚主旋律,體現藝術生命之根深扎於人民的優秀作品,以話劇藝術形式傳承魯藝為我們留下的寶貴精神。《熱土》中演員的表演生動感人,舞美色調濃郁,還運用了大量民族民間藝術元素以體現地域文化特色,比如蒙古族舞蹈、聲樂、器樂等,豐富了舞臺藝術手段,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據話劇《熱土》總導演宋國鋒介紹,為了真實再現歷史,劇組聘請了史學顧問,全體主創人員還深入當年魯藝人曾經生活、學習的幾個村鎮,走訪曾經在魯藝學習的學員以及了解那段歷史的當地群眾,並聽取了相關專題報告。在采風學習的基礎上,演職人員認真研讀劇本以及史料。

  遼寧戲劇人擔任主創

  話劇《熱土》在瀋陽連演兩場,獲得觀眾熱烈好評。不少觀眾來自省內各市,鞍山觀眾李先生告訴記者,他是慕名而來。他興奮地表示:“早就聽説《熱土》是部好劇,終於到遼寧來演了。我看過之後,覺得這部話劇振奮人心,曾經在那片熾熱土地上發生的故事深深打動了我。演員的表演充滿藝術激情,我們觀眾的內心也是激情澎湃。”該劇已在全國巡演80余場,收穫了各地觀眾的熱烈反響。央視《新聞聯播》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媒體紛紛報道該劇創排過程及演出反響。話劇《熱土》還參加了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展演,不僅入選了2017年度內蒙古自治區舞臺藝術精品工程,榮獲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還成為2017年度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

  話劇《熱土》取得的成績中,也有遼寧戲劇人的辛勤付出。話劇《熱土》的劇本出自遼寧省劇作家黃偉英、藝風之手,該劇的導演由中國話劇協會副主席、遼寧人民藝術劇院前院長、國家有突出貢獻話劇藝術家宋國鋒擔任。該劇主演齊欣昕以及燈光設計與音響設計均來自遼寧人民藝術劇院。他們的加盟,保證了《熱土》的藝術品質,呈現了遼寧省與內蒙古自治區之間的藝術交流與合作成果。

  宋國鋒接受採訪時表示,話劇《熱土》以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的手法,深刻探討藝術與人民、藝術與生活的關係,揭示了文藝必鬚根植熱土、情係人民的時代主題。“藝術服務於人民”這一主題貫穿全劇。

  據了解,2019年度戲劇關東·全國話劇優秀劇目展演活動由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文化演藝集團(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辦,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遼寧兒童藝術劇院)承辦。本次展演為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及內蒙古自治區的話劇院團搭建了交流平臺,同時,也使得遼沈觀眾在家門口就可以欣賞到來自不同省區精彩紛呈的話劇作品。接下來,還將有來自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的好戲陸續上演。( 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