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校園體育的“126工程”

2019-11-29 16:19:1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瀋陽:校園體育的“126工程”

瀋陽:校園體育的“126工程”

瀋陽:校園體育的“126工程”

  11月27日,遼寧省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總結會暨校園足球、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和冰雪運動推進會,在瀋陽市第126中學長白島分校召開。在教學樓一層,圖文並茂的校園體育成果展引人關注。照片中,無論是揮動球拍的學生,還是拼搶在籃球場、凝神于棋盤旁的學生,他們的笑容如陽光般燦爛,他們的汗水揮灑得酣暢淋漓,這些就是126中學校園體育的豐厚碩果。

  126中學校長鄧華説:“體育是美的展現,是力量的角逐,是智慧的比拼,是意志的較量,體育可以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體,良好的意志品質。體育給孩子注入良好的精神營養和力量,所以,體育工作對青少年的成長非常重要,學校把體育工作放到了極其重要的位置,堅持健康第一的理念。學生在校期間形成的體育意識和鍛鍊習慣,所掌握的相關知識與技能,將伴隨學生們的一生,令他們受益終身。”

  全國賽場 為瀋陽中學生贏得榮耀

  每年寒假前,126中學都會為學校體育代表隊進行總結表彰,表彰在過去的一年中,代表學校在省市乃至全國賽場拼得榮譽的學生運動員。雖然只是初中學生,但在兼顧學業的同時,學生運動員們拼搏在競技賽場,發揮運動天賦,付出辛勤汗水,為瀋陽中學生贏得榮耀!歡慶的日子,學校還會邀請家長,感恩他們的辛苦付出與默默支持。

  126中學有學生運動員近百人,其中以籃球、乒乓球、羽毛球和棋類等項目最為突出,學校先後獲得瀋陽市三大球重點佈局學校、遼寧省傳統體育項目學校、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籃球分會、乒乓球分會會員單位,以及全國籃球特色學校和國際象棋特色學校等稱號。

  學校擁有一本厚厚的校園體育戰績簿,以籃球項目最為輝煌。成立近48年的學校籃球隊,早在2001年就曾獲得三人籃球全國總決賽初中男子組冠軍;2005年首屆全國中學生男籃聯賽“少年NBA”亞軍;2011年全國中學生男籃錦標賽第六名。學校男子籃球隊在全國都算是一支“明星球隊”,他們是中國初中男子籃球聯賽(遼寧)冠軍,北區決賽第三名,更是遼寧省中學生籃球錦標賽、省三對三籃球賽、瀋陽市中學生籃球賽等多項賽事的冠軍。女籃姑娘們也毫不遜色,多次摘得省、市中學生籃球錦標賽冠軍。

  能文能武 學生運動員品學兼優

  126中學在乒乓球、國際象棋等體育項目中也涌現出了一批“明星運動員”,他們能文能武、積極向上。乒乓球隊曾多次獲得市中學生乒乓球比賽團體冠軍、和平區中小學生乒乓球比賽團體冠軍。在第19屆中國中學生乒乓球錦標賽中戰績斐然,依楚航和劉軒赫獲得了混雙冠軍,實現了遼寧省中學生參賽該項賽事的金牌“零突破”。進入到2019年,在全國少年錦標賽和第20屆中國中學生乒乓球錦標賽上,各單項和團體賽的領獎臺上都有126中學學子的身影。

  126中學的孩子們同樣擅長腦力運動,學校棋類代表隊的學生運動員們曾獲得第十三屆亞洲國際象棋學校錦標賽傑出團隊獎;全國中學生國際象棋錦標賽初中團體亞軍、女雙冠軍、混雙冠軍、男雙亞軍、女子個人冠亞軍、男子個人冠軍。全國中學生國際象棋賽團體亞軍成員丁雨丹説:“在我們的團隊中,從教練到運動員,每人都是一粒棋子,我們相互配合、彼此扶持,完成每一步的精彩,收穫成功的喜悅!”

  鍛造品德 以體育促進德育發展

  近年來,在校園體育方面碩果纍纍的126中學,重視體育人才的培養,學校向專業隊輸送運動員,向CBA聯賽輸送優秀球員,有多人通過全國比賽躋身國家乒乓球二隊進行集訓,並向上級學府輸送了數百名品學兼優的體育專項人才。

  在全國倡導“以體育促進德育發展”的今天,126中學通過點燃學生的體育激情,鍛造學生的品德與行為,以陶冶學生的情操助推校園文化建設,催化學校的凝聚力。在校園體育熱潮中,126中學獨樹一幟,以“成就潛能促進學生一生發展”為辦學宗旨,樹立“讓每一名學生生動活潑主動成長”為育人理念。

  鄧華校長表示:“近期,學校重新改造了體育館,更換了體育教學設施,為開展各項體育活動和競賽創造了更為完善的條件,也為運動訓練提供了場所。學校強化體育特色,突出服務功能,以競技體育和社會需求為導向,以培養高水準體育後備人才和技能型、複合型體育專業人才為目標,全面推進體育人才培養計劃,形成品牌品質和人才效益齊頭並舉的鮮明辦學特色。”( 記者 丁瑤瑤/文  張文魁/攝  宏坤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