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高新區與北京中關村譜寫園區共建新篇章

2019-12-02 13:47:11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為深入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加快新一輪東北振興的重大戰略部署,進一步促進瀋陽與京津冀地區優勢互補、融合發展,11月30日,北京中關村豐臺園管委會、瀋陽市科技局、瀋陽市對口合作辦、渾南區政府、瀋陽高新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2019京沈對口合作中關村企業瀋陽(渾南)行及簽約儀式暨第二屆京沈科創産業生態共同體峰會”在渾南區隆重召開。瀋陽市相關部門領導、京沈兩地的部分科技企業和雙創載體負責人等400多人參加了會議。

  此次活動,翻開了瀋陽高新區與北京中關村園區開展共建的新篇章。本次活動邀請了30多家北京中關村産業園區、科創企業代表,以及200多家渾南區高新企業代表共同參加,瀋陽市科技局相關領導發佈了瀋陽科技創新政策,瀋陽高新區管委會相關領導推介瀋陽高新區,北京中關村豐臺園代表推介中關村豐臺園。“京沈對口合作以來,瀋陽高新區積極與北京中關村朝陽園、豐臺園達成了園區共建的戰略合作協議。此次活動圍繞兩地園區的産業、資源優勢,為雙方企業互相促進、資源整合,打造産業生態互惠共贏的合作平臺與專業的産業園區,進而推動兩個地區的相互協同、共同發展。”瀋陽高新區創新創業服務辦、對外交流合作辦主任王愛玲説。

  會上,瀋陽高新區與中關村相關企業的6個共建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總投資達50多億元,代表了京沈對口合作的新成果。這6個項目分別是:首創高科積體電路園項目、中關村E谷項目、京東物流智慧製造産業園項目、強暉·貝殼智慧製造産業微城項目、中國技術交易瀋陽服務中心項目、中國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聯盟項目,涉及積體電路、航空航天、智慧製造、人工智能、技術交易、服務體系等領域。

  “6個項目圍繞瀋陽高新區主導産業,圍繞高端産業園區,作為園區共建、創新協同、人才交流、資源連結的重要載體,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符合瀋陽高新區乃至瀋陽市的産業發展方向,落地後將進一步推動瀋陽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加快創新發展步伐,為瀋陽實現率先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強大動力。”王愛玲表示。

  會上舉行了“京沈合作(北京)離岸創新中心”“京沈合作(瀋陽)綜合服務中心”項目揭牌儀式。“我們根據京沈兩地政府、企業、産業在對接、落地過程中對平臺服務的實際需求,搭建出這兩個跨越京沈兩地的新型服務平臺。我們將採取産業服務2+1模式,確保為政府政策推介、企業人才交流、項目投融資、智庫資源共享等需求提供一體化的支撐服務。”瀋陽雙創産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娜説。

  京沈對口合作機制啟動3年來,渾南區已組織開展對口合作及推介交流活動300余場次,簽約落地京沈對口合作項目50余個,總投資560億元。目前,北京創客專業孵化器、渾南雙創街等一批創新載體陸續竣工;聯東U谷·智慧裝備産業綜合體、中航發燃氣輪機産業基地、同仁堂鹿膠等一批産業項目加速建設;中科院成果轉化基地、中科院機器人與智慧製造研究院等一批科技基礎設施相繼投入使用;同方瀋陽産業園、中科創新孵化園、啟迪中韓科技園等一批園區紛紛落地;與中關村豐臺園、朝陽園戰略合作全面展開,從産業承接到創新互動,再到企業共育、技術共研、園區共建的全鏈條式發展合作新路正在鋪就。(記者 傅淞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