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鞍山市群眾訴求辦理條例》頒布實施

2019-12-06 18:49: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2月5日,鞍山市人大常委會舉行《鞍山市群眾訴求辦理條例》新聞發佈會。《鞍山市群眾訴求辦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于2019年11月1日經鞍山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審議通過,2019年11月28日經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批准,將於2019年12月15日起正式施行。

  發佈會上,鞍山市人大常委會宣佈了遼寧省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條例》的決定,介紹了《條例》的立法背景、制定過程和主要內容。

  據介紹,《條例》是我國首部關於群眾訴求辦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規。《條例》的頒布實施,是鞍山市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一件大事,是新形勢下鞍山市群眾訴求辦理工作法治建設的一個里程碑,對回應社會關切、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治理能力、服務振興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

  《條例》共七章四十二條,明確了立法宗旨、適用範圍、工作原則、工作職責,對訴求人權利與義務、訴求事項辦理、訴求數據應用、考核與監督、法律責任作出規定。《條例》突出黨的領導原則,鮮明體現了群眾訴求辦理工作的政治性,將鞍山市委、市政府創新社會治理的改革舉措以地方立法的形式上升為法治規範。《條例》以規範群眾訴求為抓手,聚焦群眾訴求誰來辦理、辦理什麼、怎麼辦理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制度安排,規範了訴求人訴求活動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辦理群眾訴求的工作行為,為全市各地區各部門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破解群眾訴求辦理難題提供了路徑指引和制度支撐。《條例》還專章就8890平臺訴求大數據應用和監督考核、責任追究作出規定。

  鞍山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韓玉起出席發佈會並講話。他指出,鞍山市以深化機構改革為契機,將機關編制、領導資源、工作力量匯聚到群眾工作之中,成立了鞍山市群眾訴求辦理委員會、設立開通了8890解決群眾訴求工作平臺,創立了“一委、一辦、一中心、一平臺、七大板塊、一支隊伍”解決群眾訴求的體制機制,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各方參與、全面統籌、協調統一”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接聽8890熱線、親自批閱處理群眾訴求,各級各部門齊抓共管,實現了群眾訴求一線貫通、一個平臺辦理,鞍山依法治市建設有了新的抓手,平安鞍山、幸福鞍山建設有了新境界,人民群眾幸福感、滿意度有了新提升。

  韓玉起要求,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機關、企事業單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條例》貫徹實施,切實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全面做好群眾訴求辦理工作;要加強學習宣傳,凝聚推動《條例》貫徹實施的整體合力,為推動全市群眾工作和社會治理創新發展、加快鞍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堅實法治保障。

  市委常委、副市長王軍,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李勇,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兵、牛小妹、孫巨先出席發佈會。部分國家、省、市新聞媒體,市人大、市政府、市監察委、市法院、市檢察院有關部門,有關群團組織,各縣(市)區人大常委會、各縣(市)區人民政府,8890工作站,部分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參加發佈會。(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