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瀋陽二手房買賣同城通辦

2019-12-12 17:06:23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明年瀋陽二手房買賣同城通辦

  12月11日,記者從瀋陽市政府獲悉,2020年4月底前,瀋陽市一般不動産登記事項壓縮至3個工作日以內辦結;2020年9月底前,瀋陽市商品房辦證和二手房買賣全部實現同城通辦。

  目前,瀋陽市已經實現所有不動産登記業務5個工作日內辦結;商品房辦證業務全城通辦。同時,為解決群眾在辦理二手房交易這一涉及多個部門的業務時,在稅務、不動産登記窗口重復排隊、重復提交資料、等待時間長的問題,瀋陽市以人員集成的方式,讓登記部門與稅務部門的工作人員坐在一個窗口,通過“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的方式共同受理二手房交易手續。群眾只需排一次隊,就可以同時辦理契稅繳納、不動産登記業務,現在,瀋陽市本級大廳和11個分中心全面推行了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模式。

  12月11日,瀋陽新出臺多項舉措,並全部將在2020年實現。據介紹,瀋陽市將在2020年4月底前將一般不動産登記事項壓縮至3個工作日以內辦結;2020年9月底前,商品房辦證和二手房買賣全部實現同城通辦,2020年同城通辦還有望向公積金中心延伸,並在新民、遼中、康平、法庫信息平臺建立數據介面,切實方便群眾辦理二手房買賣過戶等不動産業務;通過在不動産辦事大廳、銀行網點等地設置自助打證機,2020年6月前實現商品房自助申請自助打證。同時,瀋陽市還將推行抵押登記“不見面辦理”模式,通過推進不動産抵押登記全程電子化系統建設,2020年4月底前群眾就能在各銀行網絡終端辦理房屋抵押登出。

  2020年,瀋陽市還將推進不動産登記信息平臺與政府統一的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對接,共享公安部門戶籍人口信息、市場監管部門營業執照信息、民政部門婚姻登記及地名地址信息、房産部門網簽備案、維修資金繳納信息、稅務部門繳稅信息,不動産登記機構通過實時信息共享與交換取得的信息,將不再要求登記申請人重復提交材料。同時,明年年底前,個人涉稅的不動産登記業務,登記部門與稅務部門將設立綜合窗口,通過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進行系統錄入,然後自動分發到各部門辦理,實現信息化技術支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

  據了解,2020年,瀋陽市還將統籌“聯辦、聯通、聯網”,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聯辦”是指通過數據推送方式,實現自來水、用電、煤氣、住宅維修資金等相關業務信息過戶與房屋轉移登記聯動辦理;“聯通”是指不動産登記中所需的公安、工商、規劃、銷售許可、竣工驗收備案、測繪、地址、婚姻等信息,通過政府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與不動産登記信息平臺相互對接,不再需要當事人提供;“聯網”是指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人臉識別技術,實現不動産登記費和相關稅收在線支付,逐步開通不動産登記業務網上預約、網上申請、網上查詢、網上反饋、自助打證等服務,實現不動産抵押登記全程電子化。(記者 陶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