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大東區以文旅為抓手 挖掘歷史文化資源促發展

2019-12-13 08:49:5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2月11日上午,瀋陽市大東區文旅産業發展規劃新聞發佈會舉行。瀋陽市大東區人民政府區長李剛在會上做相關發佈。

  目前,瀋陽市大東區修訂完善《大東區文旅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3)》,通過規劃引領,形成了“兩區、兩極”發展思路,明確了“汽車製造立區、文化旅遊強區、融合發展興區”發展目標;以實施重大項目為帶動,加快文商旅大融合,推動文旅産業持續快速發展,拉動二三産業增長,為大東區經濟和社會事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瀋陽市大東區以文旅為抓手 挖掘歷史文化資源促發展

瀋陽市大東區人民政府區長李剛做新聞發佈 攝影 宋軍

  2019年,瀋陽市大東區對全區現有的21處文物、38處歷史建築、50個老字號、9處老地方,進行梳理歸類,確定了2019年大東區“一巷一廠五公館”七大文旅項目。

  在七大文旅項目中,楊宇霆公館通過評書茶館、展覽展示、互動體驗等方式打造“奉天往事”文化茶苑。趙爾巽公館打造成為名人故居展示館,將歷史文化與旅遊娛樂相結合,全面展示清末歷史文化風貌。常蔭槐公館將打造“騰訊智慧文旅推廣中心&文旅IP眾創空間”。王明宇公館是大東區區史館。“一廠”也就是大亨鐵工廠,是大東區民族工業文化展示館。“一巷”是大東區堂子廟巷歷史文化風情街區項目,該項目在瀋陽市自然資源局等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將包括江浙會館在內的現存歷史建築進行整體規劃,力爭打造成東北地區的“寬窄巷子”。

  經過一年的“破冰之旅”,瀋陽市大東區歷史文化資源利用率穩步提升,文旅領域創新創業日趨活躍,社會力量投資文化産業勢頭迅猛,新興和特色文旅産業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全年共接待遊客426萬人次,同比增長21%;文旅企業完成營業收入20.1億元,同比增長142.1%。

  2020年,瀋陽市大東區在完成“一巷一廠五公館”文旅産業項目的基礎上,將重點實施“一路一街一鎮三園”六大文旅項目。

  2021年,在汽車小鎮內規劃建設涵蓋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全序列教育基地。圍繞清文化、抗戰文化、民國文化、工業文化歷史文化資源脈絡,使大東區成為瀋陽旅遊新熱點,新亮點,形成瀋陽文旅産業新地標。

  到2023年,瀋陽市大東區將發掘利用各類歷史文化資源,展現大東區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與重要的歷史地位,做大做強清文化、抗戰文化、民國文化、工業文化四大特色主題文化品牌;歷史文化與現代旅遊業深度融合,初步形成歷史文化綜合旅遊區、民族工業文化旅遊區、抗戰文化旅遊區、當代工業文化旅遊區四大旅遊片區,以及大萬泉、龍之夢、北大營、七二四、汽車城、大東塔、東站七個文化旅遊産業集聚片區,讓文旅産業成為大東新名片。(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