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推進社保扶貧 助力脫貧攻堅

2019-12-23 13:39:44  |  來源:阜新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在脫貧攻堅實踐中,社會保險如何作為?為深化落實國家和省關於社保扶貧工作要求,不斷推進社會保險扶貧工作有序開展,實現貧困人員應保盡保,阜新市人社局通過建立數據交換機制、加強宣傳、實地督導等有效措施,推動社保扶貧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強化聯動 夯實數據

  阜新市地處遼西北,貧困人口占全省比重較大。為實時掌握貧困人員基本信息情況,市人社局主動協調市扶貧辦、市民政局、市殘聯等部門建立數據交換機制,年初提取基礎數據,每季度提取新增人員,做到及時掌握貧困人員情況。同時加強與城鎮職工、機關事業、城鄉居保信息系統的數據比對和篩選,分門別類建立建檔立卡人員、低保人員、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員的動態數據庫,定期根據各部門的數據篩選比對結果,按月將未參保、參保未代繳、滿60周歲未享受待遇人員分類數據下發到各縣區,為各縣區城鄉居保扶貧工作提供了準確的基礎數據。今年年初以來,共比對各類信息42萬餘次。

  把握政策 強化宣傳   

       為進一步提升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政策和社保扶貧政策的知曉率,市人社局以“全民參保”為契機,將貧困人口納入全民參保計劃的必保人群。從年初至今,對所轄縣區 954 名業務經辦人員進行了兩次全方位政策宣傳和業務培訓。同時充分利用宣傳單、宣傳展板、公告欄等在村屯、社區、廣場、集市等人流集中地廣泛宣傳。截至目前,共製作宣傳單 10 萬餘份,宣傳展板75塊,公告欄566塊,極大地提高了政策的知曉率。

       此外,扶貧工作小組深入基層調查摸底,查找未參保問題根源,圍繞貧困群眾關切問題,進行細緻的政策解讀,切實把社保扶貧的具體政策向群眾講清講透,動員其儘早主動參保。

  明確時限 督促落實

  為落實好省人社廳 2019 年社會保險扶貧工作方案要求,市社保中心對市本級各區、阜蒙縣、彰武縣進行實地督導。工作人員先後走訪 22 個鄉鎮、45個行政村、8個街道、30個社區共計6973名貧困未參保人員,實地入戶動員參保。

  為確保如期完成社保扶貧目標任務,通過建立督查考核和排名通報制度督促落實。自今年3月開始,每月對各縣區任務完成情況進行通報,實行逐區清零。對推進社保扶貧工作成效突出的縣區,推廣其經驗做法;對思想認識不到位、扶貧政策落實緩慢的縣區予以通報批評,確保工作取得實效。

  與此同時,為全面助力精準脫貧,通過實施差異化、傾斜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幫扶政策,切實減輕貧困參保人員經濟負擔,使其按規定享受到穩定的養老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參保達到 83315 人,政府代繳7179人,參保率和代繳率均達到 100%;低保人員參保 23169 人,政府代繳11348人,參保率達到96.06%,代繳率達到100%;特困人員參保3561人,政府代繳 439 人,參保率 99.44%,代繳率100%,實現了符合待遇領取條件人員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