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岫岩:破解“四大難題” 新時代文明實踐花開玉都大地

2019-12-24 12:47: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2019年以來,遼寧省鞍山市岫岩滿族自治縣結合實際,著力破解活動“在哪搞”“誰來搞”“搞什麼”“如何搞”四大難題,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在玉都大地全面開花結果。

  盤活陣地資源,破解文明實踐活動“在哪搞”的問題

  建立“五大平臺”。按照“公共資源、群眾共享”原則,岫岩將散落在各部門的240余處服務陣地、23個網絡發佈平臺納入文明實踐陣地,整合搭建起理論宣講、教育、文化、科技與科普、健身體育五大服務平臺。

  健全“三級體系”。 縣一級建立六層4380平方米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包括縣老年大學、縣少年藝術活動中心和縣非遺博物館三個功能區、21個活動室;鄉鎮一級依託文化站等建立2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村(社區)一級建立20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遼寧岫岩:破解“四大難題” 新時代文明實踐花開玉都大地

非遺文化剪紙面塑進校園 供圖 岫岩縣委

  完善“一線綜合體”。岫岩借助脫貧攻堅摘帽工作,在全縣各行政村全面加強文化廣場、圖書室、活動會堂、婦女兒童之家建設,建成文化廣場210座31萬餘平方米,圖書室(農家書屋)230個藏書34.5萬冊,婦女兒童之家10個1200余平方米。岫岩有效整合農村一線黨建、文化、婦女、青年等各類陣地資源,打造遍佈全縣各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一線綜合體”。

  統籌志願隊伍,破解文明實踐活動“誰來搞”的問題

  整合志願服務資源。岫岩建立縣、鄉、村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組建志願服務支隊35支。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組建服務支隊130支,文明實踐站組建服務支隊850支,全縣誌願者達到6200余人。

遼寧岫岩:破解“四大難題” 新時代文明實踐花開玉都大地

岫岩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供圖 岫岩縣委

  強化志願管理培訓。岫岩制定出臺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培訓計劃,聯合各社會力量組織開展知識傳授、技能傳習、項目交流等不同形式的學習培訓32次,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向專業化、精準化發展。

  完善志願褒獎機制。岫岩開展“最美志願者、最佳志願服務組織、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宣傳推介評選活動,先後有7個先進典型獲得市級以上表彰。岫岩通過開展志願者評選和座談交流活動,調動了志願者積極性,有效提高志願者的參與度,形成人人爭當志願者的良好氛圍。

  開展特色活動,破解文明實踐活動“搞什麼”的問題

  突出非遺文化特色。岫岩是滿族自治縣,有非物質文化遺産國家級5項,省、市、縣級21項。為有效傳承岫岩非遺文化,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各所、站,充分發揮非遺傳承人的作用,把非遺項目教學授課作為志願服務項目,開展了皮影戲進校園、東北大鼓進村屯、剪紙書畫展、滿族文化展等活動45場。

  突出宣講形式創新。蘇子溝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山花劇團”志願服務分隊,由土生土長的農民志願者組建,成員自編自導自演多個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用東北大鼓、小品、表演唱等節目形式,深入到各鄉鎮演出30余場,獲得良好社會效果。

遼寧岫岩:破解“四大難題” 新時代文明實踐花開玉都大地

非遺志願者表演東北大鼓 供圖 岫岩縣委

  突出典型引領作用。岫岩大力開展身邊典型的培養推廣活動,加強鄉風文明建設。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岫岩好人”和“身邊好人”評選活動,牧牛鎮、三家子鎮開展了“牧牛好人”“尚善尚美愛國愛家——最美人物”等評選活動。岫岩每年向省、市推薦“道德模範”“月評好人”“時代楷模”“新時代好少年”等先進典型。今年有35名先進典型受到縣級以上表彰。岫岩把這些典型吸納到全縣各支志願者隊伍之中,用這些身邊人、身邊事,引領良好的社會風尚。

  突出扶貧扶志結合。岫岩成立 “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脫貧典型宣講團,在各鄉鎮貧困群眾中開展宣講。牧牛鎮組織開展“貧困群眾剪蘑菇根大賽”, 組織開展6場“扶貧扶志扶智”成果交流會,引導貧困群眾知恩感恩、自立自強。

遼寧岫岩:破解“四大難題” 新時代文明實踐花開玉都大地

貧困戶剪蘑菇大賽現場 供圖 岫岩縣委

       建立長效機制,破解文明實踐活動“怎麼搞”的問題

  強化責任壓實。岫岩縣委提高政治站位,對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高度重視,縣委書記親自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及時破解工作難題,推動工作落實。印發了《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工作目標任務,細化三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

  強化培訓引導。岫岩邀請市委宣傳部領導開展培訓指導,明確工作開展方向和重點。組織全縣各鄉鎮、各部門負責同志到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牧牛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等5個示範點,召開現場經驗交流會,學習先進知識,交流經驗。

  強化工作保障。縣財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用於各級文明實踐場所建設和活動開展的獎勵和補充。縣委抽調優秀年輕同志,充實到縣新時代文明實踐領導小組辦公室開展協調和指導工作,推進建立“菜單式”活動機制,滿足群眾對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需求。 (文 王蘭 王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