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2萬學子赴考遼寧省2020研考人數創歷史新高

2019-12-25 14:46:21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12月21日到23日,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初試拉開序幕。根據遼寧省高中等教育招生考試辦公室的統計,遼寧省今年共有119032名考生報名,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000人,創歷史新高。

  全國考研報名突破300萬

  根據教育部公佈的數據,2020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報考人數341萬人。公開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研招考生規模達290萬人,這一數字較上年(2018年)增加52萬,增幅達21%;而2020年的報考人數較2019年又增加了51萬,再創歷史新高。

  中國教育在線發佈的2020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顯示,教育部“雙一流”建設啟動後,“雙一流”高校不斷擴大研究生教育規模。其中,推免作為研究生招生改革探索的一種方式獲得高校的普遍歡迎,並成為“雙一流”高校重要的招生途徑之一。

  不過,近七成統考生認為獲得推免資格很不容易。報告顯示,招生單位在選拔推免生時認為最重要的兩個因素是專業知識儲備和科研經歷;超過五成的招生單位認為,交流能力、本科院校層次、競賽獲獎情況也很重要;近四成的招生單位比較看重讀研目標、本科成績;本科專業、筆試面試成績的重要性相對較低。

  制定新目標度過查分空窗期

  初試結束,接下來考生將度過1個多月的空窗期,根據遼寧省招生考試之窗公佈的信息,遼寧省研究生考試初試成績將於2月10日發佈。雖然成績還沒有出來,但考生對自己的情況最為了解,而且通過估分,可能也已經心中有數。

  有關專家建議考生,對於成績比較不錯的考生來説,復試才是你面臨的最大挑戰,所以要抓緊準備復試了。對於成績不夠理想的考生來説,可以著手準備調劑、再戰或者另謀出路。考研畢竟是一次選拔性的考試,存在一定的淘汰率。只要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就是不小的收穫。(記者 馮美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