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有江南——《十竹齋箋譜》瀋陽大展”開幕

2019-12-27 09:52:3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古時,文人雅士往往自製箋紙,以代表其高雅,不入流俗。箋紙,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也是中國傳統的藝術形式和交流載體之一。

  由宋雨桂藝術館、南京十竹齋畫院共同主辦的“冬至有江南——《十竹齋箋譜》瀋陽大展”日前開幕,這也是瀋陽歷史上首次舉行箋譜專題文化展。

  瀋陽首次舉行箋譜專題文化展

  《十竹齋箋譜》是明朝萬曆年間胡正言出版刊印的,這部箋譜運用了當時最先進的饾(dòu)版、拱花彩色套印技術,精緻完美的手工立體彩色套印技術達到巔峰,成為文化藝術和印刷出版史上的不朽經典。

  目前,世界上僅存一部明版《十竹齋箋譜》,由中國國家圖書館收藏。

  2015年,南京十竹齋畫院以中國國家圖書館收藏的明版《十竹齋箋譜》為底本,歷時四年復刻《十竹齋箋譜》,並於今年8月面世,引起海內外關注。

  此次展出的作品有50幅,皆為當代書畫家在復刻的《十竹齋箋譜》上的再創作。宋雨桂藝術館宋十里館長説:“此次展覽填補了瀋陽文化展覽的空白,是首次舉行箋譜專題文化展。”

  給瀋陽文化增添新熱點

  為了讓更多的瀋陽市民了解箋譜文化,主辦方還舉行了“江南風雅東方情懷”座談會。座談會由南京大學副教授陸遠主持。瀋陽文化名人周維新、初國卿、崔曉柏、宋十里、吳限、曾鵬、勾雨峰等人出席座談會。《中國書房》主編劉蟾親臨現場並給予高度評價。

  瀋陽文史研究館館員初國卿説:“箋紙是文化中的文化,藝術中的藝術。箋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具文人色彩和書卷氣質的一種藝術品,它集中國紙、中國繪畫、中國書法、中國詩、中國印于一體,通過最傳統、最具色彩的刷印技術,即饾版和拱花製作出來。”

  瀋陽非遺項目——印譜鈐拓製作技藝(齊派)傳承人鄧楷説:“在瀋陽能夠看到具有江南風格的箋紙太難得了,本次展覽給瀋陽文化增添了一個新的熱點,這對於瀋陽文化的建設,提高瀋陽人的文化品質有著重要意義。”

  兩城市將實現文化資源共享

  南京十竹齋畫院執行院長衛江梅説:“箋紙是舊時文人雅士用於題咏或書信的小幅紙張,通常為縱三十釐米、橫十八釐米左右。紙質潔白、勻薄、細膩、柔滑,印有淡雅而精美的圖案花紋。本次展覽是我們繼北京、南京、三亞、海口之後,來到的第五個城市。瀋陽的觀眾太熱情,瀋陽也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今後,我們希望與瀋陽的文化名人合作,推動瀋陽與南京的文化資源共享。”

  鄧楷説:“我們與南京十竹齋畫院合作,推出十竹齋箋譜版、由著名畫家周鐵衡和周維新父子創作的‘盛京八景’,目前已經簽署了合作協議,該項目將成為瀋陽非遺文化在文創方面的新亮點。”

  展覽持續至2020年2月15日。(記者 楊博/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