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三級檢察機關檢察長辦案1.3萬件

2019-12-27 18:38: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2月27日,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省檢察機關檢察長(副檢察長)辦案工作情況。檢察長(副檢察長)直接辦案、帶頭辦案,是落實司法責任制、推動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舉措。今年遼寧省三級檢察機關檢察長(副檢察長)共辦理案件13078件。

  會上,遼寧省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于凱從嚴格落實規章制度、重點工作情況、主要工作成效三個方面作了情況通報。

遼寧三級檢察機關檢察長辦案1.3萬件

遼寧省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于凱發言 供圖 遼寧省檢察院

  在嚴格落實規章制度方面,遼寧省檢察院先後出臺了《遼寧省檢察機關關於員額內領導幹部直接辦理案件的指導意見》、《遼寧省檢察機關員額內領導幹部辦案情況通報辦法(試行)》等制度,對直接辦理案件的含義、辦案範圍、辦案數量統計等作出了明確規定。

  于凱從六個方面通報了今年的重點工作情況:一是落實“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辦理相關案件情況。省檢察院出臺了《遼寧省檢察機關“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檢察長研判調度工作辦法(試行)》,全省三級院檢察長、副檢察長帶頭辦理信訪案件、事項,共批閱信件850件,辦理案件、事項560件,作出程式性答覆和實體性答覆467件;二是積極參與掃黑除惡案件辦理。各級檢察院檢察長、分管副檢察長作為第一責任人,全年共辦理案件168件;三是帶頭辦理適用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案件。各級檢察院檢察長、副檢察長帶頭辦理適用認罪認罰從寬案件725件;四是大力推動檢察公益訴訟制度改革。全省檢察長、副檢察長共辦理公益訴訟案件1076件,全省檢察機關大力開展“守護海洋”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並繼續推進“水環境保護”和“守護舌尖上的安全”專項監督行動;五是充分發揮檢察職能,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優質的法治環境。今年,全省檢察機關先後開展了“深入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著力解決突出執法司法問題”專項活動、涉非公經濟立案監督和羈押必要性審查專項活動、涉民營企業刑事訴訟“挂案”及刑事申訴積案專項清理工作。各級檢察院均成立了由檢察長任組長的專項活動領導小組,檢察長(副檢察長)帶隊實地走訪民營企業上千家,辦理涉企相關案件127件;六是強化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和犯罪預防,為未成年人成長保駕護航。全省檢察機關持續深入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據統計,現共有198名檢察長、副檢察長擔任各中小學法治校長或副校長,今年共為青少年講授法制課130余次,受眾76000多人次,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75件。

  對主要工作成效,于凱作了簡要介紹:一是辦理了一批重大疑難複雜案件;二是辦理了一批新型案件;三是辦理了一批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案件;四是辦理了一批保護國有財産案件;五是在辦案中注意落實司法救助制度,強化司法人文關懷。今年以來,遼寧僅各級檢察院檢察長、副檢察長在辦案中就落實司法救助39件,發放司法救助資金180多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