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司法廳公佈律師制度恢復重建40年發展成就

2019-12-31 11:18:28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2019年是律師制度恢復重建40週年。在40年間,遼寧省律師事業取得了重大成就,律師從恢復重建初期的不足百人、機構只有幾家法律顧問處,到如今全省已有律師14802人、律師事務所1142家,律師規模已躍居全國十名之內。遼寧每萬人中就有律師3.4人,位居全國之首,成為名副其實的律師大省。

  12月28日,遼寧省司法廳召開遼寧律師制度恢復重建40年發展成就新聞發佈會,遼寧省司法廳律師工作處處長何可人、遼寧省律師協會會長楊興權出席發佈會,並公佈了遼寧律師制度恢復重建40年發展成就。發佈會由遼寧省司法廳新聞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吳桂靜主持。

遼寧省司法廳公佈律師制度恢復重建40年發展成就

遼寧省司法廳新聞宣傳辦公室副主任吳桂靜主持發佈會 供圖 遼寧省司法廳

  會議指出,1979年8月23日,遼寧省委批轉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關於籌建律師組織的請示報告》,遼寧省委同意組成律師協會籌備小組負責籌建律師協會的工作。1980年4月4日,遼寧省司法局黨組成立,開始組建遼寧省司法局。1981年3月6日,遼寧省第一屆律師代表大會召開,通過了《遼寧省律師協會章程》。

遼寧省司法廳公佈律師制度恢復重建40年發展成就

遼寧省司法廳律師工作處處長何可人出席發佈會 供圖 遼寧省司法廳

  會議介紹,40年來,全省廣大律師堅持政治引領黨建先行,隊伍建設得到了健康發展。遼寧在全國率先成立了省級律師行業黨委,並在全省14個市成立市級律師行業黨委。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律師黨員4439名,佔全省律師總數的30%;建有律師事務所黨組織419個,無黨員的律師事務所全部派駐了聯絡員,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對律師行業的全覆蓋。

  40年來,全省律師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遼寧律師在全國最早開展企業法律顧問業務。全省律師圍繞省委、省政府經濟發展戰略,著力為深化國企改革、鼓勵創新創業、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供給側改革、三大攻堅戰、對外開放、改善營商環境、助推民營企業發展等多領域、多層次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務。目前,全省律師擔任企業法律顧問累積達3萬餘家,年均辦理非訴訟業務2.5萬件,民事訴訟代理業務12萬件,全省15960個社區村屯實現了法律顧問工作全覆蓋,每年成功調解民間矛盾糾紛達2000余件,全省律師擔任縣以上黨委政府法律顧問1422家,有21名律師被聘為省政府法律顧問團成員。廣大律師年均承辦法律援助案件達1.2萬件,提供義務法律諮詢11萬餘人(次),向貧困人群和組織提供物資、資金達200余萬元。

遼寧省司法廳公佈律師制度恢復重建40年發展成就

遼寧省律師協會會長楊興權出席發佈會 供圖 遼寧省司法廳

  40年來,全省律師工作改革不斷深化,執業環境持續改善。省委省政府以兩辦文件的形式出臺了《遼寧省關於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和《遼寧省關於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的實施意見》,為遼寧律師事業的改革和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40年來,省市律師協會職能作用有效發揮,司法行政機關行政管理與律師協會行業管理這一“兩結合”管理體制不斷強化,已經充分顯現出了中國特色律師管理的制度優勢。(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