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高院環境資源審判庭掛牌成立

2020-01-05 14:29:5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1月3日上午,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舉行環境資源審判庭揭牌儀式,標誌著遼寧省環境資源審判工作進入規範化、專業化、體系化軌道。

  據介紹,環境資源審判庭是遼寧首個專門化審判機構,也是首個適用刑事、民事、行政“三審合一”審理模式的審判機構,組成人員在全省員額法官中遴選産生。主要職能包括,審理環境資源的公益訴訟案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以及涉及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文化資源、能源利用、環境治理與服務等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

遼寧高院環境資源審判庭掛牌成立

揭牌儀式現場 供圖 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

  近年來,遼寧法院嚴厲打擊污染環境、破壞資源類犯罪,省法院專門出臺《關於依法審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意見》,在全國率先將污染環境罪納入量刑規範化細則;積極推選環資審判典型案例,倪旭龍訴丹東海洋紅風力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環境污染侵權糾紛案入選首批全國環境資源十大典型案例。2017年以來,遼寧法院受理涉環境資源刑事案件1434件,審結1344件,追究刑事責任1500人以上;受理相關民事案件944件,審結867件;受理相關行政案件1637件,審結1586件。

  下一步,遼寧高院將著力統籌推進環資審判機構專門化,探索以流域或生態功能區劃分管轄區域在中級、基層法院設立環境資源審判庭,跨行政區劃集中管轄環資案件;逐步實現環資審判機制專門化,與公安、檢察、環境資源行政執法等部門共建生態環境保護執法與司法協同聯動機制;探索完善環資審判程式專門化,健全環資審判特別程式規則,創新環資審判執行方式,探索完善證據保全、訴前禁令、依職權調取證據等制度;努力彰顯環資審判效果專門化,服務保障大局,加強環資審判宣傳,增強人民群眾環境法治信仰,滿足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和公平正義的需求;全面提升環資審判理論專門化,建立環境資源審判專家庫發揮專業人員作用,注重環資審判理論創新並實現成果轉化;紮實加強環資審判隊伍專門化,不斷提升準確把握裁判尺度和綜合運用不同責任方式保護生態環境的能力,為生態環境保護提供更為有力,更為專業的司法保障。

遼寧高院環境資源審判庭掛牌成立

活動現場 供圖 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

  遼寧高院、遼寧省人大環境資源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領導共同揭牌,省公安廳、省生態環境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檢察院等領導出席揭牌儀式。儀式還發佈了《關於遼寧省環境資源審判機構受理案件範圍的規定》和省法院、省檢察院聯合出臺的《關於建立環境公益訴訟聯動機制的意見(試行)》。(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