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瀋陽“網紅經濟”快進 探索“網紅+産業”新模式

2020-01-07 09:41:11  |  來源:瀋陽晚報  |  編輯:胡曉萌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致公黨瀋陽市委員會建議 推動瀋陽“網紅經濟”快進 探索“網紅+産業”新模式

  互聯網和電子商務的迅速發展,催生出一種依賴於自媒體發展的新型經濟現象和商業模式——“網紅經濟”。數據顯示,瀋陽主播數量在全國佔比3.25%,僅次於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和杭州,位於全國第6位。排名前30的主播粉絲數超3000萬,月平均點讚數20.5萬,月平均評論數6393條,月平均轉發數4825條。職業主播月收入超萬元的比例達15%。

  如何更規範、有效地發展“網紅經濟”,讓它為助力區域經濟振興貢獻更大作用,在市政協十五屆三次會議上,致公黨瀋陽市委員會提交了相關提案。

  優勢:中心城市區域優勢明顯

  發展“網紅經濟”氛圍濃

  瀋陽發展“網紅經濟”具有諸多優勢。比如,硬體設施支撐力度強,瀋陽地處東北亞經濟圈和環渤海經濟圈的中心,是東北地區的交通樞紐,蘇寧易購在瀋陽有4個物流園區,京東、唯品會等電商巨頭也紛紛助力瀋陽電商産業轉型升級。2020年全市75%的居民家庭將有固定寬頻,移動互聯網用戶普及率將達85%。瀋陽市農村電商經營主體截至2018年8月已發展523家,農村電商線上交易額突破68億元。高水準的互聯網普及、強大的電商經營主體以及發達的交通網絡和物流能力,都為瀋陽發展“網紅經濟”奠定了紮實基礎。

  同時,瀋陽發展“網紅經濟”的氛圍很濃郁。瀋陽市人民政府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夜經濟的實施意見》中指出,圍繞太原街衚同經濟、網紅文化、地上地下結合等特點,將太原街夜經濟核心街區打造成集時尚休閒、文化娛樂於一體的夜經濟綜合街區。“網紅經濟”正與“實體經濟”自主融合,如瀋陽五聯商業廣場舉行的“播商2019服飾産業帶政策説明會”、遼寧省土木建築學會打造的網紅建築、沈北新區旅遊局打造的網紅打卡地等。

  問題:農業領域應用尚顯欠缺

  生命週期和支持鏈條不理想

  “網紅經濟”並不是慣常人們認為的主播銷售,它可以有很多實際用途,延展覆蓋農業、活動甚至城市名片等各個領域。

  目前,瀋陽市種植、畜牧、水産等農業地理標誌産品共18個,“康平地瓜”借助電商等網絡平臺已成“網紅”,熱銷全國,由原來每公斤不到2元到現在超過20元。但較有影響力的地理標誌産品如“小梁山西瓜”“老龍口白酒”“遼中大米”“法庫牛肉”等卻沒有有效利用網紅效應,大規模實現銷量增長。

  瀋陽在零售、餐飲、住宿、旅遊、文化等多行業領域都有網紅産品,短期內也創造出關注熱點,但一段時間之後網紅效應逐漸沉寂,無法長期保持。

  此外,瀋陽的網紅孵化機構稀少,而且沒有影響力較大的支持機構。“網紅經濟”産業鏈不完整,會影響各單元對接,削弱“網紅經濟”對拉動地方經濟增長的效果。

  建議:充分表達東北特色

  打造城市“網紅”名片

  致公黨瀋陽市委員會建議,瀋陽可以探索“網紅+産業”新模式,積極推進三大産業與“網紅經濟”結合,形成“網紅+農業”“網紅+工業”“網紅+服務業”新模式。

  對農村,要積極宣傳直播、短視頻平臺的使用,引導農民通過直播分享鄉村生活、講好農村故事,結合當地農産品特色拓展銷售渠道。工業領域可加大工業産品宣傳力度,打造定制化發展,建立産業集群園區,吸引更多廠商入駐瀋陽。服務業和文化産業與網紅經濟的融合有更多空間,可深度挖掘瀋陽文化內涵,將網紅商業項目帶進服務業,提升相關行業收入。

  打造城市“網紅”特色名片可能更有趣也更有意義。國內很多城市的“網紅經濟”發展較好,它們有自己的明確定位,北京網紅側重文化、娛樂,杭州網紅側重服裝,成都側重美女、美食,上海側重電競;瀋陽的特色也很明顯,可結合老工業城市遺産條件豐富的優勢,打造能夠代言瀋陽的“網紅”特色名片,吸引外地遊客在瀋陽逛“舊時光”,找“新時尚”,深刻植入“瀋陽形象”,延長具有瀋陽城市特色的網紅産品的生命週期。(記者 姜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