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人大代表趙旋:“瀋陽造”鐵路信號設備正在走向世界

2020-01-08 14:58:11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繼電器生産基地,也是中國鐵路信號控制系統電子産品最大的産業化基地,瀋陽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沈信公司)正在將一批批代表中國鐵路信號設備最高水準的産品送出國門。這些産品將應用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上。

  1月6日,在瀋陽市十六屆人大三次會議上,瀋陽市人大代表,瀋陽市人大常委會委員,瀋陽鐵路信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趙旋介紹,沈信公司正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鐵路項目,從肯尼亞蒙內鐵路,到印尼雅萬高鐵、巴西地鐵,都出現了“瀋陽造”信號設備的身影。

  沈信公司是一家老牌國企,隸屬於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通號)。憑藉過硬的技術實力和先進的企業管理,沈信公司在中國六次鐵路大提速、中國高鐵大發展兩大戰略機遇中不斷壯大,繼電器産品佔據了中國市場70%以上份額,並跟隨中國鐵路的對外拓展而走出國門。

  “公司在2015年前後開始了大規模的‘走出去’,典型項目就是肯尼亞的蒙內鐵路,我們的技術水準和産品實力,也得到了外方的高度認可。”趙旋説,在肯尼亞項目之後,沈信公司的産品與服務開始持續向各大洲拓展,在南美、東南亞、東歐等區域都有項目在推進。

  繼為肯尼亞蒙內鐵路生産控制行車的室內信號設備後,目前,沈信公司為巴西地鐵項目配套的産品正在進行生産,14套列車自動保護系統不久後將全部完成,在巴西地鐵投入使用。此外,尼日利亞拉伊鐵路、印度尼西亞雅萬高鐵和印度東部貨運線路的訂單生産任務也即將展開。

  目前,中國通號的高鐵列車自動化控制系統已經是世界領先水準。“我們和國外的差異主要在於技術體系和設計理念的不同,現在我們也在不斷實現技術突破,尤其是上游的原材料領域。”趙旋介紹,例如,在繼電器觸點材料上,國內以往使用的是銀鎘觸點,而在歐洲鐵路標準體系中是銀碳觸點,其金屬原料相關生産技術被國外企業長期壟斷,中國企業之前只能靠進口。“但這幾年我們已經實現了質的突破,也完全實現了國産化。”趙旋説,沈信公司作為中國通號旗下的主要生産企業,未來將隨著中國高鐵、隨著中國通號的業務拓展,繼續走出國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