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90後小夥兒請30名環衛工吃火鍋

2020-01-10 09:15:58  |  來源:遼沈晚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開店半年 他請30名環衛工吃火鍋

開店半年 他請30名環衛工吃火鍋

環衛工圍坐在一起吃火鍋。受訪者供圖

  “他們是城市的美容師,在外面起早貪黑打掃衛生,看他們每天太辛苦了,就想著自己能為他們做點什麼。”遼寧鞍山一家火鍋店的老闆顧皓鈺説。除了請環衛工吃飯,還給他們每人贈送了一個暖心禮包:護耳帽、手套、保溫杯。

  “請環衛師傅吃火鍋過去有一段時間了,沒想到大夥還挺關注這事,這只是我回報社會的一件小事。”昨日,顧皓鈺講述了上個月11日請環衛工免費吃火鍋的事兒。

  在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中華路的一家火鍋店裏,這樣的一幕讓人暖心:30名身著橙色工作服的環衛工人圍坐在桌子邊,邊吃火鍋邊有説有笑地聊天。請他們來吃火鍋的,正是火鍋店的老闆顧皓鈺。

  “我是1992年出生的,之前在外地工作,做的也是火鍋店。漂泊在外時間長了想家,就想回到鞍山創業,為家鄉的發展做點事情,回來之後繼續做火鍋這一行,創業開店有半年多了。”對於自己之前的創業經歷,小顧説,人生中沒有什麼事情會一直順利的,創業過程也是這樣,“剛開始創業的時候,困難肯定是有的,不過還好這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也許愛心就是這樣傳遞的,在創業中受到好心人相助的小顧將這一份愛心化作了實際行動,想把愛心傳給其他人。

  “和環衛工人説要請他們吃火鍋的時候,他們有什麼反應?”面對記者這樣的問題,小顧説:“環衛工剛開始肯定是不敢相信嘛,可能會以為我是在作秀或者有其他什麼目的。我也不請名人,請的是普通勞動者,怎麼會是作秀呢?他們坐到店裏,吃到了可口的飯菜,他們感受到了社會對他們的關心和溫暖,這是一件實事,也是一件小事。”

  記者和鞍山恒潔環衛綠化服務公司的蔡女士溝通時得知,受邀到小顧的店裏吃火鍋的30名環衛工人來自雙山和友好兩個環衛標段。

  小顧雖是個90後的小夥子,但是心卻很細,為了照顧到所有工人的口味,讓廚師把火鍋湯底一律換成了不辣的,小桌子坐不下,小顧安排在二樓用小桌子拼了一個大長桌,讓所有的環衛工人能坐在一起,二樓在這個時間段不再接待客人。“看著30名環衛師傅坐在一起敞開了吃,熱熱鬧鬧、有説有笑,我心裏挺熱乎,更覺得張羅這件事是值得的。”小顧説。

  請30名環衛師傅吃一頓火鍋花多少錢? “不算二樓暫時停業的話,一共花了5000元左右。錢都是小事,回報社會就得拿出真心實意,不會在意這些費用的。”小顧耿直爽快地説:“讓大夥敞開了吃,不限食材品種、不限數量,師傅們體力消耗大,多吃一些沒事兒,出去掃一會兒地就消化了。”

  小顧確實不在意費用,他做的還不是光請吃飯,在環衛工人吃完熱乎乎的火鍋之後,小顧還給每名環衛工人發了一個禮包:一個護耳帽、一副手套和一個保溫杯。真正地讓每一名環衛工暖在胃裏也暖在心裏。

  環衛工王大姐説:“吃了熱乎的火鍋,戴上帽子和手套,拿著保溫杯,真的是讓我們覺得很暖心,感謝小夥子!”

  小顧是個很低調的人,做這件事的時候和誰也沒説,親戚朋友是看到當地新媒體披露後才知道的。鞍山市民李東吉女士説:“我覺得這個小夥做的非常實在,辦的事也非常實惠,環衛工不但吃飯還有禮物。現在冬天這麼冷,這樣一件事讓人們心裏都暖暖的,給年輕人點讚。”

  小顧和環衛工們有一個小小的約定,在接下來的每一年冬天,他都會請環衛工人到店裏來吃火鍋,“還有很多環衛工人沒吃著呢,我會儘自己所能去幫助他們。接下來還會繼續做正能量的事,冬天請環衛工吃火鍋,夏天會給他們送綠豆湯,多種形式吧。”(記者 吉向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