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打造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引擎

2020-01-15 09:38:0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打造經濟快速發展的新引擎——北票市以高標準謀劃開發區建設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朝陽北票經濟開發區整體鳥瞰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飛地環保裝備製造産業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一諾環保産業園生産車間。

  核心提示

  塔吊林立,機器轟鳴,車輛如梭。隆冬時節,朝陽北票經濟開發區內依舊是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正野精工、騰翔汽配、晟榮建材、天科化工等項目正頂風冒雪進行鋼構施工;宏發1億隻雞加工、一諾環保、金凱豐交通標識、瑞峰佳建材、乾瑞誠閥門等項目正在安裝設備相繼投産。這是朝陽市“161”工程實施以來,北票市以開發區為主戰場,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圖景。

  開發區強則經濟強,開發區興則北票興。北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開發區建設,北票市委主要領導多次明確指出:開發區是經濟建設的主戰場、主引擎、主抓手。北票要發展,開發區要先行,要舉全市之力抓好開發區建設,用全新的視野謀劃定位,用全新的體制增強活力,用全新的路徑打造引擎,把開發區建成引領全市經濟快速發展的先行區和示範區。

  創新引領 持續推進體制機制改革

  為切實提高行政效能,服務經濟發展,北票經濟開發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創新引領的改革思維,持續推進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激發內生動力。

  創新工作推進機制。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立開發區項目建設總指揮部,市委書記、市長任總指揮,常務副市長、專職常委任副總指揮,指揮部下設招商引資、項目建設、項目服務、“飛地經濟”等13個工作推進組,把任務和責任落到了實處。

  深入實施審批制度改革。開發區獨立組建審批服務大廳,具有市級審批權限,承接朝陽市16個部門下放的101項審批權,實現了區內審批一站式。推進“放管服”改革,在朝陽市率先開展了“零審批”改革試點。“模擬審批+全程代辦”讓每個項目都有審批服務局專人帶著企業跑手續,“區域評估+多評合一”讓個體項目不再進行重復評估,容缺審批改變了原來材料不全不能辦的困境。2019年,開發區共為企業辦理審批事項500余項,辦理時限比法定時限縮短了80%。

  園區建設市場化。積極探索實行“管委會+公司”模式,組建遼寧宏源建設投資集團,隸屬開發區管理,承擔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任務,已具備建築工程、市政工程、水電工程等7項資質。4年來,集團公司累計建成標準化廠房58萬平方米,修建道路67公里、配套管網120公里,栽植樹木15萬株。

  完善激勵機制。積極推行績效薪酬制度改革,北票市委授予開發區中層幹部任用自主權,4年來,先後選拔敢擔當、肯吃苦的優秀幹部15人。完善招商正負激勵機制,制定《朝陽北票經濟開發區招商引資獎勵辦法》,按照項目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給予引資人一定獎勵,同時每月將各招商隊伍招商動態和招商成果上墻公佈,增強危機感和緊迫感。

  當前,開發區正在深入落實最新出臺的《遼寧省政府關於推進全省經濟開發區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精神,加快完善和創新招商引資、“管委會+公司”、審批服務、人事薪酬、綜合監管等體制機制。

  擴容提質 産業佈局更加明晰

  北票經濟開發區堅持高標準規劃、高起點佈局,發展思路更加清晰,按照“三集群”“雙五園”産業定位,完成2020年至2035年産業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路網交通規劃和綠化生態規劃,為開發區長遠發展明確了方向。

  推進産城融合。北票經濟開發區總體規劃面積80.76平方公里,核心區50平方公里。結合北票城市和園區産業發展規劃,圍繞主城區向東,打造環保裝備製造、汽摩配件、閥門製造産業園區;向南,打造港口飛地物流産業園,發展生態旅遊,將人民公園建設成城內公園,將高鐵站納入城區,建好天鵝湖景區;向西,打造行政服務中心和文化、醫養服務中心;向北,打造農産品深加工産業園區和生態環保産業園區。

  明確産業佈局。按照朝陽市各縣(市)區産業佈局,開發區著眼未來發展方向,以“三集群”“雙五園”規劃産業佈局。

  “三集群”即:東部建設飛地環保裝備製造産業集群,著力發展環保裝備、汽摩配、鋰電池、閥門、機加鑄造等主要産業,現已入駐企業65家,打造北方較大的環保裝備製造産業基地;中部建設綠色農産品深加工産業集群,著力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産業,現有宏發肉雞、溫氏肉類、五豐蜂蜜等企業30家,打造國家級農業科技示範産業園;北部建設新型生態複合肥産業集群,著力發展施可豐複合肥以及上下游産業,現已入駐施可豐、天科化工、祥和化工等19家重點企業。到2025年,預計三大産業集群産值有望超100億元。

  “雙五園”即:朝陽市集中推進的宏發農産品深加工産業園、溫氏畜産品深加工産業園、施可豐生態有機複合肥産業園、德眾科創産業園、一諾環保産業園5個投資10億元以上産業園;北票市新規劃建設的汽車配件産業園、北京農實秸稈環保製造産業園、軍民融合鋰電池産業園、華興萬達輪胎産業園和飛地物流港産業園5個投資10億元以上産業園。

  完善交通網絡。優化功能佈局、土地利用和周邊區域交通分佈,總體規劃路網300公里,實現開發區內部全網貫通,外部與高速、高鐵、鐵路等主幹道相連,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創造更加便利的通行條件。

  建設生態園區。規劃綠地面積250公頃,規劃公園綠地9處、防護綠地17處,劃定水系廊道2條、道路景觀廊道3條,將開發區打造成園在景中、一步一景、三季有花、四季有綠的生態型園區,園區綠化率力爭達到15%。

  多措並舉 強化要素保障形成合力

  開發區發展,要素保障是前提。2019年,北票市啟動實施“城園”建設八個一體化,水務、交通、環保、供電、住建等部門同開發區一道合力推進基礎建設、綜合監管等重點工作。

  朝陽市“161”工程實施以來,北票市委、市政府克服壓力,千方百計籌措資金,累計向開發區投入2.5億元;積極爭取中央和遼寧省上級扶持項目和專項債券,國開行、農發行、朝陽銀行等金融部門給予傾心支持,有力保障了開發區徵收拆遷、基礎設施建設、企業發展等資金需求。累計融資近20億元;累計徵收拆遷居民1.6萬戶、騰空土地1.8萬畝;累計建設開發區外環路、冠山大街、濱河西路等道路88.5公里、各類市政管線160公里;累計建成標準化工業廠房84萬平方米;累計栽植樹木苗木20余萬株;農産品園區污水處理廠、愛康紡織污水處理廠、冶金園區污水處理廠相繼建成投入運行。

  昔日棚戶區,今日開發區。北票冠山和三寶地區,原來是百年煤礦主礦區和礦工聚居區,由於歷史原因,這裡萬餘戶群眾生活條件十分艱苦。隨著開發區的規劃建設,生活在這裡的人們大部分搬進了新居,生活條件得到了大幅改善。以往破落的冠山、三寶地區華麗轉身,成為美麗宜居之地。

  主攻京津冀 精準定位招商方向

  經濟要發展,項目是支撐,招商是關鍵。

  2019年,北票經濟開發區嚴格落實朝陽市招商“七抓”要求,堅持“生態、循環、高端”理念,精準定位招商方向,面向全國,主攻京津冀,積極承接産業轉移,掀起招商為大、大招商、招大商的新一輪熱潮。

  創新招商舉措,2019年初,成立開發區招商引資推進組,下設12個招商分隊,由8位縣級領導和4位招商局長分別帶隊開展精準的網格化招商。此舉既發揮了各自優勢,又避免了無序招商。2019年,開發區共走出去159次,請進來75次,簽約項目37個,溫氏肉類、德眾科創、農實秸稈環保製造、港鐵飛地物流等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相繼落戶。

  北票市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委員楊春柏説:“招商並不是簡單的‘廣撒網’,撿到籃子就是菜,來了的企業也不能‘一鍋燴’,必須從源頭上做到招商精準化、項目鏈條化、服務星級化、佈局合理化、産業集群化。”

  産業轉型升級 為發展注入活力

  開發區是北票市項目建設的前沿陣地,是縣域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北票經濟開發區牢牢樹立“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幹”的發展理念,大力發展環保裝備、智慧裝備、冶金化工、農産品深加工等主導産業,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為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了新活力,極大地增強了全市經濟發展的“造血”機能。

  2019年,是開發區項目建設的攻堅年,更是一個豐收年。這一年,開復工項目達到71個,特別是投資10億元以上重點産業園項目,取得了令人振奮的發展成果。

  宏發農産品深加工産業園總投資30億元,以國家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宏發公司為主導,打造集種雞孵化、飼料加工、扶貧農場、肉雞加工、熟食加工、有機肥料于一體的全産業鏈農事企業。宏發1億羽孵化中心、2萬噸調理食品等項目相繼投産,1億隻肉雞加工項目目前正在安裝設備。

  施可豐生態有機複合肥産業園總投資20億元以上,全國500強企業施可豐100萬噸複合肥項目已投産,新擴建的磷酸一銨、水溶肥、磷酸一銨中和濃縮項目,祥和消毒劑及天科鋇鹽、硝酸鈉熔鹽等項目投産在即。

  一諾環保産業園總投資10億元,以北京英諾格林轉移北京大興生産基地企業為龍頭,是北票市環保設備製造巨型企業。目前,一諾凈水設備、超濾膜、農村污水一體化設備、過濾器設備等項目已竣工投産,常州康普壓力容器、山東中科電器設備項目即將投産,潔禹通地鐵系統循環水過濾項目簽約入園。

  德眾科創産業園總投資10億元,規劃實施億元以上項目8個,打造北方地區重要的智慧智慧産業基地。6000台工業機器人、10萬台節能空調壓縮機等項目全面開工建設。

  溫氏畜産品深加工産業園總投資10億元,新建100萬頭生豬屠宰和3萬噸肉製品加工項目,現已全面開工建設,建成後可直接安置就業2000人以上。

  2020年,開發區10個10億元以上重點産業園將全面開工建設或竣工投産,一大批關聯項目、“飛地項目”紛紛落地,北票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步履更加鏗鏘有力。

  調動各方積極性 大力推進“飛地招商”

  面對日趨激烈的招商競爭形勢,北票市成立市招商引資委員會,統籌推進全市招商工作。

  大力推進飛地招商,建立和完善“飛地經濟”招商的考核和稅收分成機制,充分調動各鄉鎮街、部門向開發區招引項目的積極性。經濟開發區、部門、鄉鎮街多方聯動、合力攻堅,實現了聯合招商、聯合推進、聯合服務的無縫對接。

  截至目前,累計引進“飛地項目”130個,開工建設94個,落地項目實現鄉鎮街全覆蓋。一諾環保、壹眾軋輥、豪瑞汽車磨具、瑞峰佳建材等一批“飛地項目”投産達效,縣鄉財政“分灶吃飯”的支撐更加有力。

  隨著“飛地項目”紛紛涌入,為解決承載能力不足的問題,2019年,北票市大手筆集中規劃了13.13平方公里飛地環保裝備製造産業基地,建設用地共1050公頃,已全面啟動49公里“三縱九橫”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工作。

  立足“三集群”“雙五園”産業定位,2020年計劃新引進“飛地項目”80個以上,每個鄉鎮街新落地項目2個以上,其中至少有1個工業項目,年內投産項目全覆蓋。

  三方面入手 推動老企業轉型

  按照朝陽市“161”工程部署和北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安排,開發區從“推進思想解放、延伸産業鏈條、扭住以商招商”3個方面入手,下大力氣狠抓老企業對外合資合作。

  2019年,一批老企業合資合作項目相繼落地,萬陽合金公司與承德集富實達有限公司合資合作,建設投資3.5億元的年産120萬噸閥體鑄造加工項目;華興萬達公司與山東金盾輪胎有限公司合資合作,建設投資2.2億元的異型工程內胎、實心胎生産項目;宏發公司與肯德基合資合作,建設投資2億元的年産2萬噸調理食品加工項目;波迪集團與納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資合作,建設投資1.2億元的年産5000套實驗室設備項目;秉航非晶科技公司與大宇公司合資合作,建設投資1.6億元的通用和非標準設備生産加工及研發項目……

  近年來,先後盤活防腐鋼管、天盛球團、盛達實業、榮盛球團、金鵬紙業、吉瑪仕、順伯爾、潤佑等“僵屍企業”23戶,入駐新企業22戶。

  務實貼心 打造星級服務環境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招商引資的底氣。只有栽下梧桐樹,才能引得鳳凰來。開發區領導班子和各部門幹部不僅跑在一線、招在一線、拼在一線,更是服務在一線。通過打出服務組合拳,變管為幫,進一步提高了服務效能,改善了投資環境。

  落實重點産業園項目直通車制度,朝陽市委、市政府,以及北票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與10億元以上産業園投資企業建立溝通交流機制,確保問題在第一時間得到協調解決。

  深入實施“項目管家”“項目秘書”制度,副縣級領導“一對一”結對幫扶重點項目,建立全生命週期跟蹤服務機制,在稅收、土地、融資、人才引進、社保等方面給予企業大力支持。2019年,開發區選調12名優秀工作人員組建項目服務科,專門負責落地項目簽約到投産期間的全程服務工作;推進“零審批”和“模擬審批”等審批制度改革,服務效率進一步提高;成立5個重大項目現場施工指揮部,把服務觸角延伸到施工工地每個角落,著力營造園區“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五星級”服務環境。

  2019年,開發區領導陪同外地客商共度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並將形成慣例在開發區延續下去,讓企業家在北票有歸宿感和幸福感,進一步形成了親商、安商、養商的濃厚氛圍。

  校企合作 服務地方優勢産業

  朝陽北票經濟開發區一貫重視校企合作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實現經濟提質增效中的重要作用,不斷創新和完善合作機制,持續加大財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創業創新環境得到明顯優化,産學研合作成果不斷涌現。

  校企合作,服務地方優勢産業。德眾集團與中科院計算機研究所開展智慧裝備研發技術合作。北煤集團與瀋陽建築大學合作完成頁巖渣及小顆粒綜合再利用項目;施可豐公司與瀋陽農業大學、朝陽高等師範專科學校合作完成了礦物肥研發生産項目;宏發公司與瀋陽農業大學、朝陽高等師範專科學校合作完成雞糞無害化處理項目。

  校企合作,激發企業生産活力。開發區及企業先後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遼寧科技大學、遼寧工程技術大學等高等院校簽訂合作協議。秉航非晶科技公司與北航專家合作推進産品品質不斷提升,全一礦業公司通過與遼寧科技大學深入合作,已恢復正常生産,遼寧工程技術大學對華源礦業、欣鑫膨潤土等企業進行技術指導,幫助其提升生産工藝。2019年,開發區新簽訂校企全面合作協議13個。

  校企合作,培養專業合格人才。以産學研項目為依託,著力解決産業工人匱乏問題,開發區積極推進“企業+技校”的人才培養模式,做到教有分工,學有專攻,教學配合,形成富有特色的政府、企業、學校協同育人模式。2019年,共幫助企業協調用工950人。(記者 張悅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