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年·最皇城”再現盛世盛景

2020-01-16 09:16:08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盛京皇城瀋陽路 資料圖片

  300多年前,盛京古城內“四平觀走馬,三日萬巷空”,曾是那個時代春節裏百姓最為喜樂的記憶。今年新春佳節,沈河區將以盛京皇城的歷史、民俗和傳統文化“入肴”,推出“瀋陽年·最皇城”迎新春系列主題文化“盛宴”,邀您在喜慶祥和的節日裏,走進盛京皇城,細細品味源自這裡的滿滿風情和濃濃年味。

  鼎新:“最皇城”文化盛宴精彩紛呈

  今年春節期間,沈河區將推出“瀋陽年·最皇城”迎新春系列主題文化活動,相信異彩紛呈的活動定會讓您留連忘返。而沈河區也定會借助“瀋陽年·最皇城”這一全新的文化品牌,讓傳統民俗文化回歸年味,回歸市民生活,讓市民找到久違了的文化歸屬感和文化根基。

  1月17日(農曆小年)-1月24日(除夕),盛京年貨大集鳴鑼開市。故宮城門掩映下的通天街南廣場上,遼寧供銷快線、老字號協會、興順夜市的近200家商戶帶著他們的“明星産品”來為沈城百姓的春節“加菜”。傍晚5時,夜幕下的通天街廣場將亮起一座8米高的八面玲“籠”。此外,“地面鋼琴”、彩色跑、“盛京不倒翁”等互動元素將傳統與時尚相結合,將整個通天廣場打造成為真正的網紅打卡地。

  接下來,“最民俗”“最人氣”“最喜慶”……十項活動集特色年貨、風味小吃、盛京文化、演藝表演于一體,吃不完的特色美食、聽不盡的戲曲年味,為您帶來最接地氣的歡樂盛宴。

  傳承 :“最皇城”再現四百年老民俗

  作為千年古城的母城區,沈河區曾以厚重而豐腴的文化奠定了瀋陽之基,鑄就了盛京之魂。他們深深地懂得“文化”決定著區域的發展活力和長遠競爭力。

  作為“一朝發祥地,兩代帝王都”的盛京城,300多年前四平街(現中街)的上元燈會盛況空前。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四平燈會也在不斷地推陳出新。“瀋陽花燈傳統製作技藝”和“四平街燈市”被列入瀋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1980年,沈河區舉辦了第一屆迎春燈會,盛京皇城裏又點亮了祈福的燈彩。每年農曆大年初一,瀋陽故宮的清文化主題演出《皇宮過大年》,總能吸引全國各地的遊客到沈品味濃郁的滿族風情。

  歷經近400年的滄桑歲月,在省市兩級政府的關注及沈河區的保護、開發、利用中,盛京皇城的古韻愈濃。無疑,“瀋陽年”的韻味在盛京皇城體現得最為濃郁、直接。

  “文化+”:“最皇城”賦予發展新動能

  2020年,沈河區還將盛京皇城保護利用和創建國家5A級景區工作列為首要任務,以“文化+”的思維規劃設計盛京皇城這一“名片”,聚焦國家級文旅示範區創建目標,突出盛京古城文化淵源,推動文化旅遊業多元聯動,全面提升區域生産力、競爭力和影響力。

  “我們將以盛京皇城5A級景區建設為主線,抓好歷史資源與文化業態融合,抓好人文內涵與商業街區融合,抓好消費場景與旅游動線融合。建好老街區,用好老建築,講好老故事,彰顯文化魅力,催生消費熱點,開闢增值空間。”沈河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國家級文化産業示範區、遼寧省歷史文化地標、國家歷史文化5A級景區,這三個沉甸甸的名字不僅僅是沈河人奮鬥的目標,更是全體瀋陽人對盛京皇城文化旅遊區的希望和期許。

  2020年,盛京皇城的繁華景象將不斷呈現,古老城墻和斑駁甬路將承載更多奔流涌動的家國記憶,繼續傳遞沈河人勇毅篤行的精神溫度。(記者 張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