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自貿片區創新舉措為工業企業省成本

2020-01-16 09:16:28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大連自貿片區推出兩項創新舉措 為工業企業節省大量成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為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加快推進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創新發展,大連自貿片區管委會與大連市住建局在全國率先推出工業項目取消施工圖設計審查和強制工程建設監理兩項審批改革,為在大連自貿片區投資的工業企業節省大量時間成本和資金成本,同時預計節省設計審查費用60%以上,促進項目提前開工建設30天左右。

  據介紹,取消施工圖設計審查,指的是對在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範圍內投資的工業項目(消防、人防和防雷設計審查等特殊要求除外),進一步減少審批事項、簡化辦理環節。施工圖設計完成後,無須進行施工圖設計審查,可繼續辦理後續建設審批手續。取而代之的是採取建設單位告知承諾制和設計單位、設計人員終身負責制。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和主要設計人員分別出具書面承諾書,承諾提交的施工圖設計文件符合公共利益、公眾安全和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要求,滿足設備材料採購、非標準設備製作和施工的需要,並承擔不實承諾的法律後果。設計單位和主要設計人員對提供的施工圖設計文件終身負責。自貿片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將加強設計文件監管,委託第三方審圖機構對施工圖進行抽查,抽查比例為10%,並將抽查結果納入設計單位和設計人員資質、資格及信用管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取消強制工程建設監理這一舉措適用於在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大連片區範圍內投資的工業項目。強制工程建設監理取消後,由建設單位自主選擇工程建設監理責任主體的發包方式,由具備項目管理經驗和能力的建設單位、全過程工程諮詢單位或者監理單位來承擔工程項目建設監理的法定責任和義務。對建設單位採用自我管理模式或者委託全過程工程諮詢單位來承擔工程建設監理的項目,自貿片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將加大對此類項目的安全和品質行為的抽查監督,並將檢查結果計入各參建單位和相關人員的信用信息管理檔案。確保承擔監理責任主體的單位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保證工程安全和品質行為有序,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記者 武千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