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政治決議

2020-01-17 10:15:16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政治決議(2020年1月16日政協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通過)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于2020年1月13日至16日在瀋陽舉行。

  這次會議是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的重要時刻召開的。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一軍等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與委員共商遼寧振興發展大計。會議審議批准夏德仁主席代表政協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批准李曉安副主席代表政協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委員們列席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聽取並討論唐一軍省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討論遼寧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遼寧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討論遼寧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遼寧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對上述報告表示贊同,並提出意見建議。全體委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等重要問題,深入協商討論,積極議政建言,廣泛凝聚共識,取得重要成果。會議務實高效、風清氣正、圓滿成功,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

  會議認為,2019年是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面對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複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共遼寧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政協遼寧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完善專門協商機構制度,緊扣全省中心工作履職盡責,為遼寧振興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會議認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之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圍繞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委員們認真協商討論,提出意見建議,認為應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落實支持民營經濟改革發展政策措施,繼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卡脖子”關鍵技術,支持製造業、新興産業、現代服務業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形成高品質發展區域經濟佈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做好教育、社會保障、醫藥衛生、安全生産等方面工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會議指出,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為新時代人民政協指引方向、定性賦能,開闢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新的廣闊天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更好凝聚共識,切實擔負起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

  會議強調,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適應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要按照構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的要求,全面履行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職能責任,更好發揮政協組織及其協商平臺、機製程序等作用。要把加強制度建設作為加強和改進政協工作的“牛鼻子”,健全和完善人民政協工作制度,形成權責清晰、程式規範、關係順暢、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要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工作協商議政,始終以人民為中心履職盡責,推動政協協商民主成果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會議強調,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需要廣泛匯聚團結奮鬥的正能量。要發揮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組織的作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泛聯繫和動員各界群眾,協助省委和省政府做好協調關係、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作用,積極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履職創造條件,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聯繫。推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同港澳同胞的團結聯誼,拓展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廣泛團結聯繫海外僑胞。積極開展公共外交,推介宣傳遼寧,共促振興發展。

  會議強調,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要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強委員隊伍建設,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廣大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以模範行動展現新時代責任委員的風采。

  會議號召,全省各級政協組織、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中共遼寧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同心同德,奮發進取,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推動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