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分享“冰雪經驗” 助力“冰雪進校園”

2020-01-23 10:15:26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冬日裏,瀋陽校園冰場上映襯著學生們靈動的身影、歡愉的笑臉,彰顯青春的力量、如火的熱情。在“冰雪進校園”的進程中,學生們對冬季運動從陌生到感興趣,從熟練到鍾愛。瀋陽市第二十中學副校長李玉美説,學校的室外冰場成為了畢業生們在高中階段最美好的冬日回憶,令學生們唸唸不忘,“很多畢業生考入大學之後,都會利用假期回到母校,再回冰場一展滑冰技藝”。

  近日,由瀋陽市教育局、市體育局組織舉辦的2019-2020年瀋陽市“冰雪進校園”現場推進會,在沈河區馬官橋小學舉行。會上,來自沈河區文化路小學、馬官橋小學、市第二十中學以及于洪區教育局的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冰雪進校園”活動的經驗介紹。

  利用社會資源 為學生搭建“體驗+訓練”平臺

  作為瀋陽市“冰雪進校園”首批試點學校、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沈河區文化路小學也是最早開展校企合作推進校園冰雪運動的學校之一。副校長李丹介紹説,目前學校共有400余名學生參加了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及冰球項目的訓練,學校冰球隊曾獲得“瀋陽市冰球協會杯精英挑戰賽”甲組、乙組第二名。學校將冰雪運動作為體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學校“創+”品牌教育體系中。

  李丹強調説,充分利用社會優質資源,是學校保證冰雪項目不斷推進的重要因素,“學校與華潤(瀋陽)冰紛萬象滑冰場僅一街之隔,鋻於地理位置優勢,學校與冰紛萬象滑冰場簽訂深度合作協議,建立合作關係。目前,學校將冰紛萬象滑冰場作為學校冰上運動的校外訓練基地,保證學生每週一次的冰上運動體驗課程,聘請專業教練作為學校冰上運動的兼職教練,並推薦優秀隊員進行專業訓練,以此實現‘兩條腿走路’的發展模式,既保證全員參與的普及性體驗活動,同時又向高水準運動隊輸送了優秀人才,形成了冰雪運動的校園特色,更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了基礎。一年多以來,參與冰上體驗的學生達到1千余人次,累計上冰次數22次。通過實際體驗、初步選拔、最終考核,幾次召開家長説明會普及冰球運動知識,爭取家長的支持與認可。2019年12月24日,文化路小學冰球隊正式成立。”

  澆冰場辦活動 為學生們打造“多彩寒冬”

  14日,瀋陽市第二十中學舉行第五屆冰雪嘉“廿”華開幕式。副校長李玉美介紹説:“在校園操場澆築冰場,是我校傳統,每逢冬季,待天氣條件合適便開始澆築室外冰場,經過幾個晝夜的連續作業,室外滑冰場呈現在全校師生面前。”

  學校每年開展的冰雪嘉廿華主題活動,包括雪雕大賽,雪地拔河,冰雪嘉年華攝影徵文大賽等多項內容。廿,即為“二十”之意,第二十中學將連續舉辦了五屆的冬季冰雪嘉年華活動命名為冰雪嘉“廿”華。李玉美説,瀋陽擁有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為了讓同學們充分利用北方特有的氣候條件,學校希望學生們在校園內就能夠領略和體驗到家鄉冰天雪地的魅力,“除了冰上運動課和活動之外,我們還將進行雪上拔河等一系列冰雪活動,學校為同學們準備了冰鞋,可以憑藉證件免費借用,除了將體育課改為冰上運動課之外,在課餘時間,很多同學在冰面上自由滑行。進入高中後,我們鼓勵學生們不僅關注學業,更關注身心健康,以健身運動健康體魄、放鬆心情。”學校體育老師李東揚憑藉多年經驗積累,從如何根據氣溫走勢決定澆築時間、如何自製澆冰器材、如何保證冰場順利形成等方面,向其他學校相關負責人傳授在校園操場合理澆築冰場的細節。

  此外,馬官橋小學校長張妍介紹了學校將“冰雪運動”確定為特色體育項目,經過5年發展成為首批“全國冰雪項目特色學校”的經驗,“學校堅持冰雪項目的科學發展、課程建設、文化建設、實現‘求真、堅強、通達’的育人目標,將學校打造成冰雪項目特色名校。”來自於洪區教育局的劉雪娜,圍繞“跑出教育加速度,唱響冰雪校園行”主題,介紹了于洪區將冬奧元素一以貫之,把運動性、趣味性、參與性有機融合,依託丁香湖奧悅冰雪嘉年華的載體優勢,在全區中小學掀起了“上冰雪、玩冰雪、愛冰雪”的熱潮。(記者 丁瑤瑤/文  張文魁/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