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全面啟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

2020-01-23 10:16:40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我省全面啟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2023年年底前重點區域基本完成

  日前,遼寧省政府下發《遼寧省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工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我省將對全省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等各類自然保護地、江河湖泊、生態功能重要的濕地和草原、重點國有林區等具有完整生態功能的自然生態空間,以及全民所有單項自然資源開展統一確權登記。到2023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重點區域確權登記。

  《方案》要求,通過確權登記,要清晰界定全省各類自然資源資産的産權主體,逐步劃清全民所有和集體所有之間的邊界,劃清全民所有、不同層級政府行使所有權的邊界,劃清不同集體所有者的邊界,劃清不同類型自然資源的邊界,推進確權登記法治化,為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提供基礎支撐和産權保障。

  《方案》強調,要堅持物權法定,依法依規確定自然資源的物權種類和權利內容、自然資源資産産權主體和行使代表,並明確開展以下八方面工作:配合國家完成中央直接行使所有權的自然資源確權登記;開展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確權登記;開展江河湖泊等水流自然資源確權登記;開展濕地、草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開展海域自然資源確權登記;開展探明儲量的礦産資源確權登記;開展森林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建立全省自然資源登記數據庫,與國家自然資源登記管理系統對接。

  根據《方案》,2020年,我省將在省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權的自然資源清單中,選取遼河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伙房水庫水源地保護區、北票鳥化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自然保護地,以及渾河、小淩河等重要江河湖泊,率先開啟省級層面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郝洋 記者 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