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就是戰場——一封寫在抗疫前線的入黨申請書

2020-01-30 19:37:15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新華社瀋陽1月30日電(記者徐揚)“我是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第一神經外科的一名護士,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

  “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華夏大地的時候,我自願申請來到疫區,為祖國和人民奉獻全部力量。我將竭盡所能,把所學回報給人民,打贏這次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的戰役!”

  這是郭洪亮1月27日在湖北武漢寫下的入黨申請書。

  30歲的郭洪亮是遼寧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之一,也是小組中最年輕的一個,他的專業是重症監護室護士。

  “這是醫護人員的責任。”郭洪亮談起初衷很平淡,“我在重症監護室幹了8年,有經驗;我年輕,沒結婚,負擔小,我應該去。”

  出發前一天,郭洪亮跟哥哥説了實情。他知道,哥哥能理解他,因為哥哥也是一名護士。

  “他就説了一句:平安回來。”郭洪亮説,兩個人瞞著父母,直到飛機降落在武漢,才告訴父母。

  29日是郭洪亮第一天進入病區。早8點,在武漢市蔡甸區一所醫院裏,他穿上防護服、戴上護目鏡,進入隔離病房。儘管事先準備很充分,但還是遇到了“小情況”:護目鏡冷熱交替出現了霧氣,但不能用手碰一下,要等到霧化成水,才能開展工作。

  上崗前1小時,郭洪亮就不喝水了。“就是為了不脫防護服。因為進出隔離病房需要更換防護服。為了節省防護服,我們儘量少喝水、穿紙尿褲。”

  第一天主要是熟悉工作流程和工作環境,掌握用藥以及各類儀器的使用,了解病區病人狀態。一天下來,郭洪亮説:“患者聽出我們的口音不是當地人,我跟他們説是遼寧來的醫療隊。”

  “隔著護目鏡,我也能感受到患者眼神的變化,”郭洪亮説,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醫療隊帶來的既是人手,也是信心。

  新型冠狀病毒是看不見的敵人。在郭洪亮看來,對付這樣的敵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要靠一支不畏艱險的先鋒隊,共産黨員就是這樣的人,他要成為這樣的人。

  “現在就一件事:救人。”小夥子説,隔離病房就是戰場,就是檢驗自己的試金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