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子發力,“遼寧造”全面挺進抗疫前線——春節期間遼寧“抗疫應急工程”發起總衝鋒

2020-01-31 12:15:36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趙瀅溪   |  責編:尹航

長子發力,“遼寧造”全面挺進抗疫前線——春節期間遼寧“抗疫應急工程”發起總衝鋒

  東軟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正在調試一台移動DR設備。最近一週,公司生産發貨的此類設備就達數十台。

  新華網瀋陽1月31日電(記者 王炳坤)疫情是衝鋒號,也是試金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遼寧省發展改革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緊急協調推動“遼寧製造”投身抗疫前線。

  從干擾病毒複製增殖的高科技生物製劑,到拍攝肺部影像的CT機、移動DR等大型專用設備,從患者急需的無創高流量呼吸機,到快速投入檢測診斷的醫用負壓式救護車……遼寧供給的物資品類多、響應快,技術含量高、抗疫效果好,贏得了疫情重災區的感謝和讚譽。

長子發力,“遼寧造”全面挺進抗疫前線——春節期間遼寧“抗疫應急工程”發起總衝鋒

  1月29日,東軟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向武漢市雷神山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捐贈多臺高端CT設備和軟體系統,總價值2700萬元。

  “3小時發貨、18小時安裝”的快速反應

  影像診斷是肺炎確診和治療的重要依據,其設備在抗擊疫情中必不可少。遼寧域內的醫學影像設備領軍企業——東軟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從大年二十九開始陸續向湖北、河南、江西、四川等地發出多臺大型多層計算機斷層掃描CT設備和移動X射線診斷裝置,支援多地抗擊疫情,並創造了從接到需求到發貨不到3小時、完成設備安裝不到18個小時的“閃電”效率。

  而在全國,東軟醫療的數百名服務工程師均已投入“戰役”,為客戶提供線上或現場諮詢、技術指導和維修保障等服務。在東軟醫療後臺的瀋陽大數據中心,數十位工程師也在對分佈在全國的醫療設備進行遠程監控,防止出現故障和意外停機。

  遼寧東軟集團董事長劉積仁介紹,第一時間衝上前線,這在東軟不是新鮮事,非典時期、埃博拉時期,我們都是這麼做的。“緊密服務協同醫療機構、惠及國民健康,這是我們的工作、使命和責任。”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東軟醫療生産的CT、車載CT、移動DR設備,具有掃描速度快、成像品質高、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有助於快速分診、確診等優勢,為抗疫一線所急需。春節期間,東軟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江根苗和幾名年輕的管理人員,一直堅持在崗,指揮生産、製造、運輸、發貨等環節。

  “支援抗疫前線,就要拿出地道的遼寧造!”遼寧省發展改革委高技術處處長黃學利話音中帶著幾分自豪。年初四,遼寧省發展改革委派專員上門,了解東軟醫療生産、發貨情況,回應企業需求。結合新的抗疫形勢,遼寧省發展改革委正在與東軟醫療等高科技企業聯合研究建立公共衛生大數據中心,圍繞急性傳染病專用醫療設備製造和服務推出專用標準。

長子發力,“遼寧造”全面挺進抗疫前線——春節期間遼寧“抗疫應急工程”發起總衝鋒

  三生制藥瀋陽基地年初四起恢復開工,生産治療病毒性肺炎急需的干擾素。

  “從研發做起,打通全製造鏈”的使命擔當

  專用急救車對疫情防治至關重要。“華晨是遼寧省國有企業,金盃是遼寧造的代表,要衝到抗疫前線去發光!”唐一軍省長一聲令下,

  省發展改革委立即組織協調省內國有企業華晨集團研發和批量生産醫用負壓式急救車。

  根據抗疫需要,經過專業論證和數字模擬,華晨集團選擇以金盃閣瑞斯底盤為基礎生産醫用負壓式救護車。負壓式救助車的特點是利用負壓技術,使車內氣壓低於外界氣壓,確保車內空氣能夠經充分的無害化處理之後排出,進而最大限度地減少醫務人員交叉感染的幾率。這種車輛配有呼吸機、除顫儀、心電監護儀等全套搶救設備,此外還有紫外線消毒燈、中心供氧介面等配置,具備防範疫情、搶救監護等多種功能,可快速響應危重病人和傳染病等特殊疾病的搶救。

  華晨集團調配業務骨幹組成團隊,對專用救護車的研發從春節前就已啟動,新春以來,工程師們幾乎每天都工作到淩晨。此次研發推出的專用救護車採用的是歐洲工藝流程,醫療艙佈局也參照歐洲急救原則,結合國內急救實際,具有方便醫護人員操作,提高搶救病人速度的特點,能很好地滿足疫情救援需要。

  華晨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閻秉哲介紹,金盃是華晨集團的看家品牌,金盃車市場認可度好、産品成熟度高、用戶地域分佈廣、服務保障網點多,是醫用等專用車輛領域較為理想的選擇。目前華晨車間已完成400輛基本型底盤和車身的生産整備,如果有需要,近期還可以趕制出整車400輛。

  “正月十五之前,至少15台專用救護車將整裝開赴抗疫前線。”瀋陽華晨專用車有限公司董事長郝咏昕説:“華晨嚴把品質關,落實責任制,搭建了包含整車底盤組、改裝組、供應鏈保障組、資金保障組、售後服務組等跨部門工作組,保障應急生産順暢推進,確保每一輛救護車的産品品質。如果備件充分,華晨每月至少能下線1500台救護車,如果開足産能,每天下線就能有80台。”

長子發力,“遼寧造”全面挺進抗疫前線——春節期間遼寧“抗疫應急工程”發起總衝鋒

  華晨集團專用車公司,工人正在改裝一台負壓式急救車。

  挺身而出、週密部署的務實行動

  瀋陽三生制藥有限公司生産的重組蛋白藥物——重組人干擾素α2a注射液,是列入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的關鍵藥物。春節期間,省長唐一軍走進生産車間,慰問加班加點的員工,原定正月初六恢復生産的計劃提前到了初四,這意味著公司能額外增加2萬支成品的供應。

  瀋陽邁思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擁有呼吸機自主研發能力的三大企業之一,疫情發生以來已連續發運呼吸機700多臺。在唐一軍省長親自到廠慰問指揮的激勵下,公司加緊生産,本週還將有300台裝車。

  “越是困難越向前,疫情大敵當前,我們就應該站出來,為老百姓扎紮實實幹點事。”遼寧省發展改革委主任李雪東説。

  春節前夕,省發展改革委啟動實施疫情期間的市場價格調控機制,協調相關部門加強市場産供銷銜接,確保重要農副産品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組織了6300噸儲備凍豬肉投放市場,努力讓群眾吃得上肉、吃得起肉。

  大年初二,省發改委進行總動員,全員各司其責,有的協調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對疫情防控有關藥品、醫療器械及衛生材料的價格監管,從嚴從快查處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價格欺詐、串通漲價、哄抬價格、散佈漲價信息、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環境;有的推進煤炭、天然氣日報監測機制,跟蹤發電供熱用煤供需變化;有的推進加強200萬噸省級應急煤炭儲備基地管理,確保31家統調電廠煤炭庫存可用天數持續保持在半個月以上;有的協調各市推進燃氣企業與上下游企業落實購用氣合同,保持全省民用天然氣供應量和價格平穩。他們當中有的打電話打出了咽炎,有的診斷為慢性無傳染性肺炎還在堅持推進工作,輕傷不下“火線”……

  在一系列的部署和帶動下,越來越多企業行動起來。1月28日,遼寧方大集團通過湖北省慈善總會,向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揮部捐贈2億元人民幣。第二天,東軟醫療分別向武漢市雷神山醫院和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捐贈價值2700萬元的CT機及相關軟體。

  “好消息正越來越多!”遼寧省發改委綜合處副處長韓冰説,相信全國各地共同努力,我們定能取得防疫抗疫的勝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