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而行,大連18名“白衣戰士”赴鄂!

2020-02-03 10:50:03  |  來源:大連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203103650

攝影 賈斯琪

  2月1日,14時40分,大連市衛生健康委接到《關於進一步組派醫療隊援助湖北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緊急通知》,本次遼寧醫療隊需要醫務人員118名,支援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症患者醫療救治。大連援鄂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的命令一經發佈,各大醫院相關重症醫學專業立即響應。2月1日16時30分,來自大連7家醫院的18名隊員名單已經確定。

  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接到命令,此次緊急組派醫療隊需要一名急診重症科醫生以及四名重症學科相關的護士。召集信息發出,不到一小時就收到來自醫院各崗位的百名醫務人員的請戰。最終確定急診科副主任龔平、金普院區神經外科護士長田薇、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一科護士范淑波、心血管重症科護士張秀閣、重症醫學科護士張瑩5名資深醫護人員組成醫療隊。

  龔平是大醫一院門急診一支部書記,急診科副主任,13歲孩子的父親,有18年急診危重病工作經驗。自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現以來,一直與急診科的同事們並肩堅守在“抗疫”的第一線,關注著武漢疫情的發展。聽到醫院又要派人,他就主動請戰。當接到出征武漢通知的時候,龔平正在急診夜班的崗位上,無法馬上離開崗位準備東西。他的妻子全力支持,在家細心地為他準備一切。

  金普院區神經外科護士長田薇是一個9歲孩子的母親,她説:“13年的工作歷練,讓我具備豐富的臨床工作經驗及業務技能。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全國各地醫療隊馳援武漢,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祖國和人民需要,我輩醫者,義不容辭。因此我主動請戰,光榮地成為這個團隊中的一分子,願不負醫院及護理部對我們的培養。雖然不清楚前線的具體情況,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雖然任務既艱巨又有風險,但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願逆風而行,只要能盡我的一份微薄之力,此行無憾!”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一科護士范淑波,10歲孩子的母親,2003年非典時,她還是一名實習學生,如今已成長為臨床一線的中堅力量。范淑波曾在急診ICU、神內重症、神經外科、呼吸重症科工作,有豐富的重症護理經驗。大年初三就自動報名請戰參加援助武漢醫療隊。接到通知後,她的愛人一直默默地準備出行的物品,不到5點開始做早飯。女兒對她説:“媽媽,您放心去救那些需要你的人,我會照顧好自己,媽媽你要注意安全,我等著你回家!”

  心血管重症科護士張秀閣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孩子分別7歲與4歲,當她第一時間將奔赴湖北的消息告訴父母與愛人時,他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臨行前,她抱著兒子説:“媽媽要去一個很遠的城市,那個城市有病人需要媽媽救治,你是男子漢,要聽爸爸的話,照顧好妹妹,等著媽媽完成任務回來。”兒子很聽話,邊哭邊點頭,張秀閣放下兒子就出了門。

  重症醫學科護士張瑩有心臟重症監護室近十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堅信能夠用自己的所學幫助更多的患者。這次出征,是代表著護理部的形象、代表著醫院的形象,因為時間緊迫,有一點兒擔心、也有一點緊張,但是有父母的支持和鼓勵,有醫院這個溫暖大家庭做堅強的後盾,她説一定會不辱使命,與全國各地的醫護工作者並肩作戰,打敗病毒取得勝利!

  大連醫科大學附屬二院在組建第一批赴武漢醫療隊時,楊麗主任就已經向醫院請戰,而當組建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的消息一發出,楊麗再次找到領導多次表達了自己想奔赴一線的想法。“家裏沒有負擔,我經驗豐富,年富力強,我……”能想到的理由都被楊麗説了一遍。

  重症相關專業的護士也紛紛報名,通知發佈不到半個小時就已經有5位護士長、16位護士報名參戰。劉子龍護士長在發給護理部的微信寫道:“這個時候派出護士,我是護士長,還是個男護士長,在家貓著不像個男人!請院裏考慮一下男護士長的特殊性……”因為報名沒有被選上,看見其他男護士選上了,急診ICU護士長劉宇飛一直偷偷流淚,為了自己不能去前線,為了自己奔赴一線的戰友。他擦乾眼淚,給戰友一個大大的擁抱!

  在最短的時間內,醫院組織了重症醫學科副主任楊麗、神經醫學重症科護士長劉子龍、重症醫學科護士李作坤、心外科ICU護士李響、急診ICU護士周長銘5位醫護人員組成醫療組。從隊伍的結構性、專業性,醫院都做了充分的準備和考慮。考慮到在重症科室工作的性質和男性的體力、生理狀況,第二批赴武漢醫療組(重症)除了楊麗醫生是女性,其餘派出的護士均為男性。在重症相關專業的科室裏一共有19位男護士,而此刻醫院奔赴武漢的已經有5人。

  在大連市第三人民醫院,第一批醫療隊出發之前,NICU護士韓小明就已經主動請戰,她説:“護士長,我去!我想好了,我不去還得有別人去,就我去吧!”29日,韓小明微信告訴護士長,家裏已經溝通完畢,必需品基本備齊,隨時都可以出發。

  正是醫護人員如此忘我地踴躍報名,2月1日16時30分,距離接到通知不到兩個小時,大連第二批馳援武漢的隊伍名單就迅速確定下來,他們是來自大連7家醫院的18名隊員。此次援鄂醫療隊中,“80後”“90後”特別多。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金普院區神經外科護士長田薇就是位“80後”,當得知要去馳援武漢,她給丈夫打了個電話,沒有跟父母説,她説,等我凱旋再告訴他們,免得他們擔心!在友誼醫院重症病房工作3年的鄒天資是一名95後的男護士,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醫療隊,“對於男護士一輩子的職業體現就在此刻。”為了節省梳洗時間,把更多的時間用來救助患者,這位95後的小夥子臨行前晚毅然剃了光頭,輕鬆上陣。

  2月2日早晨6點,當大多數人還在睡夢中的時候,18位“戰士”已在大連北站集合。他們的行李非常特別,背包上,行李箱上貼著來自醫院同事們衷心的祝福:“加油!”、“保重”、“平安歸來!”簡單的字眼凝聚著大家千言萬語的囑咐和關注。物資箱上,一起奮鬥在醫療戰線的醫護人員們貼心地寫著物資名稱、數量。家人來為他們送行,給他們鼓勁兒,加油!據了解,在本次馳援武漢的18名隊員裏,有9名隊員的孩子都很小。這個時刻,最難分難捨的就是孩子了。今年上小學四年級的小卓,2月2日一早,和爸爸一起來到火車站給媽媽范淑波送行。堅強的小女孩一直不説話,當媽媽要進檢票口時,她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撲簌簌地流下。她哭著説:“我擔心媽媽,但是我知道,有患者需要我的媽媽。”或許是怕分別時難受,有一些隊員沒有跟孩子告別就奔赴了“戰場”。

  9時47分,由大連北站G711次列車載著醫療隊18名隊員急速趕往瀋陽。2月2日13時許,大連醫療隊在瀋陽桃仙國際機場與遼寧隊會合,當日到達武漢。她們帶著我們全市醫護人員的榮耀、期望,帶著我們全市人民的祝福去幫助那些急需要幫助的患者。他們是那麼美,那麼可愛,他們必將平安凱旋!(記者 常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