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大東區精準紓困共同戰“疫

2020-02-05 11:02:05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沒有政府幫忙找渠道,我們儲備的菜就得‘全軍覆沒’,損失慘重!”2月4日中午,看著飯店儲存的蔬菜和食品原料陸續搬上冷鏈運輸車,寶發園名菜館經理呂大為紅著眼眶對記者説,“政府真的是幫了大忙,把我們的心焐熱了!我們也會把這份感動和溫暖傳遞出去,大家同心協力抗擊疫情!”

  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餐飲企業原本為迎接春節黃金周儲備的生鮮食材,成了眼下的“燙手山芋”。消耗不掉又不耐儲存,多地出現餐飲企業在大堂或門口售賣生鮮食材的景象。

  在排查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時,瀋陽市大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發現了這一情況。“這樣賣不安全!”局長茆健表示,“餐飲服務單位沒有銷售生鮮産品的資質。不讓他們賣,眼看著菜就放壞了,浪費。讓他們賣,是對消費者不負責任。”

  如何在確保安全規範的前提下,幫助企業減輕損失?大東區立足這一實際情況,將辦實事、解難題與當前抗擊疫情工作緊密結合,因時制宜想辦法,幫助企業拓寬銷售渠道。區市場監管局即刻開展工作,一方面通過電話、監管微信群等方式,線上排查各類餐飲單位積壓的食品原料種類和數量,另一方面深入企業實地走訪,確認食品原料保存條件和狀態。

  庫存情況摸清了,對接需方刻不容緩。大東區市場監管局廣泛協調發動,陸續與區內多家政府機關、事業單位、街道社區和生鮮超市成功對接:機關、醫院、養老院等在疫情防控期間有供餐需求的單位按需採買,作為日常儲備;農貿市場及生鮮超市開設“餐飲企業年貨代銷愛心櫃檯”,低價銷售積壓食材;將餐飲企業庫存、價格清單推送至街道、社區,居民按單點菜、按需採購。

  供需橋梁搭建好後,大東區出動食品安全快速檢測車,對餐飲企業銷售的食材進行抽樣檢查,在確認無品質問題後,協調冷鏈運輸車,第一時間將食材送到採買單位。4日,價值2000元的麵食、熟食準時運抵大東區“陽光之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中心住著20位長托老人,要不然我們也得採購這些材料,不能眼看著菜都放壞了啊。”負責人鄭麗華説,“有政府作平臺,我們放心!大家都伸把手,共克時艱!”

  截至2月4日,大東區已幫助31家餐飲企業銷售蔬菜1313斤、肉及肉製品3295斤、海鮮3500斤,企業因此減少經濟損失近30萬元。

  據悉,大東區關於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政策意見已于2月2日出臺,具體涉及加大金融服務保障力度、降低中小企業房租負擔及對生産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科研型、生産型企業給予定向支持等三個方面。這些惠企政策將為區內眾多中小企業保經營、穩發展提供助力。(記者 金曉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