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渾南區白塔街道:六級網格形成“金字塔型防護罩”

2020-02-08 17:44:53  |  來源:東北新聞網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東北新聞網訊 此次疫情,是一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考驗著一線戰鬥人員的反應,考驗著指揮動員的成效。下設15個城市社區、2個涉農社區及16個集體經濟組織的白塔街道,是渾南區最為複雜、多元的區域,在疫情防控上面臨著一場突如其來又不容絲毫閃失的考驗。

瀋陽渾南區白塔街道:六級網格形成“金字塔型防護罩”

  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中,白塔街道在渾南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做實“金字塔”型“六級網格”監控體系,形成了“街道總網格長—街道片區網格長—社區網格長—社區片區網格長—樓長—單元長”六級網格化體系,以及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工作體系和工作機制。“六級網格”第一層是街道黨工委書記和辦事處主任,第二層是5個街道副書記、副主任,第三層是17個社區書記,第四層是127個社區幹事,第五層是1361個樓長,最後一層是3065個單元長,進而形成“金字塔型防護罩”。

  “六級網格”運行品質好壞,重點是網絡傳遞的互動與暢達。街道在選擇樓長和單元長上,注重對其文化程度、能力素質、道德修養等條件的考察,確保他們真正擔起責任、發揮作用。在疫情防控的督查監督工作期間,白塔街道一週內免職處理了兩位工作不力的社區書記,破除了政令實施過程中的“中梗阻”。

瀋陽渾南區白塔街道:六級網格形成“金字塔型防護罩”

  “六級網格”的硬核與成色,在於黨員率先、行動靠前的戰鬥作風。塔北天大回遷小區是防控的難點,黨員吉曉娜主動在大門口設立登記處,在寒風中一站就是幾個小時,居民們紛紛要求輪班站崗,使這個開放的棄管小區變成一個防控嚴密的堡壘。理想新城社區樓長高起陽聽到社區一名居民意外去世,主動會同單元長到其家做家屬工作,經過入情入理、感人肺腑的多次勸説,家屬同意喪事從簡。

  “我們隔離的是病毒,不是人心!”首創光和城13號樓樓長劉丹在一戶居民居家隔離期間,第一時間送去口罩、體溫計、酒精等物品,每日都定時詢問情況,提供免費“代購”服務。

  “六級網格”是否靈活、有效,關鍵在於是否激活“末端神經元”。白塔街道數千名網格員穿樓過戶、細緻排查,練就了一雙雙“火眼金睛”,在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體系中發揮出重要作用。2月5日晚,百荷社區網格員譚琳琳在對域內住戶進行排查時,發現一齣租房屋內有居民正在打麻將,屋內相關人員未佩戴口罩,並且在室內吸煙,譚琳琳立即予以勸阻,做了耐心的説服教育,使打麻將人員各自離去。由於擔心這些居民再次聚眾打麻將,2月6日上午,社區工作人員與社區民警一同到該出租房再次進行巡查,發現這戶居民又在聚眾打麻將。民警將房屋租住者杜某某(女)和打麻將人員全部帶到派出所依法進行處理,對杜某某給予行政拘留10天的處罰。

瀋陽渾南區白塔街道:六級網格形成“金字塔型防護罩”

  在“六級網格”的拉動下,白塔街道建立起“三項機制”(統一的領導機制、高效的聯動機制、廣泛的動員機制),使原本沒有形成合力的居民們擰成了一股繩,迅速形成了八方行動的局面。各類小區園區實現封閉管理,樓長、單元長輪班值守登記;各個物業公司利用物業公司管家、保安的力量,對所有來訪人員進行登記並測量體溫;沿街商戶利用LED顯示屏播放字幕,龍盛華庭2號樓樓長王丹利用自己開超市的便利條件,向小區居民宣傳防控知識、發放宣傳單、排查外來人員;百荷灣小區志願者于向濤自掏腰包為各出入口保安購買口罩;雙深社區劉丹為園區內的孤寡老人和不方便外出人員送去了醫療用品,配合社區確保疫情防控工作萬無一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