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岫岩構築“防火牆” 戮力抗疫情

2020-02-09 21:39:0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鞍山岫岩縣委、縣政府全面動員、科學施策、靠前指揮、迅速行動,各級各部門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行動起來,形成全縣上下“一盤棋”的防疫戰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群眾情緒穩定,社會大局平穩。

  高度重視,建立高效有力指揮體系。岫岩縣堅決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第一時間成立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下發了《岫岩滿族自治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案》,並根據省市要求及時調整升級領導小組為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指揮部下設11個工作組,明確了各工作組及成員單位職責分工和工作要求。

  岫岩先後召開全縣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和工作組會議10余次,對岫岩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全縣副縣級以上領導及各鄉鎮(街道)、縣直各單位主要領導和相關公職人員全部結束假期,到崗到位,形成了黨委政府領導、鄉鎮部門配合、基層積極參與,聯防聯控、分級負責的工作機制,切實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嚴密排查,精準摸清歸岫人員底數。岫岩全面動員縣鄉村三級力量,對春節前後歸岫人員進行了拉網式、全覆蓋的排查統計,對排查出的外地歸岫人員逐一登記,特別是對疫情重點地區歸岫人員和密切接觸者,及時落實了流行病學調查,分別執行為期14天的家庭隔離醫學監測。

  全縣設立發熱門診2個,設立集中隔離醫院1個,備選隔離區1個。

  嚴格管控,全面設立入岫路口卡點。省市I級響應啟動後,岫岩立即在岫岩連接周邊地區的22個路口果斷採取了設卡和封閉停措施,其中,在主幹線路口設立疫情防控檢查站14個,8個農村公路路口全部封閉。隨後再次封閉丹海高速公路岫岩洋河站、岫岩南站及省道雞高線清涼山至鳳城、遼莊線三家子至遼陽、青營線牧牛至海城道路等5個路口,防疫檢查站人員暫時撤離,剩餘9個防疫檢查站點已全部增派人員,並啟動雙向登記檢查制度,嚴格做到不漏一車,不落一人,確保“歸岫發熱患者早發現、在岫發熱患者不出縣”。

鞍山岫岩構築“防火牆” 戮力抗疫情

設卡登記檢查不漏人 供圖 岫岩縣委宣傳部

  同時,岫岩全面實行網格化管理,不斷加強聯防聯控工作力度,堅持村自為戰、組自為戰,通過設立警示標誌牌和發動黨員、群眾代表成立護村隊伍等方式,禁止人員和車輛在各村間流動,切實阻斷潛在傳染源。

  多措並舉,堅決落實各項防控舉措。岫岩出臺了嚴格的疫情防控舉措,全縣公交車輛、客運班線車輛及鐵路全部停運;全縣旅遊景區、旅行社、玉器市場、文化娛樂、餐飲洗浴、賓館酒店等場所及第三方交易平臺全部關停;停止各類校內外補課班、輔導機構、自習室、培訓班等人員聚集行為,所有幼兒園開園時間延後;按規定可以營業的市場、商場、超市和藥店等經營場所全面落實衛生管理和全面清潔消毒要求;取消縣城早市夜市和鄉村集市;禁止活禽和野生動物交易、宰殺;村、小區實行為期一週封閉管理,部分道路臨時管制。

  同時,岫岩積極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對全縣各重點部位進行衛生消毒處理。

  強化保障,確保防控工作有效開展。岫岩加大資金保障力度,現已安排專項資金500萬元,對疫情防控各項經費支出做到全縣統籌、足額保障。

  目前岫岩已向各鄉鎮發放疫情防控資金108萬元,其中設立卡點的鄉鎮5萬元,未設立卡點的鄉鎮2萬元。岫岩加大物資保障力度,截至8日,累計採購口罩28400隻、防護服220套、消殺藥劑8300件;累計發放各類口罩55058隻、防護服2280套、護目鏡752副、消殺藥劑6263桶(瓶)。

  廣泛宣傳,營造全員參與濃厚氛圍。岫岩依託岫岩電視臺、岫岩電臺、岫岩正發佈微信公眾號、秀岫岩APP、岫岩官網等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及時播發和推送和國家省市主要媒體疫情防控權威信息、重要通告、科普知識、辟謠曝光和全縣防控舉措、先進典型等。

鞍山岫岩構築“防火牆” 戮力抗疫情

疫情宣傳全面覆蓋 供圖 岫岩縣委宣傳部

  充分調動各方力量,營造濃厚社會氛圍。岫岩組織全縣機關企事業單位和臨街商鋪利用電子屏高頻次不間斷播放疫情防控宣傳口號;在戶外懸挂條幅3647條,張貼宣傳畫1799張,設置宣傳欄1566個,印發宣傳單236100份、通告等94200份;出動流動宣傳車119台,深入鄉鎮、街道、社區、村組流動宣傳;全縣197個農村大喇叭、2個城鎮移動基站大喇叭全部啟動,全天7個整點時段播發疫情防控信息;每天發送科普知識手機短信至少4條;組織文藝愛好者創作助力疫情防控的詩詞、小説、書畫、文藝節目等作品70余個。(文 陳實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