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瀋陽市兒童救治定點醫院 發熱兒童走單獨通道 發熱門診紫外線消毒

2020-02-10 22:57:29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自從外省市報告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出現兒童的身影,沈城市民就分外關注兒童患者的救治。2月7日,瀋陽市衛健委在社會公佈瀋陽市兒童醫院為新冠肺炎兒童醫療救治市級定點醫院。2月9日,記者來到瀋陽市兒童醫院探秘這裡專門為兒童準備的發熱門診。

  醫療救治小組專門應對感染患兒

  進入門診大廳,醫院將入口和出口分開,入口通道設置兩名護士專門負責逐一檢測體溫。和其他綜合性醫院不同,瀋陽市兒童醫院的測溫多數都要涉及孩子,尤其是年齡小的嬰幼兒,因此,需要更多的耐心,並且要放慢速度,防止引起本身已經需要就診的孩子的不適。

  瀋陽市兒童醫院副院長劉輝表示:“作為瀋陽市唯一一家兒童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院,瀋陽市兒童醫院積極部署,隨時待命,醫療救治小組由醫院內科及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及以上職稱醫師組成。雖然現在並沒接診一例疑似或確診患兒,但院內預檢分診、篩查、接診、救治、消毒隔離、感染防控、物資儲備、後勤保障等均為新冠肺炎防治做好了充分準備。”

  發熱患兒走單獨就診通道

  “醫院現在就診通道已經重新規劃,普通患者和發熱患者按照兩個通道進行處理。”劉輝介紹,瀋陽市兒童醫院在接到瀋陽市衛健委的部署命令後,按照傳染病感染控制的要求對發熱門診進行改造,區域內設有診室、搶救室、隔離間,並配備診療所需儀器設備及藥品。診室內安裝視頻及床頭呼叫系統,配置多個取暖設備,保證室溫達到20℃以上,每個房間配備專用的紫外線消毒設備,有效清除病毒。發熱門診醫護人員均是在感染救治方面相當有經驗的醫護人員。

  劉輝副院長介紹,“為應對此次疫情,我們抽調骨幹醫生護士保證治療和護理的需求,確保患兒醫療救治工作有效開展”。春節期間,醫院已取消節日休假,各部門24小時通訊暢通,並要求各相關科室全力做好患兒接診、轉運、治療以及設備、藥品、後勤保障等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一歲以內嬰幼兒不能戴口罩

  作為兒童,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上和成年人有什麼不同呢?瀋陽市新冠肺炎兒童醫療救治診療專家組成員、瀋陽市兒童醫院內科大主任李玢表示,避免感染,首先強調的就是兒童居家,減少暴露的機會。

  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途徑主要是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戴口罩是一種簡易有效的預防方法。李玢表示,1歲以內的嬰幼兒不可以戴口罩,1歲以上的孩子一旦外出去公共場所或乘坐公用交通工具,以及家中有外來人員的時候都要戴口罩,並根據年齡選擇大小合適的口罩。同時注意家裏要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清新。注意,開窗通風時把孩子放到其他房間,避免因過冷誘發感冒。

  同時要避免接觸傳播。外出回家後,用餐前後,咳嗽、打噴嚏、擤鼻涕後及接觸外來用品後都要洗手。建議教會孩子七步洗手法,每次洗手時間超過30秒,使用肥皂流水洗手,沒有流水的時候可使用含酒精的濕巾或洗手液。注意洗手前不要觸碰眼鼻口,孩子的玩具也要定期消毒,使用75%醫用酒精或含氯的消毒水錶面擦拭,餐具用開水煮30分鐘。

  加強自身抵抗力也非常重要。李玢介紹,家長要注意讓孩子均衡營養、保證充足睡眠,生活作息規律,保持情緒穩定和心理健康,從而提高自身免疫力,減少感染的幾率。當孩子出現發熱、咳嗽、乏力、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且出現這些症狀前14天內接觸過確診或疑似感染者,或有疫區居住以及旅行史的人,就要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 記者 尚志文/文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