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海關十五條措施幫扶企業防控疫情復工復産

2020-02-13 09:59:10  |  來源:大連晚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為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支持大連海關關區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帶來的生産經營和進出口困難,助力企業儘快復工復産,促進外貿平穩發展,2月11日,大連海關出臺《幫扶企業防控疫情復工復産十五條措施》。措施主要涉及全力保障防控物資快速通關、全力促進生活生産必需品和原材料進口、支持企業復工和重大項目工程建設、簡化業務辦理方式並延長相關期限、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企業影響等方面。

  全力保障防控物資快速通關方面,大連海關將開設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在各隸屬海關通關現場設立專窗,提供疫情期間政策諮詢;對疫情防控物資及其生産原料等實行“7×24小時”無障礙通關、即到即查即放;對進境旅客攜帶個人物品和郵遞物品中涉及疫情防控物資的,在自用合理數量範圍內按照適度從寬原則快速放行;簡化疫苗、試劑等特殊物品、醫用物資、防疫産品等防控物資的通關手續。

  全力促進生活生産必需品和原材料進口方面,大連海關將壓縮《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審批時限,對進口糧食、肉類、水産品以及企業生産原料等實施優先查驗、優先檢測;對急需進口的消毒除菌類日化品實施先放後驗;降低對疫情防控物資和涉及民生的商品的查驗比例,提高機檢查驗比例;疫情期間符合規定的,海關貨物查驗時收發貨人可免於到場。

  支持企業復工和重大項目工程建設方面,大連海關將建立“百人千企”對口幫扶機制,做到“一企一策、精準幫扶”;實施以企業為單元的“大手冊”監管、進境糧食檢疫全流程監管等精準幫扶措施,支持關區特色優勢的石油化工、積體電路、水産加工、礦石冶煉、糧食加工、船舶製造等産業發展;推動對大飛機、船舶、海洋工程結構物等融資租賃政策落地,幫助企業用好保稅政策緩解資金壓力。為地方政府經濟決策和企業生産經營及開展對外貿易提供精準統計服務;提供技術貿易服務,助力企業走出去。

  簡化業務辦理方式並延長相關期限方面,大連海關將鼓勵以資料電子傳輸、快遞辦理等“少接觸”“無接觸”方式辦理海關業務;對海關簽發的各類紙質證書,可電子申請、憑企業意願採取“快遞”“指定地點領取”的形式發放;加工貿易企業因延遲復工造成加工貿易手(賬)冊超過有效期(核銷週期)的,可根據實際需要辦理延期手續;對因疫情防控造成加工貿易手(賬)冊項下深加工結轉、內銷徵稅等各類申報業務超過規定時限的,主管海關可延期辦理手續;延長稅款繳納期限,順延滯報金起徵日期。

  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對企業影響方面,大連海關將嚴格規範出入境環節收費,通過門戶網站、“單一窗口”及各收費業務點公示收費項目、標準及監督投訴方式,接受社會監督;除涉及重大現實風險情況外,實行“非侵入式稽核查”的外勤作業,降低實地稽核查頻次;推行主動披露和容錯機制,對違法行為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後果的,不予行政處罰並減免稅款滯納金;對符合規定並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危害後果的,一律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對涉及疫情防控物資的違規案件不收取保證金,對情節輕微並及時糾正,沒有造成實際危害後果的,不予行政處罰。(通訊員 陳逸琿、趙鳳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