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他們擎起綠色之劍,斬斷病毒“後路”

2020-02-14 08:56:45  |  來源:大連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大連:他們擎起綠色之劍,斬斷病毒“後路”

  工作人員填報轉移聯單,向處置企業移交高感染性醫療廢物。

大連:他們擎起綠色之劍,斬斷病毒“後路”

  市生態環境局固廢土壤處王洪健(右)在醫療廢物處置企業核查醫廢轉移聯單。

  1月21日,大連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進入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1月2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確認遼寧省大連市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1日,大連市生態環境局立即做出部署:堅決貫徹黨中央和省、市決策部署,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務,迅速應戰、綜合施策,加強醫療廢物處理處置環境監管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

  大連市生態環境局黨組帶領全局廣大黨員幹部全力以赴投入到阻擊疫情第一線,當先鋒、走在前、作表率,經受考驗、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踐初心、擔使命,凝聚起打贏疫情阻擊戰的強大合力。為了築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線,他們守土盡責,眾志成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用堅守詮釋著初心和使命,盡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生態環境鐵軍風采。

  早早部署、快速反應,防控機制分工明晰運轉高效

  聞令而動、令出必行。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大連市生態環境局迅疾行動、積極應對、認真履職、主動作為,全面部署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環境監管工作,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疫情醫療廢物,防止疾病傳播,保障群眾健康,保護生態環境。

  1月21日,大連市第一例確診新冠肺炎患者進入大連市第六人民醫院。市生態環境局第一時間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黨組書記、局長張海冰任組長,迅速部署全市生態環保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緊急徵調生態環境事務服務中心等系統內專業人員進駐市局固體廢物與土壤生態環境處(以下簡稱“固廢土壤處”),集中辦公,開展工作。 

  同時對各屬地生態環境分局各項防疫工作進行週密部署,要求全系統上下積極應對、認真履職、擔當作為,科學有效加強相關環境監管工作,尤其是醫療廢物收運處置的監管工作,確保全市所有醫療機構包括3家定點醫院,34個發熱門診,已啟用的9個隔離點,90個作為鄉村醫廢中轉站的鄉鎮衛生院産生的醫療廢物收集到位、處置到位、管控到位。

  由於承擔著調度指導醫療廢物安全處置的責任,固廢土壤處在大連市生態環境系統裏任務最重,該處全員“聞令而動、衝鋒在前”立即進入臨戰狀態,放棄休假,隨時在崗,24小時在線。他們指導企業第一時間啟動重大疫情醫療廢物環境管理應急預案,每日調度各區市縣生態環境分局對醫療機構的醫療廢水、廢物進行全方位監督檢查。

  “堅決築牢疫情防控最後一道防線,醫療廢物處置必須萬無一失”。1月21日,固廢土壤處全體就意識到一場硬仗已經開打。雖然對相關預案很有信心,但對疫情了解有限,對於高感染性醫療廢物需要慎之又慎,不能有一絲一毫疏漏。在所有醫療廢物的轉運處置應急預案齊備的情況下, 1月21日中午,該處按照局黨組要求第一時間帶領相關處置單位來到了大連六院的應急病房樓,再次了解核實相關細節。

  這種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風采,體現在固廢土壤處全員乃至大連市生態環境系統每個人的身上。

  明晰《規程》,更具操作性,斷病毒“後路”、無死角監管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兇猛,如何規範、有序、安全處置新冠肺炎感染者、疑似感染者在治療、隔離觀察、診斷及其相關活動中産生的醫療廢物?成為擺在市生態環境局面前的頭等大事。

  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曲曉新帶領固廢土壤處工作人員及相關專家會同大連市衛生健康委的同志聯合起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應急收運處置操作規程(試行)》(以下簡稱《規程》)。經過兩天的加班加點、挑燈夜戰,《規程》于1月30日正式印發。

  該《規程》推出時間在全國排在前列,部分定義和術語在全國來講尚屬首次提出。《規程》按照“全區域全覆蓋,全鏈條全監管,重點地區重點保障”原則,明確規範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收集處置流程。要求各區市縣人民政府和各有關單位嚴格遵照執行,有效防止二次污染,確保環境安全。

  《規程》將疫情期間醫療廢物分為高感染性醫療廢物、發熱門診和隔離區(點)醫療廢物、農村地區醫療廢物、海島地區醫療廢物、其他醫療機構一般醫療廢物五類,並明確了五類醫療廢物“從生到死”五個環節的操作規程,每一類醫療廢物從收集與暫存、到轉交、再到運輸,最後到處置,每一步如何操作,一目了然。用一張清單做到了全鏈條、全類別的無死角監管。隨著疫情變化,市生態環境局還會進一步對《規程》進行優化和完善,最終目的是實現長治久安。

  《規程》出臺後,立即召開培訓會,明確屬地監管責任,對各分局執法人員開展培訓,並印製小冊子,分發到每個執法人員手中,要求執法人員嚴格按照《規程》對醫療廢物的收集、貯存、轉交、運輸、處置全流程進行監管。

  為阻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穩妥有效處置高污染性醫療廢水必不可少。大連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及時密集出臺了系列文件,提出工作要求,確保醫療廢水環境管理、集中隔離場所消毒、城鎮污水處理廠穩定運行等有據可依、有章可循。同時,加強協調,建立生態環境、衛生健康、住建城管等部門聯動工作機制,協同作戰保障醫療污水、隔離場所污水、城鎮污水得到安全妥善處置。

  為確保部署落實到位,進行每日調度,發現問題及時督辦,保障污染處理設施穩定達標運行。為了確保污水應收盡收,全部有效處理,徹底阻斷病毒,還建立臺賬制度。每天全市醫療機構及隔離點廢水産量、排放去向、消毒情況和醫療機構、污水處理廠運行、監測、檢查等情況一目了然。

  由於隔離點普遍沒有餘氯自檢自測條件,水生態環境處組織市生態環境服務中心專家科學測算消毒劑投放量,順利解決難題,為各分局對隔離點污水的消毒監管和排放指標的控制提供有力的參考。

  目前納入管理的35家醫院,累計處理醫療污水49053噸,投加消毒劑17847公斤;納入管理的隔離點20處,除留觀區不産生醫療污水外,其他均具備污水收集消毒處置條件,現已啟用8處。2月10日,全市環境監察人員對80家醫院,13家污水處理廠,22家風險源企業開展巡查。

  自1月21日以來,全市重點醫療機構累計産生醫療廢水123201噸,投放消毒藥劑30265千克;累計安全處置高感染性醫療廢物55批次共1516.5公斤。

  絕不懈怠、堅如磐石,“逆行者”眾志成城愈戰愈勇

  甘井子生態環境分局幹部職工主動作為,共同築起疫情防控的“橋頭堡”,打造牢不可破的第一道防線。産生高感染性醫療廢物的大連六院,醫療廢物怎麼包裝分類,如何暫存,交接的手續怎麼做,具體到什麼時候運輸,走哪條路線……對於每個細節,甘井子生態環境分局都逐一核實叮囑。這些工作和要求是分局日常的監管內容,特殊時期,必須到現場進行反復確認和監督,確保零差錯。

  大連市瀚洋固廢處置有限公司是大連市唯一的醫療廢物處置單位,也在甘井子生態環境分局轄區,分局監督其徹底進行無害化處理,末端處置做到絕對安全,對其進行高頻次檢查、抽查,不厭其詳,錙銖必較。同時,轄區內5家發熱門診也是該分局監管重點,建立每日巡查制度,監察人員通過現場檢查、隨機抽查、暗訪等方式,督促落實企業環境管理主體責任,做到醫療廢物“日産日清”,確保醫療廢物收集、轉運、無害化處置萬無一失。該分局每日對醫療機構醫療廢水開展現場檢查及調度,明確排水去向,確立廢水排放量、消毒劑類型、消毒劑使用量、余氯量等重點指標,確保污水處理設施正常運行,醫療廢水得到有效處置。

  大連市環境監察支隊針對現場督導和檢查重點環節、重點內容,制定制式現場檢查記錄單,編制了《新冠疫情期間醫療廢物環境管理監督抽查工作方案》,使《規程》更具可操作性。各分局環境監察人員立即對轄區各級醫療機構進行指導,開展醫療廢物環境監察和專項執法檢查工作,使得各項監管工作快速地步入正軌。( 記者 劉蘊哲 通訊員王旅東 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