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科大學5批245人前赴後繼馳援湖北

2020-02-14 18:06:58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據新華社電,12日19時30分,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100名醫護人員再赴湖北。從1月26日起,這所擁有89年曆史,整建制跟隨中國共産黨走完二萬五千里長征的醫科大學,已分5批,向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派出了245名戰士。 

  秉承“政治堅定技術優良”校訓,誕生於瑞金,長征路上一不怕死、二不怕苦,中國醫科大學歷代醫務人員,每次國家重大救援都衝鋒在前。 

  趙宏宇:一刻也不能耽誤,我來 

  11日下午,即將奔赴湖北襄陽的趙宏宇在醫院剪了個板寸。此前,這位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已連續工作20天。本不負責發熱門診的趙宏宇7次換上防護服,為患者採集咽拭子標本,並成功診斷一名患者。 

  2月3日,已在急診觀察了7天的患者溫某持續發熱,但由於沒有流行病學史,當時按照國家衛健委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不符合發熱門診排查條件。 

  趙宏宇根據患者症狀判斷説:“高度疑似新冠肺炎,不能再耽誤了。我來。”於是,他換上防護服,在急診採集了咽拭子標本。結果,盛京醫院病毒室檢測為陽性,又送瀋陽市CDC,還是陽性,認證為確診病例。 

  “趙主任果斷診斷,不僅為患者爭取了救治時間,而且大大降低了急診其他患者和醫護人員的感染概率。如果一直在急診觀察,風險太大了。”急診護士長姜艷説。 

  疫情以來,趙宏宇已經為7名患者進行了咽拭子標本採集。雖然穿了防護服,但患者因刺激而産生噴濺物,對採集醫生還是非常危險。趙宏宇開玩笑地説:“我已在值班室睡了好幾天自行隔離了。” 

  12日,暫別瀋陽疫情防控一線,趙宏宇又投入到新的戰場。 

  崇巍:方艙醫院就是戰場 

  2月4日,遼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一天內組隊、出發、抵達。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急診科副主任崇巍作為隊長,帶領31名醫護人員,加入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團隊救治患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方艙醫院就是我們的戰場。”崇巍作為前方臨時黨支部書記,在方艙醫院病床前向戰友們發出了動員令。 

  方艙醫院主要收治疑似病例和輕症患者。醫生需要逐床查房,仔細詢問患者病情,耐心解答他們的困惑。工作量大,而且要及時排查出重症患者,對醫護人員的體力和專業能力要求極高。 

  在方艙醫院工作第一天,崇巍就敏銳發現一名女患者昏睡在病床神態異常。經過問詢和檢查後發現,這名患者高熱十余天、血氧飽和度明顯下降,崇巍立即建議將她轉運到定點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救治。 

  在方艙醫院一週以來,崇巍每天都經歷幾個連續四個小時的查房,負責幾百名患者,護目鏡上的水汽都凝結成水滴流淌下來。辛苦,但崇巍覺得值,他説:“我們是中國醫科大學人,我要和戰友們戰鬥到勝利那一刻。” 

  李晶:戰勝恐慌,把救治和關心送到患者心裏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呼吸內科醫生李晶作為遼寧第一批醫療隊成員,已經在武漢奮戰18天了。心思細膩的李晶説:“恐慌和病毒一樣,都侵襲著每個患者。我和同事們就和患者真心交朋友,幫他們戰勝病魔和心魔” 

  這兩天,李晶醫療組收治了一名半個同行,學醫,做醫院行政工作。 

  “我嚴重嗎?”患者問。 

  “當然不嚴重,你的症狀,你的化驗,你的片子都能證明。”李晶試圖緩解他的焦慮。 

  “你説我是輕的,怎麼還需要住院,在家隔離不就好了?”患者接著問。 

  “你核酸陽性,有傳染性,需要隔離,並且你有症狀,現在不重,邊治療邊觀察,病程中可能還有變化。”李晶回憶著和這名患者的對話説:“我原以為在醫院工作,總和醫生護士打交道,一定與恐慌不挨邊。但我錯了,他是我接的患者中最嚴重的。”之後,李晶就反復告訴自己“幫患者樹立信心同樣重要。” 

  “我擔心結果是錯的,我要求重新再驗一次。”這名患者第二天又來和李晶説。 

  “可以,今天就驗。”經過李晶耐心專業,帶有希望的回答,患者終於露出了笑容。“你是瀋陽的?你是心理科專家?” 

  李晶笑著説:“我們是同行,有事兒儘管找我。” 

  三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是中國醫科大學所有醫護人員的代表,他們不顧個人安危,毫不猶豫投入到戰鬥中,讓“救死扶傷”的精神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熠熠生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