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餘名社區工作者為沈城百姓守好健康“大門”

2020-02-17 00:48:25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2月15日,在瀋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瀋陽市民政局局長于久元透露:“瀋陽市採取了‘地毯式排查+大數據分析’手段,為重點人群排查插上科技的翅膀,從而做到了底數清晰、情況精準。”

  瀋陽市是東北大型城市和鐵路、航空交通樞紐,人員流動性大,往來情況複雜,排查難度系數高。于久元表示,作為瀋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社區組牽頭單位,市民政局在全市930個社區發動2萬餘名社區工作者、樓長、單元長、物業人員參與群防群控工作,採取電話聯絡、建立微信群、登門入戶等方式展開“拉網式”排查、網格化管理,確保無死角、全覆蓋、零差錯。

  此外,瀋陽市還充分發揮大數據平臺支撐作用,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工作精準化、精細化、精確化。結合全市社區工作者的拉網式排查、地毯式排查,將採集到的三類主要信息錄入平臺,包括姓名、性別、證件號碼、實際居住地等基本信息,來沈時間、交通方式、主要途經地、同行人員等來沈情況,行蹤軌跡、接觸人員等抵沈後情況,實現了對重點人群的動態監管。目前平臺已收錄12萬名各類重點人員信息300余萬條,社區方面共排查出重點地區來沈人員5919人,其他省(市、區)來沈人員103774人。

  目前,平臺整體數據已納入瀋陽市信息中心數據安全等級保護,保存在全市電子政務雲數據中心,確保平臺平穩運行和數據安全。通過對人員數據信息的精細化管理,實現了人員可掌控、異常可預警、流轉可銜接、安全可保障。

  另據于久元介紹,為了確保瀋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的《關於在全市住宅小區(村)推行居民出入通行證制度的通告》落到實處,社區組積極協調中國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向外地來(返)沈人員推送信息登記申報短信提醒。外地來(返)沈人員通過手機填報信息,獲取電子《居民出入通行證》。

  同時,在小區入口、單元入口和社區辦公地點張貼二維碼,本地居民可通過掃碼填報信息獲取電子通行證,也可以直接到社區和小區出入口登記領取紙質通行證。外地來(返)沈人員如沒有及時通過手機填報信息,需要在小區入口處掃碼或填報信息,獲取電子或紙質通行證。

  針對老年人、兒童等沒有手機或不熟悉手機操作的群體,社區工作者採取電話問詢或登門入戶方式進行線下登記,發放紙質通行證,確保人員排查不留死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