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志願者點燃戰“疫”星火

2020-02-19 19:57:49  |  來源:遼寧日報  |  編輯:李子平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政府的有力幫手 防控的重要力量 營口志願者點燃戰“疫”星火

營口志願者點燃戰“疫”星火

營口市博愛救援隊正在為營口東站做消殺 攝影 徐鑫

  核心提示

  疫情就是命令。除夕,營口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已經開始高速運轉。封閉道路、關閉大型商超、提供線上配送,關閉影院等公共文化場所,暫停公交車和長途客運……

  防控就是責任。營口志願服務團隊應時而動。

  正月初一,營口天營愛心公益協會、藍天救援隊、蟠龍救援隊的志願者們已經走進社區和公共場所開展消殺防疫志願服務。

  正月初二,營口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統籌調度部署全市誌願服務力量,以營口志願者雲聯盟微信矩陣凝聚抗“疫”星火,配合開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戰“疫”星火 線上集結

  非常時期,特殊手段。在既有的營口有禮活動百支志願服務團隊的基礎上,營口市文明辦迅速在短時間內統領並整合全市誌願服務隊伍,第一時間組建“疫情防控營口志願者雲聯盟”。

  正月初二晚,營口志願者通過各種社交平臺在線上集結,短短兩個多小時就集結了最大容量為500人的營口市疫情防控骨幹志願者微信工作群,並迅速孵化衍生出覆蓋全市六個縣(市)區的志願者分群,“7群聯合”打造志願服務骨幹微信矩陣,構築起志願者宣傳發動、傳遞政令、指揮調度等雲聯盟網絡,實現疫情防控線上全覆蓋。

  其中,由193名民間大微群主參與構建的大石橋市誌願服務防疫工作群,每個群人數都突破300人。每發出一次最新的權威信息,就能覆蓋6萬人。蓋州市團甸鎮賈屯村每個村民小組就有一個微信群,官方通報、防疫知識、辟謠信息等,上下貫穿只需不到60秒,通過營口新聞傳媒中心發佈的指揮部信息不到8分鐘內閱讀即可超過3萬多次,僅蓋州市283個村幹部微信群轉發中央、省、市指揮部的政策命令一次性就可覆蓋63萬人。

  營口志願者通過雲聯盟微信矩陣匯聚志願服務力量,發佈權威信息,普及防護知識,參與疫情排查、專業消殺、設卡檢查、心理撫慰等志願服務活動,倡導文明新風,傳播正能量,有效彌補春節期間基層力量不足的薄弱環節,成為政府的有力幫手,群防群控的重要參與者,群眾身邊的活雷鋒。

  戰“疫”星火 有你有我

  人的力量在心上。

  在這座雷鋒60年前參軍入伍的城市,半個多世紀以來,雷鋒精神在營口大地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疫情面前,群體志願服務力量爆發出超乎想像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1月30日,正月初六,營口市文明辦倡導開展大規模的“同心援戰、抗疫有我”暖心行動,全市誌願服務隊伍紛紛認領基層防疫檢查點。在志願者們的帶動下,普通市民、村民、民間組織、商會、企業等紛紛加入援戰志願服務隊伍。

  “香噴噴的汆白肉、熱騰騰的東北酸菜……快來!大家都先歇會!吃飯啦!”蓋州市團山街道辦事處胡屯村村民李素惠帶著孫女胡靜琪,自發地為一線工作人員送來熱氣騰騰的酸菜豬肉燉粉條。這一暖心之舉,讓在寒風中值守多日的工作人員眼眶濕潤了,李素惠也隨即在營口的微信朋友圈成為熱搜。

  “受志願者們的感召,我只想做自己應該做的,就圖心裏舒坦!”營口寶記餐飲店店主江佳寶一直堅持為營口東站、部分重點防疫檢查點和志願者們義務提供工作餐;鲅魚圈4名高中生用自己的壓歲錢買來50公斤雞蛋,逐個洗好煮熟送往一線;經營燒烤店的個體志願者孫玉鵬,自掏腰包購買了5000副手套、500隻口罩等防護物資。一隻只口罩、一副副手套、一個個暖貼、一碗碗元宵……將根植于營口人心中最閃光、最溫暖、最無私的美德呈現出來。

  與此同時,營口市機關黨員志願服務隊,營口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志願服務隊的百餘名志願者,紛紛加入援戰行動。營口市一些有擔當的企業也主動踐行社會責任:營創三徵(營口)精細化工有限公司所屬的三徵係四家企業,大規模縮減了自己的主營業務,將原本是副産品、但卻是消毒液主要原料的次氯酸鈉,專門加工成消毒産品,從正月初三開始,免費向社會發放。

  截至2月13日,營口市派出2批34名赴湖北馳援醫療隊隊員,營口農産品批發有限公司志願服務隊主動承擔起為支援湖北勇士家中每週免費提供並配送副食品和蔬菜的任務。為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營口市誌願服務聯合會、營口市物流協會、營口港引航站志願服務隊和大石橋市文明志願者協會承擔了醫療隊家屬的接送孩子、照顧老人等家務。“你在湖北,家中有我,請安心工作。”這是營口志願者樸實無華的關愛……

  營口志願者那一抹亮眼的紅色,成為抗擊疫情中最美的城市文明底色。

  戰“疫”星火 匯聚合力

  人民合力,無往不勝。從2月5日到現在,按照營口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部署,營口志願者組成抗“疫”突擊隊,已經全面下沉到各縣(市)區的基層街道、鄉鎮、社區(村),參與一線防控。從線上集結、宣傳發動、拓展輻射到社區(村),每一個時間段的轉換都科學有序,統一步調,像一支紀律嚴明的軍隊,更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

  營口市直機關幹部隊伍、聯通公司黨員志願者組成的志願服務隊伍、大石橋市175支黨員突擊隊、參與17個小區消殺防疫的蟠龍救援隊、站前區300多名機關幹部組建的志願者團隊等,紛紛下沉社區,奔赴戰“疫”防控第一線。

  2月14日至15日,遼寧遭遇特大暴風雪寒潮天氣。營口市文明辦第一時間發出倡議:“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于風雪;為城市守護者,不可使其孤軍奮戰于寒冬!請營口市民就近為在你家小區站崗防疫的街道、鄉鎮、社區(村)工作人員、志願者送上一口熱水,一碗熱湯。”倡議引發強烈共鳴。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雙創公司李楠和愛人購買了200包暖貼送給在風雪中執勤的志願者;一家甜品店送來100份奶茶;一名外賣小哥把沒舍得喝的奶茶給了社區志願者;許多沒有留下姓名,不讓拍照的愛心市民送來了各種暖心物品……

  點燃戰“疫”星火,匯聚起全民參與的磅薄力量,聯防聯控,合力同心,營口志願者正與全國人民一道守衛家園,共同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記者 徐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